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开了又新又活的路

郭以诺 传道

经文:来10:19-23

《希伯来书》针对信徒中所存在的倒退的光景,如对真理不求甚解,灵命不成熟,甚至有转回犹太教(律法主义)的倾向等等,呼吁读者以坚毅的态度持守他们的信仰。这倒退的光景,我们今天会不会遇到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知道在基督里,我们已经得着荣耀的地位,且有神作我们随时的帮助。但我们很容易忘了今生跟随主,是要付代价的,苦难也是神化了装的祝福。“成功神学”是异端,但在今天的教会很盛行,为什么?因为它迎合世人的欲望和诉求,断章取义,曲解《圣经》。他们说既然神应许我们“祈求,就得着;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我们开门”(参太7:8),那我们就不应该活在贫困、卑微的光景中。但我们都能驾驭得住财富吗?如果成功来得太容易了,我会不会就骄傲自满,荒淫度日了呢?(参箴13:11)神知道什么是对我们有益的,祂是我们的父。地上的父母、长辈尚且知道不能满足孩子那些无益的要求,比如要很多的钱去打游戏,何况是我们的神呢?祂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吗?(参太7:11)所以我们一定要警惕“成功神学”的迷惑,不可妄求。(参雅4:3)

再举个例子,因着对《圣经》不求甚解,有人就抓住一些的字句、仪文,认为那才是正统,从而反对我们这样的教会。像守安息日。的确,“十诫”中神吩咐人要守安息日,(出20:11)强调神的安息日,祂六日创造,第七日安息;(申5:15)摩西重申“十诫”的时候,强调安息日是为了记念神对以色列人的拯救。但我们知道真正的安息,只有在基督里才能得到。(参太11:28)在基督里,我们成为新造的人,这是神所做成的,是祂新的创造。因着基督的救赎,我们出离了黑暗,进入了光明,以色列百姓当年出埃及所预表的经历,已经实现在我们的生命中间。而这一切的成就,都基于耶稣的复活。每逢七日的第一日,是记念主复活的日子,在新约的教会中,逐渐明确了这一点,使徒约翰更是赋予其一个流传至今的名字,“主日”(见启1:10)。我们千万不要忘了自己如今所在的地位,而退回到犹太教(律法主义)的传统里面。(参西2:16-17)

感谢主!祂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这“新”不是跟其他的路相比说的,而是表示这条路之前是不曾有过的。(参约14:6)而“活”体现在使我们得生命,得供应,得帮助。下面,我们来分享主开了这条又新又活的路,所带给我们的改变与祝福。

一、没有惧怕

19节中的“坦然”所表达的就是“大胆、勇敢、自信”的意思。当然这不是人为的,而是基于耶稣为我们流血的事实,祂使我们与神和好。

旧约中百姓不能靠近神。(参出19:12)他们也惧怕朝见神。(参出20:18-19)所以神将利未支派分别出来,从事圣所的工作;又指派亚伦及其后裔为祭司,在神面前服侍。(参民8:19下)而他们在神面前的服侍,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违反的会当场被击杀。可以想见,他们服侍的时候,心中也带着一定的恐惧。

但我们今天却不是这样,因耶稣的宝血,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面前。但这不代表我们可以在神面前随便。保罗提醒说,“……要战战兢兢地活出得救后应有的生命。”(腓2:12,当代译本修订版)为何要“战战兢兢”?一来是表达我们对神的敬畏;二来,因着将来我们要在神面前交账(参林前3:11-15),难道我们不应该小心谨慎,避免犯错吗?求主帮助我们,“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22节下)。

二、没有拦阻

20节说这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将至圣所跟圣所分开,在这里代表着旧约中将人与神隔开的一切制度、条例与传统,是人来到神面前外在的拦阻。如今,这拦阻已经挪去,是借着耶稣的流血舍命。所以,这里将“幔子”跟“基督的身体”作了类比:当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的时候,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参太27:51)至圣所显露出来;同样,耶稣的身体为我们裂开,血与水流出,使我们得以坦然进入神完全的同在。

另外,拦阻我们亲近神的罪的问题,耶稣已经为我们解决了,祂流出的宝血能洗净我们的罪,且是永远有功效的。当然,我们需要自我省察,求主赦免饶恕我们。22节上半节是用过去祭司进圣殿侍奉以前,必须沐浴自洁的图画,来形容我们在神眼中已经完全清洁了。

现在,唯一的拦阻可能就是我们的心态。(参箴4:23)今天是主日,但因为五一假期的缘故,被调整为工作日,我们没有办法,只能顺服。但很多时候,我们会找各样的借口不来亲近:太累了,身体不舒服,有事,来教会不方便等等。我们冷静想想,难道这些不能克服吗?那些事比亲近神更重要吗?是我们的心态,拦阻了我们来到神的面前。在神学院的时候,一个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提醒:我们服侍上帝,在乎的不是我们能不能,而是愿不愿。我们人能做什么呢?但若我们愿意,愿意顺服神的旨意,祂必要在我们这些卑微、不配的器皿身上彰显祂的大能。

三、没有失望

相信大家都有走错路的经历。要是走了很长一段路,发现走错,那个失望可想而知。但主为我们开的这条又新又活的路,绝不会让我们失望。21节说的大祭司就是我们的主耶稣,神的家就包括我们每一个属神的儿女,“治理”在原文中只是一个介词,表示相近、靠近的意思,表明神并非离我们很遥远。我们想想看,在遇到难处的时候,我们渴望怎样的陪伴?是置身事外的指指点点,还是感同身受地一同面对?(罗12:15下)

17年我生病的时候作了很多的检查,其中一个是支气管镜。第一次被告知要检查的时候,我家人因着其中的风险,很不希望我作这个检查,一些弟兄姐妹也为我祷告。结果检查真的取消了,我们庆幸神及时拦阻,免得我受罪。但怎想没几天医生又通知要作这个检查,我那时心里的挣扎与负担非常重。感谢主,医院里有位主任,是我们的姐妹,之前都是她帮我联系的医生,我征求她的意见,也是让我安心检查。但我心里还是很恐惧。检查当天,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那个姐妹亲自来检查室,全程了解我的情况。我看到她那会儿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心一下平静了不少,再想到神更是与我同在,里面的重担彻底脱落了。后来,我得知给我作气管镜的是主任医生,这相当少见,我想这一定是我们姐妹安排的。她没有让我失望,反而带给我极大的安慰与鼓励。神更是如此,祂知道我们的需要,祂愿意与我们同在,与我们同行,怎么会让我们失望呢?

那怎么才能经历神的同在呢?首先,我们要知道,神的同在,是不因我们的感受而改变的事实。我们常见到“以马内利”四个字,意思就是神与我们同在。我们在彼此祝福的同时,也在彼此提醒。我们一旦信了主,圣灵保惠师就来住在我们里面,与我们永远同在。(参约14:16;弗1:13)有人说,我们感受不到神的同在,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领受圣灵,这是不对的。

其次,神的同在,是需要我们去经历的。经历神的一个秘诀,“清心”(参太5:8),不单指道德方面的清洁,不怀诡诈,也指没有杂质,单单地渴慕神。多少时候,是内心的忙乱、烦躁、重担……拦阻了我们亲近上帝?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时刻经历上帝的同在,与祂同行。

主开了又新又活的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