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多助

俞礽平 传道

经文:撒上20:12-17

引言:

“得道多助”是出自《孟子•公孙丑下》,原意是施行仁政的人,帮助他的人就多,就能够统一天下。这个“道”是一种人道,得人道者在今生能得多人相助。那么如果一个人得到的是“神道”结果会怎样呢?让我们一起看一个人物——约拿单。

一、约拿单得信实之道

在大卫面对扫罗逼迫的时候,约拿单却要帮助大卫,并以上帝为证,立誓做成。因为他知道上帝是信实的上帝,在他的生命中经历过上帝的信实(参撒上14:6-15)。他看见上帝如何应许,也如何成就。因此他相信唯有信实的上帝为证,才能保证自己不会食言。我们看到在撒上20章余下的部分,详细描绘了约拿单如何按照与大卫约定的拯救了他的经过。约拿单实践这信实之道因为他知道上帝是信实的,他清楚地了解如果不按照立约的去做,那么惩罚必要临到他!

作为基督徒,我们也常常宣告上帝的信实。但问题是,我们是否是信实的人又遵行信实之道呢?特别在一个充满尔虞我诈的社会,在面对许多不诚信的人和事时,我们是否会因为相信这位信实的主是位审判的主而遵守我们的承诺?加5:22提到圣灵所结的果子中就包含了信实。当我们宣称自己就是由圣灵而生的群体时,是否活出了信实的生命之道呢?

二、约拿单得良善之道

在约拿单与大卫的对话中,我们还看到了他的良善。“愿耶和华与你同在,如同从前与我父亲同在一样。”这句话是对大卫的祝福,也肯定了大卫的将来是蒙上帝祝福的一生。虽然,现在的约拿单是王的儿子,但他清楚地知道王位的转变已经是个不可改变的事实。但在这个过程中,大卫还需要经历相当多的凶险,他需要鼓励和支持。约拿单没有选择像他父亲扫罗那样以残暴来待大卫,没有尝试不帮助或击杀大卫,以期待自己作王。相反,他以良善之心来待大卫,与大卫交往。从圣经的记载中(参撒上23:15-16)我们看到约拿单并不像他父亲那样对大卫存嫉妒之心,在父亲扫罗要寻索大卫的命的时候,他却安慰、勉励大卫叫他依靠上帝得以坚固。这是约拿单对大卫的良善表达。

在约拿单对大卫的祝福中,我们看到他以良善来对待大卫。因为他知道耶和华上帝是良善的。就如诗25:8所宣告的,耶和华是良善正直的。当他以此来对待大卫时,也以此来要求大卫:你要照耶和华的慈爱恩待我,不但我活着的时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后,耶和华从地上剪除你仇敌的时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绝了恩惠。因为他相信有神同在的大卫也必照着上帝的慈爱来恩待他和他的后裔。事实证明了他所做的是对的(撒下9:1大卫问说:“扫罗家还有剩下的人没有?我要因约拿单的缘故向他施恩。”)

我们作为基督徒是否也像约拿单这样以上帝的良善作为我们的生命之道呢?今天社会中许多人都强调“狼性”,在很多的时候都以此行事,那我们呢?特别当良善在今天的社会中被视为一种软弱、无能的时候,我们做了怎样的选择?保罗曾劝告基督徒要追求良善(帖前5:15你们要谨慎,无论是谁都不可以恶报恶。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众人,常要追求良善。)而我们今天是否依然能够相信良善的力量?特别当我们在面对一个狼性社会时,我们要因着主的缘故选择羔羊的良善吗?

三、约拿单得公义之道

约拿单行事公义,就事论事,并不偏袒人,甚至是他的父亲扫罗做错了事情,他也会直接面对他:撒上19:4-5约拿单向他父亲扫罗替大卫说好话,说:“王不可得罪王的仆人大卫,因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与你大有益处。他拼命杀那非利士人,耶和华为以色列众人大行拯救。那时你看见,甚是欢喜,现在为何无故要杀大卫,流无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面对父亲的错误举动,约拿单并没有因为他是父王而丧失标准,在他的言辞中大胆地指出父亲错误的地方,并且指出那是极为严重的罪行。这样的公义态度甚至到了扫罗清楚地跟他说明要杀大卫的缘故也是为了约拿单将来的王位。(撒上20:31耶西的儿子若在世间活着,你和你的国位必站立不住。现在你要打发人去,将他捉拿交给我。他是该死的。)我们看到,约拿单即使是面对自己的利益受损也仍然维护他的公义之道,坚持要救大卫脱离父亲扫罗之手。

正因约拿单是公义之人,所以他认为如果大卫背叛誓约的话,那么审判的事还是要交给耶和华上帝,因为祂是公义的。因此他才说:愿耶和华藉大卫的仇敌追讨背约的罪。约拿单知道这位上帝是公义的上帝,对于罪,祂必追讨。因此他无需用自己的手段来报复大卫的背约,上帝必要施行公义的审判。

我们作为基督徒是否有像约拿单这样行公义的道呢?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在面对强权、面对自己利益受损的情况下是否能保持公义的心态呢?就像保罗所教导的:罗12:19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或作“让人发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约拿单所得的是上帝之道:信实、良善和公义,我们可以从圣经中看到他最终所得之福就是他的儿子米非波设因着约拿单与大卫的立约而被眷顾(撒下9:7大卫说:“你不要惧怕,我必因你父亲约拿单的缘故施恩与你,将你祖父扫罗的一切田地都归还你,你也可以常与我同席吃饭。”)因与约拿单立约的缘故,大卫不交出米非波设让其被基遍人所杀(撒下21:7王因为曾与扫罗的儿子约拿单指着耶和华起誓结盟,就爱惜扫罗的孙子、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不交出来。)因此,约拿单的后裔得以延续,从代上9:40-44关于约拿单的后代的记载,我们可以看到上帝对他的祝福。

从约拿单的身上,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一个得道者必是一个行道者。约拿单不是一个单纯的识道之人,而是一个得道之人,这样的人必得人与上帝的帮助。正如上帝所宣告的:申6:3以色列啊,你要听,要谨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与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数极其增多,正如耶和华你列祖的神所应许你的。所以虽然约拿单与父亲一同战死沙场,但他的后裔却没有断绝,约拿单有着昌盛的后裔。

小结:

一个真正的得道者是一个行道的人,而不只是听过道或者了解或认识道,他必是一个能够践行道的人。得道多助,我们相信得上帝之道的人,要得到的不仅是人助,更是神助!我们今天是否有信心遵行上帝的道?我想透过约拿单对上帝之道的遵行,我们应该相信即使在逆境中,当我们坚持遵行上帝之道,我们也必然得到祂的帮助与祝福!

得道多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