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塞住怜恤的心

陈立福 牧师

经文:约壹3:16-18

过年对中国人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年”是百节之首,但每逢过年,总是“多家欢乐,少家愁”,今年更是如此。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部分人的身体、家庭、事业受到冲击,生活陷入困境。教会中也不乏生活困难的肢体。为了让这部分弟兄姐妹也能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年,我们呼吁有能力的弟兄姐妹要本着对主的爱,守望相助,慷慨奉献。

有数据显示,世界上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这造成社会的极大不公,再加上部分有钱人为富不仁,塞住怜恤的心,造成“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邪恶现象,引得天怒人怨。亲爱的弟兄姐妹,当我们蒙神恩典、手有余力之时,要如何回应神的爱呢? 

一、怜恤是上主的重要属性

《诗篇》一〇三篇8节这样说:“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怜恤,就是有同情心、怜悯感,同情并乐意帮助遭遇不幸和困难的人。《圣经》中讲到上帝的怜悯时,常常提到恩典和爱心,并特别强调上帝那如同父亲对儿女一般的怜恤。“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祂的人。”(诗103:13)中国文化强调人最需要的怜恤是来自上天,如“悲天悯人”、“天无绝人之路”,而在《圣经》中,“天”所指的就是上帝。正如主耶稣所说,天是上帝的宝座,地是祂的脚凳。(参太5:34-35)《圣经》中多处经文记载了因上主的怜恤,许多陷入困境的人得到及时的救助。“因为穷乏人呼求的时候,祂要搭救;没有人帮助的困苦人,祂也要搭救。祂要怜恤贫寒和穷乏的人,拯救穷苦人的性命。”(诗72:12-13)

《列王记下》四章1-7节记载了一个贫困潦倒的寡妇,债主要取她的两个儿子作奴仆。上帝藉以利沙先知行了变油的神迹,使寡妇可以卖油还债,且所剩的还能供应她和儿子的生活。《新约》中也记载了主耶稣行的许多神迹,从中我们看到祂那怜恤人的心,如《马太福音》十四章14节,“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耶稣还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供应上万人肚腹的需要。(参约6:1-15)我们的神是有怜恤、有恩典、有慈爱的神。因为怜恤是上主的本性。

二、怜恤应是基督徒的本性

使徒约翰说:“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壹3:16-18)上帝的爱是舍己、付出、给予的爱。我们是按着神的形像被造的,我们的生命也当像祂一样。

我们作为基督徒,若是手有余力,就决不能塞住怜恤的心,我们的爱心决不能只在言语和舌头上,却不去帮助人实际的需要。《路加福音》十章30-37节记载,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被剥去衣裳,打个半死。有一个祭司和一个利未人经过,均对其视若无睹,唯有一个撒玛利亚人看见他就动了慈心,并拿出银子帮助他。这好撒玛利亚人得到主耶稣的赞许。上帝所看重的,并不是外在的虚名,而是一颗真正愿意去爱人、去服侍的心。

主的弟兄雅各说:“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雅2:14-17)他还严厉地警告说:“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我们应当引以为戒,不要塞住怜恤的心。

有一个故事讲到一个富有的基督徒看到许多穷人需要帮助,就同情他们,回家就叫儿子与自己一起为穷人祷告。他恳切地祷告说:“上帝呀,求祢怜恤这许多的穷人,他们吃穿都有困难,求祢伸出慈爱的双手,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儿子立即告诉父亲说:“爸爸,我们那么富有,直接帮助他们就好,不要一直麻烦上帝。我们就是上帝的双手。”父亲被儿子的提醒感动,立即拿出财物帮助穷人。

《箴言》三章27节教导我们:“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使徒约翰说:“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约壹3:17)所以,基督徒当有怜恤的心,更要有爱的行动。

三、怜恤人的人有福了

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论到八福,第五福是:“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太5:7)我们若怜恤别人,上帝必然怜恤我们。《箴言》十九章17节说:“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我们的一生能有上帝的怜恤是我们最大的福分和奖赏。《箴言》十一章25节又说:“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这节经文新的翻译为:“慷慨好施的,更加发达;帮助别人的,自己受益。”

《雅各书》二章13节说:“因为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撒母耳记上》廿五章记载,大卫和跟随他的人逃难到巴兰的旷野,饥饿难忍,他想到自己曾帮助过当地的富人叫拿八,便派人向拿八求助。拿八不但不怜恤他们,反而嘲讽大卫。大卫被激怒,带刀要杀了拿八及凡属拿八的男丁。拿八的妻子亚比该得知此事后,急忙向大卫送上厚礼并道歉,将此危机化解。到了第二日,亚比该将这些事告诉拿八,他就吓得魂不附体,身僵如石头一般。过了十天,耶和华击打拿八,他就死了。

《马太福音》廿五章31-46节记载了主耶稣论到将来万民受审判的情景:不义的人,就是在其人生的岁月里见到饥饿的人不给他们吃;看见干渴的人,不给他们喝;看见赤身露体的人,不给他们穿等等。其结局就是要往永刑里去,而与之相反的义人则要往永生里去。所以,我们作为神的儿女,当有怜悯的心肠,行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一切的善行都是做在主的身上,必得主的记念和奖赏。

亲爱的弟兄姐妹,愿我们都以基督的心为心,效法基督,心存爱和怜恤,行出我们力所能及的善,彰显神的荣美恩慈,得着上帝所应许的福份。“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加6:7-10)“他施舍钱财,周济贫穷。他的仁义存到永远。他的角必被高举,大有荣耀。”(诗112:9)

不要塞住怜恤的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