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带来复兴

讲员:林孝清 传道

这段经文反映保罗虽因福音的缘故身陷囹圄,却仍心系教会。在得知即将获释之时,他特意差遣以巴弗提回到腓立比教会,同时打发他所爱的提摩太一同前往,好让腓立比教会知悉保罗的近况,也透过提摩太的反馈来了解腓立比教会的光景。在这封达与腓立比教会的信中,保罗陈明了提摩太的“明证”:挂念腓立比教会;求主耶稣的事;肯为福音受劳苦;敬重保罗。

愿保罗与提摩太的生命光景以及他们在主前尽心侍奉的榜样激励我们,使我们的生命得以复兴,教会得以复兴。

一、时常挂念,心系教会(腓2:19-20

保罗之所以打发提摩太前往腓立比是因为“因为我没有别人与我同心,实在挂念你们的事。”(20节)这话可以直译为:“因为我没有一个与我同心、真正对你们的事情关心的人。

保罗对腓立比教会实在挂心,他在《腓立比书》一章8节写道:“我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切切地想念你们众人,这是神可以给我作见证的。”不仅对腓立比人,对各地的教会,保罗也都是如此:“除了这外面的事,还有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有谁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后11:28-29)这样一颗关怀群羊、挂念教会的心,保罗有,提摩太也有。弟兄姊妹,我们有吗?

在这倡导个性与自我的时代,太多人只在意自己的得失,在信仰上也是如此。有人来教会,只在乎自己是否被关注、是否有得着,如若被冷落或感觉得不着什么,就不再来了;有人来教会,是一味地“要”,要解决难处,要病得医治,要修复婚姻……当然,我们并不是说遇到问题不应来教会,但我们需要反省:为什么教会的兴衰、教会的需要,很少有人关心、在意?一个人若追求属灵生命的成长与复兴,关注挂念教会的心就会由然而生,这是信仰情感使然。神将我们带到教会中,我们在这里认识神,在这里悔改、受洗,在这里经历生命的复兴,我们理当心系教会。保罗与提摩太对神教会的记挂与关爱是我们的榜样。

二、不求己事,只求主事(腓2:21

保罗这里指出:“别人都求自己的事,并不求耶稣基督的事。”“求”是“寻找、谋求、打算”之意,“求自己的事”就是为自己的利益打算。有些人虽然在教会中做工,但不是为了主,乃是要建立自己的王国,实现自我的目标,图谋自己的利益,是“专求己事、不求主事”。这样的人在教会“侍奉”别有动机:有的人是为了建立人脉;有的人是为了寻找工作机会;有的人是为了推销产品……这样的“侍奉”在主面前毫无价值。提摩太却不是这样,他不仅挂念教会,为众人挂心,更求耶稣基督的事。他爱教会,不是出于私心,乃是因为他爱耶稣基督。所以他献上自己,为了神国的拓展,为了寻求基督的荣耀。

我们来到主的面前,更多寻求、祈祷的是什么呢?特别在新年伊始,很多人求的是:“主啊,给我新的恩典、新的智慧、新的能力、新的机会,让我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事业兴盛……”却很少有人祷告:“主啊,求你让我明白在新的一年中能为你、为教会做些什么……”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在十二岁时就给了我们美好的榜样,当祂的肉身父母来到殿中焦急地找祂时,祂给出的答案是:“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见路2:49)这话见证了祂人生的目标:寻求并成就天父的旨意。正因如此,祂教导我们这样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见路11:2-3这三个“愿”引导了我们寻求的方向:神的名、神的国、神的旨意,也就是让神在我们身上掌权。当我们乐意如此践行时,主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

三、全心摆上,兴旺福音(腓2:22上)

保罗在这里的评价,反映出提摩太对福音的态度,也是他求耶稣基督的事,最大的明证。“同劳”意指他像保罗一样全心投入、全力去做。提摩太为福音劳苦,久经考验。首先是时间上的考验,他自年轻时就跟随保罗、加入宣教的队伍(参徒16:1-3),这距离保罗写《腓立比书》的时候约有十二年之久,在这当中提摩太始终不离不弃,与保罗同心侍奉;其次是苦难的考验,提摩太刚踏上宣教旅程就遭遇到当头一棒——在腓立比,保罗与西拉被囚在牢中,(参徒16:16-23)提摩太没有就此丧胆,反而刚强壮胆、靠主胜过各种难处,所以保罗称许提摩太:“想到你心里无伪之信,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尼基心里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提后1:5)

《马太福音》廿八章18-20节记载:“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传福音,是主耶稣留给教会的托付,是历代教会不断承继的大使命,更是每个时代、每一位基督徒的本分。我们都欠了“福音的债”,就如使徒保罗所说:“无论是希腊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罗1:14-15)我们也应当全心摆上,兴旺主的福音。腓立比教会在这一点上,令保罗深深感恩,“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腓1:5)提摩太也是如此,竭尽心力,为福音劳苦。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是否记得主的大使命?我们是否愿意为神的国度尽心竭力?愿我们都能效法保罗与提摩太,为神的国全心摆上,尽我们所能地兴旺主的福音。

四、爱戴年长,敬重前辈(腓2:22下

这话道出了提摩太对保罗的敬重与爱戴。他们之间不是父子却胜似父子(参林前4:17,提摩太顺从保罗的安排,听从保罗的调度,与保罗配搭,竭力完成主的大使命。

旧约列王时代,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年少轻狂,不尊重老臣,不用老的建议善待百姓,反而“照着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对民说:‘我父亲使你们负重轭,我必使你们负更重的轭;我父亲用鞭子责打你们,我要用蝎子鞭责打你们。’”(王上12:14)罗波安的愚顽导致了以色列家彼此争战,最终分裂为南北两国。

敬重牧长尊重长辈是我们基督徒当尽的本分,也是我们蒙福的秘诀。《利未记》十九章32节说:“在白发的人面前,你要站起来,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华。”尊重年长者是神的诫命,也是我们基督徒应有的属灵美德。我们特别要敬重那些在主里劳苦的人。《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2-13节说:“弟兄们,我们劝你们敬重那在你们中间劳苦的人,就是在主里面治理你们、劝戒你们的。又因他们所做的工,用爱心格外尊重他们。”《提摩太前书》五章17节说:“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地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年轻的提摩太敬重保罗,是我们美好的榜样。

保罗曾吩咐提摩太“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见提前4:12)。提摩太关爱教会,切切寻求上面的事,并为福音的缘故劳苦做工,这是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所应当效法的。求主帮助我们,藉着历世历代古圣先贤的见证,复兴我们的生命,复兴我们的教会。

榜样带来复兴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