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世人罪孽的羔羊

讲员:郭以诺 传道

1:29-34

日期:2021年12月12日

有人说1225日并不是耶稣降生的日子,因为12月在巴勒斯坦地区很冷,不可能有牧羊人夜间在野地看守羊群的情况(见路2:8)。我们确实不知道耶稣降生的具体时日,祂受死的那个日期我们也无法确定,只知道在星期五。我想这是神有意不让我们知道,或许是要提醒我们,耶稣不单两千多年前的那一天降生在这个地上,祂也降生在你我生命中的每一天;而祂的受死,不只是一个单一事件,乃是不断彰显在我们中间的事实。

那圣诞节要不要过?不单要过,而且要尽可能隆重地过,对外是传福音,对基督徒则是提醒与勉励:耶稣为我们降生,为要将我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参太1:21)。下面我们就来思想这段经文,作为庆祝圣诞的预备。

一、耶稣是神的羔羊

施洗约翰呼喊:“看哪,神的羔羊……”以色列人很熟悉那自旧约以来用牛羊等物献祭的传统,但施洗约翰告诉他们,耶稣才是那些祭物所预表的实在(另参来7:27)。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祂是神的儿子(参34节)。施洗约翰是如何阐明的呢?

30节,他应该回忆前面27节的内容,说耶稣在他以后来。因为耶稣比他小差不多半岁(参路1:36),且开始服侍的时间也比他晚。但他还说耶稣在他以前,这就有两种理解:一种是参照27节,讲耶稣的超越性,虽然施洗约翰做了很多,甚至有人要把他当作基督,但他深知在耶稣面前自己微不足道;另一种是讲耶稣的先在性,祂早就存在。这点耶稣自己也亲口说过。(见约8:58)耶稣的先在性,包括祂的永恒性,都是《圣经》所启示的。(参约1:1-2; 启1:8, 21:6, 22:13

32节,施洗约翰见证圣灵降下,住在耶稣身上。或许我们关注的是这件事本身,但可能我们更应该把焦点转移到它的目的与意义上来。首先它应验了旧约关于弥赛亚的预言(参赛11:2);其次,我们参看另外三本福音书,就知道这事发生在耶稣受洗的时候,而当时天上还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见太3:17)所以,这是圣灵与圣父一道,宣告耶稣是神的儿子。

33节,施洗约翰说,他是用水施洗,而耶稣是用圣灵施洗。《使徒行传》一章5节记载耶稣复活之后所说:“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可见,“(耶稣)用圣灵施洗”与“(门徒)受圣灵的洗”是同一件事,就是耶稣或者说父因耶稣的名要差派圣灵来永远与我们同在。(参约14:16, 26, 16:7

 “圣灵的洗”,在当代灵恩运动中却引起了很大争议,有人甚至断言像我们这样的传统教会,还没有领受圣灵。但我们看《使徒行传》十一章15-16节,彼得在为哥尼流他们信主一事向耶路撒冷教会做的报告中,提到这些外邦人跟五旬节在耶路撒冷的门徒一样,都领受了圣灵,都受了圣灵的洗。的确他们当时都有说方言的圣灵的恩赐(参徒2:4, 10:45-46),但既是“圣灵的恩赐”就表示不是每个人都一样,乃是圣灵随己意分给各人(参林前12:11)。而当时教会最后的结论(见徒11:18)也很能说明问题,就是悔改得生命才是关键,才是受圣灵的洗,也就是领受圣灵的目的。领受圣灵未必需要什么特殊的经历。(参弗1:13)但要活出与所领受的恩典与身份相称的生命来,这是我们无可推卸的责任,也是对质疑我们信仰之人最有效的回应。

二、祂背负我们的罪

我们已经习惯了“除去世人罪孽”这样的表达,但29节“除去”背后还有小字:或作“背负”。查了原文,“背负”的意思更贴近,但“除去”的神学意义更到位。它们各有千秋,都值得我们去揣摩。关于耶稣背负我们的罪,我们可能思想得不够。

