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彼得说话中学习功课

寇绍捷 长老 
第32期(2001年4月8日)
 经文:箴10:19 路9:33-35 太17:24-27 徒10:34-48  

刚才读过箴言10:19,我们平时最不容易的就是在话语上控制言语,常常存心是好的,但表达出来的言语、态度却不对。在新约《圣经》里说话最多的就是主耶稣的首席门徒彼得,今天,我们要从彼得身上学习功课,在工作上、生活上、生命上找出三个原则:

一、工作的原则:必须听从神的旨意

路9:33-35告诉我们,耶稣带着门徒上山,门徒因着疲劳就睡着了,这时候不仅耶稣面貌改变了,摩西、以利亚也同时显现出来在说话,后来彼得醒来了,看见了就觉得很美,对耶稣说:“夫子,我们在这里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33节)神就用云彩遮住摩西、以利亚,并对彼得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他。”(35节)

从这段经节里我们看到的:彼得有热心,要搭三座棚来服事主、祭司及先知,但神的旨意只要他单单服事我们的主。平时,我们要清楚地明白神给你的旨意,给你的托付。我们不要象彼得:耶稣、摩西、以利亚都可以服事,那不是神的旨意,因为神的儿子只有一位。上周我去韩国的一个教会,很受感动,那个教会有九千多信徒,聚会的场所是韩国最差的地方,是一个废弃的用旧铁皮做的停机篷,夏天非常热,冬天又特别冷,他们的教会并不缺乏,何以要将这么简陋的场所作礼拜堂呢?因为这间教会的牧师在神面前有很清楚的旨意:神要他做差传的工作。因此他们每年派出许多牧师,到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去宣教。教会全年经费的70%都用在这方面的工作上,只留下30%供自己用。为遵行神的旨意,他们宁愿在条件极差的场所聚会。许多时候我们服事是凭着自己的意思,使徒行传中的保罗,想去小亚细亚传福音,“神的灵禁止保罗继续在小亚细亚传福音”,后来保罗在异梦中看见异象,在马其顿有人说快过来帮助他们。保罗顺服神的呼召,把福音传到欧洲、美洲直到亚洲。从这件事上我们知道,我们的工作必须听神的旨意。

二、生活的原则:神会为我们预备

太17:24-27告诉我们,耶稣及门徒到了迦百农,有人来收丁税,问彼得是否交税,彼得未问耶稣就回答要交。“丁税”是犹太人沿袭下来的一种税收,是交到神的殿里(不是交给政府),所以主耶稣说:“世上的君王向谁征收关税、丁税?是向自己的儿子呢?是向外人呢?”(25节)耶稣是神的儿子,根本不需要交丁税。但彼得话说得太快,已经说要交了,我们的神是体恤人的,虽然彼得说错了,神照样为我们预备,就让彼得去海边钓鱼,第一只钓上来的鱼打开它的口,里面就拿出一元钱,让彼得去交税。

从彼得第二次说话中,我们学到了一个功课,虽然在生活中彼得说错了,但是耶稣怜悯他,为他预备。我们生活的原则是神会为我们预备。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我是否有这样的信心?神的预备非常奇妙。韩国全州有一个教会,在开办之初,当地的牧师一百天祷告(上午禁食)在神的面前,第一周来聚会的人数是32人,四年后人数增至8千多人。神的恩典还不止这些。在他们聚会第三年的时候,有感动要买一个地方做祷告院。买这个地方需要2亿韩币,他们当时只有80万,牧师带领众人祷告,要在三个月之内筹集这些资金,只有跪在神的面前祷告。牧师在祷告中清楚地知道,上帝会在某年某月某日为他们筹集到这些资金,(比原订的日期要提前一个月)他们继续祷告。就在那天(某年某月某日)上午,当他们祷告的时候,有一个年轻的姊妹来奉献了8千万,很多弟兄姊妹大受感动。牧师带领他们继续祷告,到了下午,许多弟兄姊妹来奉献,需要的2亿资金就全有了,他们就提前一个月买了那块地,教会兴旺了。神照顾我们的生活,所有的需要神负我们的责任,就看我们是否专一仰赖他、专心地在他面前祷告,用信心经历这位神。

三、圣灵的工作不在乎人的话语

徒10:34-48 告诉我们,彼得在为主作见证,讲得很精彩、很得体。“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听见他们说方言,称赞神为大。”(44-46)当时彼得在一个外邦人哥尼流的家中讲道,讲到一半圣灵就打断他,就降在那些听道的人身上,彼就就奉耶稣的名给他们施洗。从这节圣经我们学习到,圣灵的工作不在乎人的言语,不在乎彼得道讲得精彩,而是圣灵自己在工作,我们要顺服圣灵,让圣灵在我们中间做奇妙的工作,教会就会兴旺。前些年我向一位病重的老人传福音,可他的耳很背,我讲的道他都听不见,怎么办呢?我赶快向神祷告,求主赐给我智慧,上帝就帮助我,让我写三个问题给他看:(1)你的痛苦我很同情;(2)你的痛苦是暂时的,而信靠耶稣基督就能得到永久的平安喜乐;(3)你要不要信耶稣?他取过笔在这三个问题写下:(1)同意;(2)很好;(3)接受。前后不过五分钟,他就信了耶稣,整个过程不是因我的口才,而是圣灵自己在做奇妙的工作,人就被得着。

亲爱的弟兄姊妹,从彼得的三次讲话里,我们看见,无论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命,只有一个共同的中心点,那就是耶稣基督。当我们的目光集中在耶稣基督身上,我们的工作就有方向,有神的祝福;我们生活就得到神的供应,没有缺乏;我们的生命就满有能力,成为一个充充实实的人。  

(根据录音整理)


从彼得说话中学习功课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