撒网的比喻

毛建孟 传道

经文:太13:47-50 

《马太福音》十三章是很特别的,因为它全部是耶稣基督的比喻。主耶稣为什么在这里讲这么多的比喻呢?原来之前,耶稣与文士和法利赛人有很激烈的争论。耶稣十分有耐心,和他们讲明天国的道理,但他们却一次次挑战、质疑、污蔑耶稣。于是,耶稣不再和他们辩论,用了8个比喻和众人讲了一个道理——天国会来到。

我们知道天国是何等的重要,天国是世界的末了,是审判的来临。天国是神的儿女领受神福分的时刻。对于爱主的人,天国是爱的兑现。所以门徒约翰会说“主啊,我愿你快来”。(参启22:20)但主也给我们时间,让我们预备自己,警醒等候。耶稣也希望法利赛人能抓紧时间悔改。

我们的信仰是爱的信仰,神就是爱。但今天我们教会中有一种错误的思想,就是觉得神反正会赦免我们,我们就可以随意犯罪。以色列人就有这种想法。他们是神的选民,但却像不结果实的枝子,要被剪下来丢弃。我们要对神存有敬畏的心。《马太福音》十二章讲到了不一样的种子有不一样的结局:有的结出来的是麦子,有的是稗子。再如撒网比喻中,所捞上来的水产,并不是都是神所要的。那怎样才能成为神眼中的义人呢?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分享。

一、撒网彰显神的爱

“天国好像网撒在海里”,神的这个“网”,就是福音,就是教会。神要在将祂的子民从世界中拯救出来,所以教会要向世人传福音。神爱世人,不愿一人沉沦,而愿人人都悔改。所以祂的“撒网”是普遍性的,并不是一个人的品格好,长相好,有钱,有地位,才被神拣选。网是撒得越多越好,直捞到满了为止。从耶稣基督设立教会,这个网就开始撒出去。一开始是12个门徒,后来是120多个门徒,再然后是3000人一起悔改……神的教会不断延伸,直到地极。什么是地极呢?地球是球体,它上面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地极。宣教者不一定要走多远,但神需要我们光照身边的每一个角落,包括我们的家庭、同学、朋友、同事……神从来不偏待人,就像日头一样,照好人也照歹人。但我们却常常挑环境、看外表,论断别人:某某人很好,信耶稣就更好了;某某人不好,信耶稣也没用。

生命的翻转是难以想象的。我曾经探访一个非常迷信的人,那时他在住院。前几拨去探访的人都被他赶走了。我去之前内心很忐忑,不知道会不会也被他赶出来。我就向神祷告,求神帮助。但没想到的是,当我到医院时,他第一句话就问我是不是教会来的,让我赶紧来。我就给他传福音,问他是否愿意决志接受耶稣作救主。他满口答应。真是感谢神!我们有时觉得一些人是不值得爱的,但他是一个灵魂,是一个生命,神要用大能大力拣选他。

在《使徒行传》七章最后,司提反被人攻击,要殉道的时候,他祈求天父怜悯那些逼迫他的人。为什么呢?因为司提反定睛在耶稣身上。而在逼迫他的众人中,就有一个保罗。我们要看到神的爱,才能爱人如己。我们不要去判断对方的情况,而要用撒网的心进入世界,随时随地传福音。

撒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要有耐心。我们有时传福音很着急,巴不得讲个5分钟就希望对方信主,但人信主是需要时间的。我认识几个弟兄,此前做了10年的慕道友。那时他们基本每周都会到教会听道,但心里总有许多疑虑无法决志。这没有关系,他们最终还是信主了。我们传福音也是一样,不要计较当下所传是否能够立竿见影。有时我们会焦虑:我们为配偶、孩子……祷告了这么多年,他们什么时候才能信主?我们要对神有信心,对人有耐心。我们是神撒种的工具,在收成上,神是有计划的。就像《罗马书》一章16节所说,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二、神的爱和公义的平衡

我们有时会有一种错觉,就是我们已经有神的爱了,犯罪了也没关系。但事实不是这样。神爱世人是付上了沉重代价的,祂希望我们信主后能继续不断追求。保罗是一名杰出的使徒,建立了许多的教会,但他说,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杆直跑。(参腓3:13—14)还说,“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9:27)圣经中把神和人的关系,比喻成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我们爱儿女是不是可以让他们为所欲为呢?不是的,我们对他们一定有要求的,一定是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有品德、有能力的人,而不是一个光有很多财富却对社会没有贡献的人。

我们每个人都好像一个器皿,如果我们这个器皿是一个碟子的话,神要倒再多的水都是有限的,只有我们变成一个杯子,才能承受更多的水。所以神会不断地陶造我们。这就是神的爱和公义的平衡,神知道什么时候要击打我们,什么时候要帮助我们。我们只需要对神有信心。另一方面,神虽然是慈爱的,也是公义的,他不会允许一个不公义、不合用的器皿进入天国。所以说天国是需要我们努力进入的,需要我们破碎自己,成为神所喜悦的样式。

三、人的责任,追求生命的更新

(1)丢弃腐臭的生命

水族如同海鲜,鲜活的,味道十分鲜美,被人所喜欢。而那些死的,散发出浓烈的臭味,甚至会污染其他的族类,就被人所厌恶。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连接于基督的,常常读经,祷告,赞美,说造就人的好话。而有的基督徒,生命连于老亚当,不渴慕神的话语,言语中常有苦毒,不能带给人祝福,反引起纷争。我们要丢弃这不好的生命,悔改归向基督。

(2)远离有毒的生命

教会所面对的异端邪教,就如同水族中的有毒的海蛇、海葵,虽然有漂亮的外表,却置人于死地。他们也会用神的话语,就像他们所侍奉的撒但一样。当年耶稣在旷野受试探,撒但就用经文来诱惑耶稣,但耶稣也用经文成功抵御了撒但的试探。所以我们要在真理上不断受装备。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像微信上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信息。我们不缺乏信息,是缺乏正确的信息。因此,我们要在教会中学习服侍,谦卑自己,尊重教会的权柄,追求信仰的纯正。神要求我们不看人,不看环境,以免被异端邪教的虚假外表所引诱。

(3)活出实在的生命

第三种被丢弃的,是空壳,里面是没有肉的。法利赛人的信仰,表面上很光鲜,但实际上没有内涵,是一个“空心人”。我们的信仰不光在教会里的,而是一种服侍的生命,是活在每一天每一刻的。我们的神不是嘴上的主,也不是周日的主,而是每时每刻、无处不在的主。教会不是我们周日来这里“做客”完就走了,教会是神的家,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家。所以我们要殷勤服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样的,我们在家中,在职场,在一切的场所,都可以服侍神。

服侍神不在于恩赐怎样,也不在于奉献多少钱财,而在于我们是否愿意耶稣基督进到我们生命中,成为我们生命的主。盼望我们能常常读经祷告,让我们的年日不是虚度的,基督徒的名也不是空虚的,而是活出基督的形像。愿神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不断更新我们的生命。让我们散发出基督的馨香,传扬天国的福音,荣神益人。

撒网的比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