有人说:死亡不痛苦,活着的人才最痛苦。比起耶稣最后断气,又或者被挂在木头上,受尽折磨,最煎熬的应是祂内心所经历的那种锥心刺骨。祂本享受神位格之间完全的融合,即便道成肉身,藉着祷告独处,祂依然保持着与父神的亲密关系,却因我们的罪上了十字架,好像被神弃绝了。《圣经》记载当时正是太阳当空的时候,遍地却黑暗了,或许这正是因着父掩面不看祂的缘故吧,所以祂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参太27:45-46

人总觉得自己没有犯法就没有罪。但我们真的无罪吗?我们是坦诚地接纳真实的自我,还是极力维护自己无罪的形象?一个谎言可能需要无数个谎言来掩盖。当我们被罪所困的时候,真就像毒瘾发作的人:生命受到威胁,前途尽毁却全然不知,反而千方百计地找毒品吸食,觉得吸了就舒服了,问题就解决了……苏醒吧!赶紧逃离罪恶的魔爪,来到耶稣跟前,祂是神的羔羊,已经背负了我们的罪孽。

三、我们要来认识祂

1. 认识耶稣也要认识自己

施洗约翰本有沽名钓誉的大好机会,因为他在百姓中挺受欢迎的(参路3:15),甚至他的侍奉得到当时不少宗教领袖的肯定(参太3:7)。大家可能会问他跟耶稣的待遇为何相差这么大?一是因为旧约的律法,令犹太人对罪的态度不像我们国人这样抵触,所以约翰传悔改的洗礼并没有冒犯到他们,不像耶稣所传天国的信息、敬虔的生命等等那么具有颠覆性;二是与约翰的使命或身份(参可1:2-4)有关,如果不能赢得大众的认可,他就有负于从神所领受的呼召。

但面对人们的认可与追随,施洗约翰却明说:我不是基督,也不是什么大人物,只是为主预备道路的那个卑微的人。(参约1:20-24, 27, 33)因此,他竭尽所能地将人引向耶稣。(参约1:29, 31, 36-37, 3:26-30)他真是我们众人的榜样。

2. 对祂的认识要不断更新

3133节,施洗约翰重复一个内容:我先前不认识祂。但其实施洗约翰并非跟耶稣毫无交集:他算是耶稣的表哥(参路1:36);而且在耶稣受洗以前,他已经对耶稣有了一定的认识(参太3:14)。所以,施洗约翰所说的“不认识”,不是说他对耶稣的了解是从无到有,乃是说他对耶稣的认识有了提升,甚至可以说是突破,以至于他觉得自己之前根本就不认识耶稣。那反观我们自己,我们对耶稣的认识有没有改变呢?是觉得祂就是随叫随到的帮手,是我们的靠山,能满足我们的需要,还是祂是我们生命的主,是我们的一切呢?

当然,我们对祂的认识很有限,甚至有时我们信心会软弱,施洗约翰也不例外。在耶稣开始侍奉的时候,施洗约翰已经被希律王囚禁起来了。(参可1:14;路3:19-20)他的门徒来把耶稣所行、所教训的告诉他,结果他却对耶稣产生了怀疑,打发门徒问耶稣是否是将要来的那一位。(参路7:18-19)或许是因为耶稣所做的,跟施洗约翰所认为的有差距。那耶稣怎么回应?(见路7:22-23)如果我是施洗约翰的门徒,我会说:“耶稣啊,这些事我们都已经跟他说过了……”(参18节)我们可能很想知道施洗约翰在这之后会有怎样的反应。根据接下来耶稣关于施洗约翰的讲论来判断,我相信施洗约翰听了门徒的回话,心中的问题解决了,对耶稣的疑惑消散了,那即将熄灭的盼望之火被挑旺了。这难道不正是你我信仰的经历吗?同一本《圣经》,不变的内容;每年的圣诞节,差不多的主题……但就是在这看似不断重复的过程中,我们对耶稣的认识不断深入,对祂的经历越来越清晰。就像一个球在一个圈里转着,看似没什么改变;但其实,换个角度,它正在螺旋式上升。求主帮助我们!

背负世人罪孽的羔羊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