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降生 神爱世人

陈立福 牧师

经文:约1:14、16-18,约3:16

主耶稣降生的那夜,天使向牧羊人显现,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耶稣降生的消息之所以能成为关乎万民的大喜信息,在于祂把独一真神向世人显明,正如使徒约翰所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18)

上帝的属性之一就是爱,人又是按着神的形像和样式被造,所以人天生就有爱与被爱的需要。但人的罪却使人活不出爱,爱就成了这个物质丰富的世界上最稀缺的东西,而仇恨、苦毒、抱怨等等却趁虚而入,取而代之。然而,我们坚信,爱将因着耶稣基督的降生而充满世界,充满人心,且这份爱超越一切世俗的爱。

一、上帝的爱超过父母的爱

世界上最伟大、最真诚、最无私的爱,无疑就是父母的爱。《圣经》也常以父母的爱来比喻上帝对世人的爱。诗人大卫说:“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祂的人。”(诗103:13)

但《圣经》还告诉我们,上帝的爱超过父母的爱。以赛亚先知就曾宣告上帝这超越的爱:“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赛49:15)我们在新闻中可以看到不少父母遗弃亲生子女的事例。2019年9月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孙雨晴,就是从小被亲生父母所抛弃的。还好她后来被好心人收养,得以长大成人。她之所以获得道德模范的提名,就是因着她懂得饮水思源,念念不忘养父母的恩情,悉心照料他们,更是在养父去世后带着养母求学,令人感动;另有报道说,云南的赵某将亲生女儿以四万元的价格卖掉,用于打赏女主播,因此获刑五年。这些虽是个案,却也反映出父母的爱是有欠缺的。然而上帝的爱却是亘古不变、不离不弃的,祂的爱超过这世上父母的爱。

二、上帝的爱高过朋友的爱

主耶稣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15:13)现实生活中很难发现愿为朋友舍命的人。世人似乎更信奉“没有绝对的朋友,只有绝对的利益”。耶稣的门徒犹大在利益面前,为着那区区三十两的银子,就把日夜教导他、关爱他的老师给出卖了。这种卖主卖友的事在现实生活中也屡见不鲜。

但我们有一位最真诚的朋友,就是耶稣基督,祂不仅愿意为朋友舍命,更愿意为世界上的每一个罪人舍命。使徒保罗说:“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7-8)

三、上帝的爱胜过夫妻的爱

保罗说:“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5)真爱是甜蜜的、无价的,更是舍己的。但常言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水均益曾在一期节目中公布了一组数据:2012年全国结婚643万对,离婚111万对;而2017年结婚558万对,离婚185万对。离婚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且离婚的现象在一线城市居多,在高学历、高收入的人群中也是最多的。可见,人的爱是经不起考验的。夫妻离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人性中的自我中心,只顾自己而不顾对方,更不顾家庭,不顾一切。但如果夫妻二人都甘愿为对方舍己牺牲,这样的婚姻怎会不稳固、不幸福呢?感谢主,耶稣基督对我们的爱,就是无私舍己的爱。祂也为我们作了榜样,要我们彼此相爱。惟愿我们在主里的夫妻关系,能够分别为圣,遵照《圣经》的教导,反映神的荣耀。

四、上帝的爱满有恩典

《圣经》是这样形容主耶稣的降生:“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1:14上)《圣经》还常把上帝的恩典与慈爱连在一起,《诗篇》一零三篇8节说:“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廿三篇6节说:“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我们因信耶稣基督都成为上帝的儿女,因祂爱我们,赐我们满足与喜乐,所以我们对祂的爱坚信不疑。因着被爱的缘故,我们就更有信心去领受,并且去分享上帝丰盛的恩典。

使徒保罗说:“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8:32)大卫说:“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当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无所缺。”(诗34:8-9)使徒保罗还说:“祂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12:9上)

五、上帝的爱充满人间

教会所传的福音就是耶稣基督是拯救罪人的惟一救主,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上帝爱世人。刘扬芬牧师曾于1950年至1985年在本堂牧会,文革期间他受尽逼迫。他在自传中写到,他一生传福音只有两个重要信息:其一,“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其二,“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2)他用一生传扬上帝的爱,带领了数万人归入基督。

生而为人,爱与被爱都是我们最本质的需要。一个人越被爱,生命中越能感受到爱,他的人生就会越圆满;相反,若一个人缺乏爱,不被爱,这将是他生命中最大的缺憾。爱的缺失也是一切犯罪的根源。愿我们活出爱,传递爱,让神的爱在世人中被彰显,这样我们的社会也会变得更加美好。

上帝爱世人,故此耶稣基督降生,来寻找、拯救失丧的我们。耶稣爱你,祂要祝福你。只要接受耶稣,跟从耶稣,我们必将得着更丰盛的人生。

基督降生 神爱世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