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知足、亨通

林孝清 传道

经文:腓4:10-13

腓立比教会是保罗在欧洲建立的第一个教会,保罗对腓立比教会弟兄姊妹的感情也特别深厚,常常为他们感恩、感谢和代祷。保罗说:“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神;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常是欢欢喜喜地祈求。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腓1:3-5)。

保罗自己虽然身陷囹圄却靠主喜乐,懂得怎样处卑贱、处丰富,随事随在他都得到秘诀,这个秘诀正是我们今天要学习和分享的主题,我们要靠主喜乐、常存知足、并且要懂得去“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一、靠主喜乐(4:10)

保罗不单单勉励弟兄姊妹要凡事靠主,常常喜乐,他自己也为我们树立了喜乐的榜样。保罗说:“我靠主大大地喜乐,因为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你们向来就思念我,只是没得机会”(腓4:10)。保罗告诉我们,他的喜乐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就是靠主。

谈到喜乐,首先我们必须明白什么是喜乐,“喜乐”和“快乐”是否一样?“快乐”是一阵子的事儿,可能是遇到了某件好事,让人觉得挺高兴;但“喜乐”是一种持续的状态,是我们生命中能一直保持的一种心情,是内心生命中涌现出来的,如果我们没有重生的生命,就没有喜乐的心,也就没有持续喜乐的力量。因为“喜乐”乃是从神而来,源自于神的恩典和祝福,也是神希望我们得到的。圣经告诉我们:“喜乐的心,乃是良药”(箴17:22),“良药”不是“药”,原文的意思是“良善”、“降福”,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要表达的恩典和祝福。

为什么我们要喜乐?因为这是一个从神而来的命令。主绝对不会将我们自己承担不了的重担给我们,祂给我们的乃是对我们的生命有益处,让我们在喜乐中得恩典、得祝福。我们自己要常常喜乐很难,保罗教给我们一个方法是“要靠主”。“靠主”原文的意思就是“在基督耶稣里”。主是喜乐的源头,靠主正是我们得到喜乐的秘诀和方法。也只有靠主,只有在基督耶稣里,我们才能在任何环境下都有喜乐。

或许我们的过去曾各自找过不同的靠山。有人说,“养儿防老,我靠我的儿女。”也有人说,“我靠我的金钱。”还有人说,“我靠我的地位,靠我的关系。”这些东西我们靠得住吗?“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参亚4:6)。去年春节前我去探访一位老弟兄,讲到他春节期间本来要去住院的,结果去的那天住宅的电梯突然坏了,他家住在17层,儿女就说联系救护车把他抬下去,他却对儿女说,“难道你们不认为这正是神让我们等候、祷告、感恩的时候吗?我们一起跪下来祷告吧!”于是他们全家为这位老弟兄的身体祷告,之后情况便有了很大的改变,连住院都免了,这就是神的恩典。往往在平安稳妥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喜乐,但在遇到艰难的时候,我们就忘记了应当喜乐、感恩。而喜乐、祷告和谢恩正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定的旨意。

二、常存知足(4:11-12)

 保罗说:“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4:11-12)

这是我们应该学习、应该操练的。面对金钱,保罗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面对生活, 保罗说:“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6:8);面对婚姻和情感,箴言教导我们说:“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悦你幼年所娶的妻。她如可爱的麀鹿,可喜的母鹿。愿她的胸怀使你时时知足,她的爱情使你常常恋慕。”(箴5:18-19)保罗在丰富时,在饱足时,在有余时,他都学会了这个秘诀。在丰富时他感恩、赞美;在缺乏时,他仰望他的牧者---耶和华神。在他丰富时,他会把钱财积攒在天上,为弟兄姊妹灵命的成长费财费力;在他有需要时,他会感恩赞美懂得仰望神的恩典。

