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专文---神使我们欢乐

​郭以诺 传道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基督里恭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团圆,平安顺遂,主恩满溢!

在这欢乐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个关于“欢乐”的主题。《尼希米记》十二章记载了当年被掳归回的以色列百姓,在耶路撒冷重建了城墙,他们为这城墙向神行奉献礼。27节中的“告成”在原文中就是“奉献、分别为圣”的意思。27节说,他们“欢欢喜喜地”,其原文就是“欢乐”;43节更是重复出现“欢乐”这个词,包括“欢声”也是;还有44节最后,讲到他们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职就欢乐了。所以,“欢乐”可以说是本章的主题,也是当时奉献礼的主要气氛。上面的题目就来自经文43节,“神使他们大大欢乐”。愿神也使我们在这特殊的节日里,依然定睛在祂身上,经历祂使我们欢乐的事实。

一、神使我们欢乐,因祂赐我们许许多多的见证人

在这章经文中出现了一大堆的人名,包括记录奉献礼之前的1-26节,还有描述这奉献礼的当中,且都是成段成段地出现。这往往是我们读经的时候“头大”的地方。但我们相信《圣经》是神向我们所说的话,因此,即便这看似枯燥的名单,也有神的心意在里面。

那这些人是谁呢?第1节告诉我们,他们是同着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耶书亚回来的祭司与利未人。联系《以斯拉记》二章1-2节、《尼西米记》七章5-7节,我们知道这是以色列亡国被掳后第一批归回的百姓。而第10节则暗示我们,这第一批归回百姓的后世子孙也记录在此。还有的,就是参与城墙奉献礼,与尼希米同时代的人。依据史料推测,上述这些人中,最长的有90多年的时间跨度,也就是说,他们有的是距尼希米那个时代90多年前的人。另外这些人的身份不一般,要么是祭司、利未人,他们在以色列民生活的中心----圣殿的敬拜中有职任;要么是百姓的首领,或者作族长的。所以,这些人在民作榜样、起表率,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贡献。

在现实中,每到重要的时刻,或者遇到重大的事件,一些人的名字就会被人记住。就像这次疫情期间,许多有杰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科学家等等就被嘉奖、受表彰,甚至他们一些人的事迹还被人四处传扬。这样做的目的,除了肯定他们的成就,希望大家向他们学习以外,应该还包括增强人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在内。那回到这段经文,联系以色列民当时的处境和背景,记录这么多人名的目的,或许就变得清晰了:正是因着他们的榜样与表率作用,以色列民才有如今的光景,才有重建城墙,向神感恩行奉献礼这样的荣耀。而那些古圣先贤们,虽然他们并没有直接参与到重建的事工当中,但若不是他们当初凭着信心踏上归回的旅程,从繁华的寄居之地,回到破败不堪的故乡,若没有他们的摆上与信仰传承,要重建城墙,对这些亡国奴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所以尼希米用心记下他们的名字,因为他们正是耶路撒冷城墙得以重建的中流砥柱。

在我们已过的人生中,特别在我们信仰的道路上,是否也有这样的一些人,对我们能以达到今天的光景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或许在这欢乐的日子里,在亲朋好友彼此问候、彼此祝福的时刻,我们会特别想起他们?倘若可以,跟他们通个电话,或者用心编辑一段文字,来表达我们的感谢……当然,他们有些人或许已经不在这世上了,但他们留下了美好的榜样和生命的见证,我们是否将当初的感动与心志坚持到底呢?我们曾否为着他们在我们生命中的出现而感恩、欢乐呢?《希伯来书》十二章1节所说:“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愿神帮助我们,藉着我们所回想起的这些人、这些事,使我们得着激励。也愿神赐我们智慧、信心,从这些榜样身上学习功课,奋勇前行,克服困难,坦然面对各样的环境。

二、神使我们欢乐,因祂在我们生命中的奇妙作为

尼希米带领当时的以色列民花了52天的时间重建城墙。(参尼6:15)52天看似不长,但这当中的每一天,这些百姓多是在精神紧绷、提心吊胆的状态下度过,因为周围的仇敌对他们虎视眈眈,以至于他们甚至要一手建造,一手拿着兵器,随时准备抵御敌人的袭扰、进攻。(参尼4:17)而且在这之前,这些归回的百姓在当地已经度过了90多年无城墙的日子。正如前面的一章3节所记,“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这种任人欺侮、遭人蹂躏的日子肯定不好过。而如今城墙建好了,他们有了保障,今后的日子跟过去相比,简直是是天壤之别,他们绝对有理由大肆庆祝一番。

世人表达欢乐的方式有许多。有尽情发泄的,有新闻就记录了一些刚参加过高考的孩子,冲着学习资料发泄的画面:有撕书的,有从高层抛撒试卷材料的……那场景让人无法直视。那相较来说理性些的,是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儿,比如购物、旅游、运动等等;或者从国家层面来说,可以是举办一些活动,像昨晚的春节联欢晚会,大家一起乐呵乐呵,也可以举行庆典,比如国庆的阅兵,来展示科技、军力。但这上述种种,归结起来都是以人为中心的。

但我们看到,以色列百姓在这里的庆祝,是不一样的。他们欢乐的表达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围绕着一个中心----耶和华神----进行。如27节提到他们特意把侍奉神的利未人找回。30节说:“祭司和利未人就洁净自己,也洁净百姓和城门,并城墙。”40节讲到大家在城墙上绕行后,聚集在神的殿里。因为他们知道这城墙得以重建是神的作为。甚至连以色列人的仇敌、四围的外邦人都不得不承认这一点。他们原本拦阻、威吓以色列民,甚至嘲笑他们所见的是“豆腐渣”工程。(参尼4:1-4)但到城墙建好,尼希米说:“我们一切仇敌,四围的外邦人,听见了便惧怕,愁眉不展,因为见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们的神。”(尼6:16)

