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圣山 好品行

陈明 牧师

经文:诗15:1-5

每一个侍奉者都希望得赏赐,每一个信仰者都希望居圣山。大卫在诗篇15:1-5用自问自答的方式告诉我们居住圣山的资格条件。圣山每个人都爱住,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住,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那么,如何可以居圣山呢?

一、在行为上(15:2)

1、行为正直

正直,原文的意思是完全,有纯正、圣洁、完整、没有瑕疵等意思。从这个意义上讲,行为正直的意思就是行为完全。它是旧约里一个使上帝喜悦的品性;也是上帝子民的第一样素质。不过,这里的完全并不表示无罪,因为世上没有一个人是无罪的,但作为上帝的子民,必须把行为上的完全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正因为我们不完全,所以我们才要追求完全(太5:48)。基督教是生命宗教,讲伦理比讲论理更吸引人。《史记》卷八十一记载了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蔺相如之所以受到重用,就是因为他心怀大德,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的荣辱,并能以德服人,为赵国的安定团结作出了巨大贡献。

2、作事公义

赏善罚恶,是非分明,不以无罪为有罪。约翰一书3:7说:“…行义的才是义人,正如主是义的一样…”。上帝看重公义,他向世人所要的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弥6:8);新约中说,“上帝的国…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罗14:17)。2019年3月中旬,昆明市政法机关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孙小果系1998年犯强奸罪、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的罪犯,他躲过了第一次刑罚,却没有收敛,反而更为所欲为。天平是法院的标记,天平的倾斜说明公义出现偏颇,但我们始终相信,公义或许会迟到,却决不会缺席。

二、在言语上(15:3) 

1、不谗谤他人

谗谤人就是诽谤人。按照犹太人的传统,诽谤人就等于否认上帝的存在。古话说:谤人之舌比蛇更毒,蛇咬一口只伤一人,医不难;谤舌一言却伤三人,谤者一,听者一,受谤者一(甚至更多人)。雅各书三章6节说:“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居圣山者审慎对待对自己的恶毒攻击,不会向邻舍发起责难,拒绝散布有害于自己品性的流言蜚语。他的生活遵守金科玉律的良言(利19:18)。

2、不恶待朋友

《圣经现代中文译本》译为“不做对不起朋友的事”。朋友是人与人之间一种极其重要的人际关系,圣经对此也持肯定的态度。《箴言》说:“朋友在乎时常关怀;亲人在乎分担忧患。”(箴17:17)此节经文一语道破了朋友关系的价值和意义。为了保持朋友之间“时常关怀”的关系,双方就都要做到“不做对不起朋友的事”。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得着要珍惜;酒逢知己千杯少。这都告诉我们对于朋友要珍惜、恩待。

三、在立场上(15:4)

1、藐视匪类,尊重敬畏神的人

该藐视的不藐视,该尊重的不尊重,都是不合宜的。大卫告诉我们,匪类(“匪类”并不仅指“匪徒”,其含义比“匪徒”的范围要广,泛指一切行为卑劣、心灵黑暗之人,《圣经现代中文译本》将之译为“犯罪作恶的人”)与“敬畏耶和华的人”同时存在于世界,而且过着相反的生活。作为上帝的子民,应当有鲜明的是非立场。不与匪类同类,远离他,和亲近神的人同行,过神喜悦生活。“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因为他们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干。…当止住怒气,离弃忿怒;不要心怀不平,以致作恶。因为作恶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华的必承受地土。”(诗篇37:1-2/8-9)

2、自己吃亏,不让他人受损失

一个人,若当他许下的诺言或者订下的契约有损于他的利益时,他依然真实地遵守他的承诺,那么他的言辞如同他的契约一样,价值千金。爱就是付出,爱不是占有,更不是贪小便宜。吃亏是福。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未满月就被作价50元人民币卖给了养牛的牛家,更名换姓为牛根生。牛根生曾经百感交集地回忆道:“唯养母嘱咐我的两句话终生难忘,一句是‘要想知道,打个颠倒’,另一句是‘吃亏是福,占便宜是祸’。”上帝的子民若不能有鲜明的道德立场,势必会被自己所交往的人所影响,以致走上歧途。保罗劝勉提摩太说:“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后2:22)。

四、在物质上(15:5)

1、不放债取利

这里指非法的高利贷。希伯来人禁止从穷人、特别是贫穷的以色列人那里获取利息,“我民中有贫穷人与你同住,你若借钱给他,不可如放债的向他取利。”(出22:25,参利25:35-37;申23:19-20)。定下这种区别似乎是因为希伯来人相互被看作是兄弟的缘故。如果获取高利,就不是兄弟。这里重点强调不趁人之危,不落井下石。

2、不接受贿赂

贿赂是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金钱或其它利益,以排斥竞争对手,获得更大利益的行为,即:损人而肥己。收受贿赂是被禁止的。出23:8说“不可受贿赂;因为贿赂能叫明眼人变瞎了,又能颠倒义人的话。”箴17:23也说:“恶人暗中受贿赂,为要颠倒判断”。一个良好的政府(个人),只有依靠不偏不倚的公义和公正,才能存续。贿赂摧毁良好的政府(个人),造成不公平不公义。爱是没有条件的,有条件的爱不是真爱。

结论:诗人在诗篇15篇的结尾说“行这些事的人必永不动摇”,这是针对第1节的简洁的最终回答。当我们具备了2-5节所描绘的品性时,就成为上帝喜悦的儿女,就得以居住在圣山。居圣山,好品行;好品行,居圣山。祈愿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在神的圣山上。

居圣山 好品行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