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名称为以马内利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太1:18-25

2021年12月26日

耶稣基督降生是人类历史上的大事。当主耶稣降生的那夜,天使向伯利恒旷野的牧羊人报佳音说:“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参路2:10-11)《马太福音》一章22-23节,则宣告耶稣的降生是应验先知以赛亚的预言——“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参赛7:14)“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因着亚当犯罪,全人类都被圈在罪和死的阴影里,与神隔绝;但藉着耶稣基督,人可以重回上帝的怀抱,得享上帝的同在。“以马内利”就是上帝的福音,也是每个基督徒应当明白的真理。

一、上主同在才有平安(诗23:4;约16:33)

“以马内利”意为神与我们同在。有神同在,才有平安,所以救主诞降的那个夜晚被称作“平安夜”。诗人大卫在《诗篇》廿三篇4节中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大卫从小牧羊,他在牧羊生活中体会到,羊群的安危和生命,全掌握在牧羊人手中。牧羊人有两样工具,一个是杖,一个是竿,杖用来驱赶猛兽,竿用来指挥羊群,大卫在诗中用杖和竿来比喻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当我们认定上帝这位好牧人,就可以得享神的权柄、能力、呵护所带来的安全感,祂必引领我们,保护我们。正是因着这样的信心,大卫在这首诗开始的时候就宣告:“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马太福音》八章23-27节记载,耶稣和门徒坐船过加利利海的时候,船被风浪催逼,危险非常。门徒恐惧战兢,主耶稣却还在睡觉。门徒摇醒耶稣,不无埋怨地说:“主啊,救我们,我们丧命啦!”耶稣则责备门徒们是小信的人。主斥责风浪,风浪就马上平息了。众人见状,都希奇惊讶,纷纷议论说:“这是怎样的人,连风和海也听从祂了?”当时在场的人们,因为不认识耶稣是神的儿子,所以不明白祂的作为。我们却要知道,神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参诗33:9)作为神的儿女,我们应当存单纯而坚定的信心。若把每一个人比作小舟,将人生和世界比作大海,那么小舟在大海中航行的时候,难免会遇到无法测度的风险,但我们有主同在,就有不变的平安。祂曾亲自应许:“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界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主的同在,不是靠着某些物件或记号。许多开车的人会在车前摆偶像、挂符等为保平安;有些信徒也照样把十字架挂在后视镜上。然而,外在的物件不能代表神的同在。上帝真正的同在,是藉着圣灵内住在每个信靠祂的人的生命中。《罗马书》十章13节说:“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在危难时刻能给予我们帮助的,不是外在的物件,而是呼求主的名。因为复活的主,与我们时刻同在。

二十多年前,我们花巷教会暂时租借在安民巷的一家残破的电影院聚会过渡。一个周日的凌晨3点,电影院的天花板突然塌了下来。如果意外早几个小时发生,就会赶上周六晚上的青年聚会;如果晚几个小时发生,就要遇上主日的聚会崇拜。或早或晚,都会是一场灾难。感谢神,是祂的保守与看顾,使这意外没有早一些或迟一些发生。我们所信的神,是有大能且赐平安的神,所以,我们要坚定信心仰望主,唯有祂是我们的平安。

二、上主同在行在光中(约壹1:6-7)

《约翰一书》一章6-7节说:“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这也就是说,我们若与神同行,就必走在光明中。我们若没有神的同在,人生的道路就只有灰暗艰涩。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阴暗的地方。有句话这样说:“所有人在太阳光下,背后都有一块黑影。”但我们若与神同在,在灵里与神相交,就必得着祂所应许赐下的生命之光,不再在黑暗里行了。《约翰福音》八章1-11节记载主耶稣拯救了一个犯奸淫的女人,最后耶稣对她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堪回首的过去,都做过许多不荣耀主名、甚至败坏道德的事,但主不看我们过往的罪,祂只看我们是否真实悔改。“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主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基督徒也有肉体和情欲,但因为有主的光照耀我们的生命,又有圣灵的劝慰和提醒,我们就不容易犯罪;知道有全能全知的主时刻鉴察我们的心,我们也就不敢犯罪。

但也存在一种情况,就像上面约翰所说“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很遗憾,有些“基督徒”,嘴上说得很好听,行为却是另一回事,虽挂着基督徒之名却仍在黑暗中行,这是神极不喜悦的。《约翰福音》十七章12节中,耶稣对天父说:“我与他们(指门徒)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犹大出卖耶稣,是《圣经》早有预言的:“连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过我饭的,也用脚踢我。”(诗41:9)作为神的儿女,我们要择善离恶,要警醒分辨:合神心意的事,我们要坚持,要学习;神所厌弃的事,我们要反对,要悔改。若我们真的与神同在,就必然行在光中;若一个人仅仅是在嘴上说说,生命中却没有活出信仰来,他的信心必是假的,没有神的同在,仍在黑暗中。

所以,我们要好好省察自己是否能发光——有好行为荣耀神,是否是一名真基督徒。一个没有神的同在、不能行在光中,所谓挂名基督徒,一定比不信的人更加可悲。《提摩太前书》五章8节说:“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求主怜悯,使我们真正有主的同在,愿我们行在祂的光中,言语、行为与蒙召的恩相称,有美好的生命见证。

三、上主同在就是天堂(启21:1-4)

什么是天堂呢?《启示录》中描写天堂是“黄金街、碧玉城”,到处是珍珠玛瑙……当然,这里象征的意义更多些。但这些描绘,的确让人对天堂的美好无限神往。事实上,真正的天堂就是有神同在的地方。《启示录》廿一章3-4节说:“……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加拉太书》四章4-7节中说:“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既是儿子,就靠着神为后嗣。”

感谢主,祂道成肉身,来到人间,又为我们受刑罚,上十字架,祂所成就的救恩解决了我们罪的问题,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们可以重回上帝同在的美好。我们如今乃是神的儿女、神的后嗣了。

主的名称为以马内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