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

讲员:陈明牧师

经文:加4:4-7

日期:2021年12月19日

圣诞节是记念为拯救人类而道成肉身、来到人世的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是基督教基本教义之一,是极为重要的信仰真理马丁·路德1537年一篇题为《约翰福音》的讲章中,提及一段教父的轶闻:古时教会崇拜认信,当咏唱《尼西亚信经》到“祂道成肉身”时,会众都同时曲膝下跪,但有一人却若无其事地站着,也不脱帽以示崇敬,木若柱子。魔鬼实在看不过眼,趋前重重击打他一下,他顿时金星直冒。魔鬼诅咒他说:“愿地狱吞噬你,你这蠢驴。若上主成为我们一样的天使(魔鬼乃堕落的天使),会众歌颂‘上主成为天使’,我不单下跪,且要五体投地!是的,我会匍匐爬行十肘。你这可恶的人……你听到上主没有成为天使,却成为人,跟你一样,还像木杉和石柱一样呆呆站着。”(转引自伍渭文牧师 《鬼也忍不住》)马丁·路德说,这段轶闻虽不知真假,却真切地向基督徒们道出了道成肉身的敬虔奥秘。保罗加拉太书》四4-7经文里,关乎耶稣基督降生的三个重要信息,:道成肉身的时间、实现和意义。

一、道成肉身的时间

“及至时候满足,神就……。”这表明主耶稣降生是一件非常确切、真实重要的事;并且神按照祂至圣至智的旨意,预定了耶稣基督到来的时间。可以这么说,基督道成肉身的时间和历史环境都是神早就安排好的(参赛49:7;林后6:1)。耶稣降生不是临时的、随意的和穿插的,祂的降生有祂的时间性、计划表。那么,上帝为何预备基督在此时降生呢?

内在因素:神定意要把犹太人从律法拯救到恩典上帝藉摩西传给犹太人许多律法,是为教导他们认识并遵行神旨意。律法的功用本是叫人知罪,从而仰望上帝。然而犹太人明知要遵行神的旨意却因着人性的软弱而无法完全遵守结果反因律法被定罪。人无法行为得救,及至律法的功到了一定的地步,就是经文所说的时候满足,神就差的独生子降世来结束律法时代,带领人进入恩典时代,使世人可以因信称义。

外在因素:罗马帝国的兴起上帝为耶稣降世预备。在耶稣降生前,神兴起罗马皇帝奥古斯督在他的统治下,原来内外争战近一世纪之久的罗马,变为荣华太平的大帝国。奥古斯都税举行了一次全国性的户口调查,所以约瑟和马利亚必须回到祖籍所在伯利恒。先知弥迦早在公元前六百五十年左右预言救主要生在伯利恒。全能全知的上帝掌握历史洪流,使祂预言被一一应验。神在罗马帝国中的预备包括:
   a、交通上的预备:有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当时的罗马帝国兴建有放射状的道路网络通往各处,交通十分发达,这使福音能得以迅速传开。
   b、语言上的预备:当时罗马帝国各个地方都使用希腊语。神爱世人,祂拣选这种语言,是要使基层大众都听得懂福音。
   c、治安上的预备: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之下,当时的社会治安良好,为福音的传播提供了安稳的环境。

   d、人心上的预备:当时盛行的各种思潮和宗教都无法满足人心的渴求。在使徒保罗的时代,人所夸的有三样东西:罗马的武力、希腊的文化和犹太的律法,但这些都不能解决人类的罪恶和灵魂归属的问题。罗马的武力能征服人的肉体,却无法征服人心,虽然它盛极一时,如今也已沦为历史的尘埃;希腊的文化能够影响人类、改变人类的文明,但文化不能从根源上更新人类被罪玷污的心灵;犹太的律法只能叫人知罪,不能救人脱离罪恶,无法带给人圣洁与平安。在心灵的荒芜中,人们突然被上帝福音的大光照耀,便求之若渴,于是福音像洪水般迅速扩散。如今的世代,可以再加上一件可夸的事,就是科技的发展,但是正如一个牧者所说:“人类能够征服外太空,却无法征服内太空,就是人心。”唯独耶稣基督的福音,是人类的希望。

二、道成肉身的实现

“神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这讲到主耶稣降生的实现。主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祂道成肉身,是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

这事的成就,应验了旧约的预言。《创世记》三15节说女人后裔要伤蛇的头,蛇要伤的脚跟。上帝给了夏娃一个盼望要等待那一位你的后裔来到世间,必定会打破蛇的头,把你们救出来。因此,主要自己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起名叫以马内利。(赛7:14)耶稣基督由童贞女所生,以人所无法想象的神迹成就了神的预言。

神使用卑微的人。神使用一个卑微的女子成就祂的大恩,马利亚实在是一个“蒙大恩的女子”。《谦卑随主歌》这样唱道:“你若谦卑,主必和你常亲近;你若谦卑,必得喜乐的路径。”弥赛亚降生的喜讯并没有首先告知耶路撒冷的宗教领袖,反而是向在犹太山地那些卑微的牧羊人传报;耶稣行使神迹喂饱五千男丁,用的是一个孩子所奉献的五饼二鱼;使外邦亚兰王的元帅乃缦转向上帝的是以色列国被掳的一个小女子……《哥林多前书》一章27-29节说:“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这是神的智慧,也是神的恩典。

《马太福音》一章记载,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向他宣告关于童女马利亚怀孕生子的三方面信息:a)马利亚所怀的胎是从圣灵来的;b)她所生的圣者要称为神的儿子;c)要给这个孩子起名叫“耶稣”,因为祂要把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拯救出来。耶稣由圣灵感孕、为童女所生,首先,显明祂是全然圣洁无罪的自从人类始祖犯罪以后,罪就进入世界,凡从亚当生的人,生命中都有罪根,都被罪的毒素浸染,所以世人不必学习犯罪,自然就会犯罪。其次,表明耶稣是神子,有权柄和能力来拯救罪人。人的眼界和智慧是十分有限的,我们对于常识以内的事物很容易接受,但若超越我们的理智,我们常常将之看为可疑。耶稣由童贞女所生这一事件,是对我们信心的挑战,若我们信神,就必定信祂的作为。

三、道成肉身的意义

1、救赎律法下的人

耶稣降生的意义是要把我们从律法以下赎出来。世人干犯上帝的律法,要死在罪恶过犯里。以色列人和外邦人,包括全人类,都是“律法以下的人”要接受上帝公义的刑罚。主耶稣以无罪的生命代替我们有罪的,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为要把我们赎回来(弗2:1-10)。世界上的人拼得你死我活,主耶稣爱我们却是爱得“我死你活”。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命流血,担负我们的罪,我们因着信,基督那流血牺牲的功效与恩典就临到我们身上(参提前1:15)。

2、使人得儿子名分

得着儿子的名分,原文意为“被领养”(弗1:5)。神将我们放在一个原不属于我们的家庭之中,让我们得享神家中一员的所有特权。《威斯敏德小要理问答》第34条说:“儿子的名分是什么?儿子的名分是神白白恩典的作为,神藉此将我们收纳在祂的众子内,又使我们享有神众子一切利益的特权。先有名分,后才有福分。”当我们信靠主耶稣,我们就归到祂的名下,得着儿子的名分,有了永生的盼望,圣灵的印记在我们心中,我们有了属神的生命,就有权柄继承神的产业。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上帝如此爱我们,我们当记念、感恩,更要回应祂的爱——作光作盐,荣神益人,使人从你我身上看见耶稣。在这个圣诞节,让我们在心中为主预备空处,使主住在我们心中,活在我们生命中。

道成肉身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