我们要学习以色列民这以神为中心的欢乐。我们是否看见神在我们身上的奇妙带领跟作为?好事临到我们,我们说这是神的祝福,相对比较容易;但若是坏事、患难来临,我们是否依然欢喜接受,明白这同样也是神的祝福,只不过是祂化装了的祝福呢?我们是否深信自己现今的成就,若离开神的保守与帮助,是不可能的?愿这不只是我们的信仰,也成为我们实际的经历,成为我们得以在各样环境,特别是艰难、患难中得以平静安稳的根基。求主使我们因着祂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而欢乐。

三、神使我们欢乐,因祂且唯祂是我们欢乐的源泉

第43节记载:“那日众人献大祭而欢乐,因为神使他们大大欢乐,连妇女带孩童也都欢乐,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欢声听到远处。”从27节开始,记载他们欢欢喜喜地行城墙奉献礼,然后在神面前尽情地奏乐、歌唱、赞美,并甘心乐意地向神献祭,神就加倍地祝福,使他们乐上加乐,连妇女带孩童也都欢乐。按照犹太人的传统,相较于成年男子来说,妇女和孩童处于相对次要的一个地位,一般无份于一些重要的场合或者活动。这里特别提到他们也一同参与到这欢乐的氛围中来,足见他们当时所经历的欢乐是何等的非比寻常。不单如此,他们的欢声还在很远的地方被听见。当时,以色列民正聚集在耶路撒冷,行城墙奉献礼。那在远方听见他们欢乐之声的就只有他们的仇敌跟四围的外邦人。城墙的建成,令他们对以色列民刮目相看,知道这是出于神;如今听闻以色列民的欢声,他们更加知道神就在祂的百姓中间,这下就彻底断了他们侵扰、吞吃以色列民的念想。

神是也唯独祂是我们欢乐的源泉。没错,在世上我们也能找到欢喜快乐之事,但我们所经历的何尝不是短暂且有限,就像这次的春节假期,很快就会结束,我们迟早要回单位上班、回学校上课、回到日常的生活中。可见这地上的欢乐并不能带给我们长久的、真正的满足。而我们说神是欢乐的源泉,表示祂所赐下的是源源不断,没有穷尽的。这样的欢乐大致可以归纳出3个特征:是超越物质的----神给我们的不单只是物质方面的享受,还包括内在的、生命的满足;是胜过环境的----即便在难处、患难中依然有出人意外的平安、福分;是存到永远的----不只存在于短暂今生,更是延续到将来那荣耀的永恒。耶稣说:“我留下平安(这‘平安’可替换为神要给我们的一切)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也可译为‘世界’)所赐的……”(约14:27)

这些行城墙奉献礼的百姓正是沉浸在神所赐那真正的欢乐中,以至于带出那么强的感染力与影响力。那我们呢?我们曾否因着神而大大欢乐?我们是否因着神的同在,而使我们的欢声听到远处?这欢声是嘻嘻哈哈、觥筹交错等等所不能相比的。愿我们能够让身边尚未信主的亲朋好友看见神真的与我们同在,又真又活地在我们中间,作我们的山寨与高台,作我们的旌旗与元帅。盼望我们都能够来到这欢乐的源泉中,不单我们自己享有,也与更多的人同尝这世界所不能带给我们的,那真正的欢乐与满足。

四、神使我们欢乐,因祂抬举我们来敬拜并侍奉祂

第44节这样说:“当日派人管理库房,将举祭、初熟之物,和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归给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里头。犹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职,就欢乐了。”可见,在这之前,神的殿曾荒凉了一段时间。包括27节说利未人分散到耶路撒冷以外的各处,以及29节提到歌唱的人在耶路撒冷四围为自己立了村庄。从这些细节我们可以推测,这些神所选派,要他们专一侍奉的利未人,他们忙于世事,冷淡、退后了。但还好神差派祂的仆人,如过去的哈该、撒迦利雅,以及当时的以斯拉、尼希米等等,来帮助他们恢复对神的信靠,重燃他们对神的爱火,引领他们回到神的面前,专一地敬拜、侍奉。这也是神的百姓欢乐的一个因由。

说到奉献,我们不是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奉献给教会就够了。保罗在《罗马书》十二章1节怎么说?他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应将自己全心、全人地奉献给主,因为我们是主用祂的宝血重价,用生命的代价所买赎的。我们本是该死该灭亡的罪人,但神却差派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来救赎我们,救我们脱离了罪的辖制,为我们付上罪的赎价,使我们与神和好,重回天父的怀抱。何况,我们本是祂所造,我们的生命是祂所赐,也是祂所保全的,因为若不是祂用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参来1:3),这个世界早已不复存在。所以说我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理所当然的。“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

而如今,侍奉神不再是某些人的特权。正如《彼得前书》二章9节所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因为基督,我们的大祭司已经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们得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施恩宝座前,来寻求祂的怜悯与恩惠。(参来10:19-20,4:14-16)且祂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把过去祭司需要每日为自己和百姓献祭赎罪的事给成全了。(参来7:27)我们得以侍奉神,完全是神的恩典,是祂的抬举,是祂所做成的。愿我们珍惜神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恩赐与位份,藉着我们的敬拜侍奉,经历神所赐下的欢乐。特别在这节期当中,愿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讨神的喜悦,以敬拜、侍奉的心,以圣洁、敬虔的态度与主同行。“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10:31)愿神使我们在祂面前大大欢乐!

新春专文---神使我们欢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