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主荣入圣城的几种不同反应

江桂英 传道 
第82期(2002年3月24日)
 经文:太21:1-11,可11:1-10,路19:28-44,约12:12-19  

今天是主受难周的开始,也称棕枝节,是记念主在受难之前最后一次荣耀地进入耶路撒冷,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主耶稣是谦虚、朴素地骑着一匹驴驹进城的,而众人却把衣服铺在路上,把树枝铺在路上,拥主为王。我们来看当时众人有哪几种不同的反应。

一、门徒的反应--奉献爱主

1.献驴驹的门徒:《圣经》没有记载此人的名字,我们只知道当主耶稣要用他的驴驹时,他毫不犹豫地让门徒牵去。有人说驴的主人一定是主的门徒,是爱主的人。这匹驴驹对主耶稣的荣入圣城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位重要的奉献者,虽然无名,我们相信他也流芳千古,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因为主耶稣也教导我们,不要让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参太6:3)。

2.牵驴驹的门徒:他全然地按主的吩咐,没有丝毫疑问,且全然顺服;他并带头把衣服铺在驴上,让主耶稣骑。今天我们基督徒也当顺服主,带头爱主,荣耀主名。

二、群众的反应--无知愚昧

主耶稣荣入圣城时,众人认为神的国要来了,他们欢呼拥戴主为王。因为当时的犹太国处于罗马帝国的统治下,人民生活在暴力压迫和宗教信仰受侮辱之中,盼望有一位弥赛亚能带来大卫王统治时期的太平强盛。众人拥戴主,不过是要主作地上的王,来推翻罗马人的统治,实际上主乃是要推翻撒但在人心中的统治而作天国君王。众人对主根本不认识,因此那浩浩荡荡高喊“和散那”的群众,竟在人的挑唆下,也喊着“把他钉十字架!”他们对主的认识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稣”,是仅停留在表面的,是错误的,因为耶稣如果仅仅是先知,他就不必上十字架。唯有彼得的认识“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才能使主满足,今天我们对主也要有这样的认识,来讨主的喜悦,不可像当年的犹太人,对主不认识,只求眼前的好处,一旦得不到时,就悖逆离弃主。

三、几个法利赛人的反应--逼迫 抵挡

法利赛人是律法主义者,假冒伪善者。除少数法利赛人尊敬耶稣,大部分是同耶稣处处作对。法利赛人对耶稣荣入圣城时,众人的盛大欢迎,是嫉妒、愤恨,又无可奈何。当时,众门徒大声赞美神,就有几个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夫子,责备你的门徒吧!”(路19:39)说明法利赛人对主的嫉妒、愤恨,他们自己不相信耶稣是弥赛亚,不但不称颂主,还禁止别人称颂主。耶稣回答说:“我告诉你们,若他们闭口不说,这些石头必要呼叫起来。”(参路19:40),这是主引用哈巴谷书2章11节来反驳他们,使他们无可奈何。

四、几个希利尼人的反应--寻求真神

主耶稣荣入圣城时,上来过节礼拜的人中,有几个希腊人来求见耶稣(约12:20-22),他们几个代表外邦人,为什么要求见耶稣呢?这显明耶稣是神所设立的世人唯一的救主,不仅是犹太人的弥赛亚,也是外邦人的主,是全人类的救主。我们本都是外邦人,因着神的爱,将独生爱子赐给我们,为我们担当了一切的罪孽。他受鞭伤,我们得医治,他受刑罚,我们得平安。所以,凡相信并接受神儿子的人,就得着神的救恩,罪得赦免,并得永生。

从以上对主荣入圣城的几种不同反应中,让我们共同在神面前省察自己,我们作其中的哪一种人?也让我们共同努力,对主有更深的认识,能更加爱主,为主作美好的见证,归荣耀给神。  

(根据录音整理)


对主荣入圣城的几种不同反应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