人心不容易知足,人若没有喜乐感恩的心,就永远不会知足,所以常有一颗知足的心很重要。有知足的心,他自然而然就会从心里发出感谢和赞美,因为感恩是由心发出的。人常常抱怨,说这个不公平,那个不公平,为什么会觉得不公平,因为人缺乏感恩知足的心,常常会去比,越比越不公平,越比越不懂得感恩,人与人一比麻烦就来了。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比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骄傲,要么“气死”,如果你比他好,就骄傲,如果你比他差,你就“气死了”。所以我们不要去比,我们要懂得感恩知足。我们要明白在恩典当中没有公平不公平,完全取决于施恩者。圣经告诉我们说:神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因为主权来自于上帝。上帝今天赐给我们多少,完全是取决于上帝,所以我们要知足,懂得感恩,不要心怀不平。有人在读到罗马书9:13的时候,为以扫打抱不平,因为圣经说:“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所以很多人为以扫打抱不平说上帝为什么爱雅各恶以扫。有一次有人问司布真这个问题,司布真说:“你们为什么要为以扫打抱不平,而不为雅各来感恩呢?”无论是雅各,无论是以扫,他们在上帝面前都不配,今天你我在上帝面前也都不配,但是我们都得了恩典,所以在上帝面前,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我们都要站在蒙恩者的位上,向上帝来感恩。弟兄姊妹,知足的心才会常常感恩,当我们感恩的时候,会从心里发出赞美,我们就会在神的面前,越变越喜乐,越活越年轻。就像诗篇所说的:“以致我们如鹰返老还童。”

三、靠主亨通(4:13)

腓4:13“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常言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应把它改为“谋事在人成事在主”。在新的一年中我们想“谋”许多事、祈盼许多事:对于在从事事业的弟兄姊妹来说,盼望在新的一年中事业有一个好的拓展,生意红红火火,收益能更上一层楼;对于就业的弟兄姊妹来说盼望有一个好的职分、岗位,酬薪更多;对于年轻的弟兄姊妹来说盼望早日成家立业;对于年老的弟兄姊妹来说盼望身体健康、儿孙满堂、人人爱主、美满幸福、个个活到一百岁;我们在新的一年中都有许多的祈盼,这些祈盼能不能成就,唯一的方法就是“靠主”,保罗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

“应当一无挂虑”,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为很多的事情挂虑、担忧。年轻人为工作、情感担忧,担心工作、情感出了问题;年长的为身体、养老担忧。太多让我们挂虑的问题影响着我们,使我们没有办法进入神的应许当中。但保罗告诉我们,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他说“凡事”,也就是说没有一件事情是例外的。在基督徒的生命、生活当中,没有一件事情是神不能听我们的祷告的,也没有一件事情是神所办不到的,关键是我们能否不住地祷告、一心追求,建立与上帝之间有美好的关系,接通赐福的管道,让上帝的恩典源源不断地倾注在我们生命中。“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要求我们要懂得在神面前仰望,诗123:1-2说:“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举目。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神,直到他怜悯我们。” 诗121:1-2“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这是感人肺腑的祷告诗。强调属神的儿女,无论碰到何种境遇,要专心仰望这位创始成终的主,直到他怜悯我们。恒久忍耐、专心等候、时刻仰望是基督徒一生要学习的功课,我们要:“往上看”,单看上帝不看人;“往里看”,看到我们的软弱和亏欠、透过圣灵的光照常常更新我们的生命;“往前看”,不看今生看永恒;如果我们常常有这样追求祷告生活,相信上帝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让我们的工作生活侍奉,必恩典满满、祝福满满。

最后我们用一处经文来共勉:诗5:11-12“凡投靠你的,愿他们喜乐,时常欢呼,因为你护庇他们;又愿那爱你名的人都靠你欢欣。因为你必赐福与义人,耶和华啊,你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护卫他”。我们要投靠在主的面前,并且爱主的名,我们就一无所缺,因为他是我们的牧者,我们也深信靠着那加给我们力量的主,凡事都能作。祝福弟兄姊妹在新的一年里:行走在活水的泉源里,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福上加福、荣上加荣。

喜乐、知足、亨通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