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讲员:毛建孟 传道

经文25:14-30

日期2022522

按才受托的比喻,讲述了一个主人要到外国去,临行前将家业托付给他的仆人们,仆人们不同的应对,最终得到主人不同的评价与对待。经文中,每个仆人所得到的银子是不同的,正如同上帝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恩赐,我们不必为了我们拥有的多少而沾沾自喜或患得患失,因为上帝真正看重的,是我们如何使用我们所拥有的恩赐,是否以此荣耀神。《圣经》中曾记载主耶稣对文士和法利赛人痛加斥责,称他们为“假冒为善”,又宣告他们“有祸了”(参太23章),因为他们多有恩赐,精通摩西律法,却能说不能行(参太23:3),成为又恶又懒的仆人。主耶稣教导我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见太5:20)让我们藉着这段经文学习如何作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得主的奖赏。

一、人生是上帝对我们的一场测验

古今中外,许多哲人智者都在寻索人生的意义。我们应当怎样过这一生?这段经文给了我们答案。

在这比喻中,那要往外国去的主人就是主耶稣。耶稣基督马槽降生,十架受死,复活、升天,今天藉着圣灵保惠师与我们同在,并告诉我们有一日祂要再来。我们活在世上,上帝赐给各人不同的恩赐,就如经文所记,有人五千两,有人二千两,有人一千两,将来我们都要向主交账。

世人常常为着自己所拥有的多或寡,不断攀上比下,有的沾沾自喜,有的自卑沮丧。但《圣经》却让我们看到,我们所拥有的,本不是属于我们的,乃是主人——就是上帝——所托付的产业,而终有一日,上帝要察验和收取我们代为经营的成果。所以,我们不要窃喜自己拥有得多,也不必怨叹拥有得少,因为这出于上帝的主权。《圣经》也告诉我们“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见路12:48)。因此,我们所需要审视和在乎的,是我们按各自所领受的,应当做些什么,以及我们是否善尽了本分。上帝给我们的托付,就是一份测验,测验我们存怎样的心,来管理上帝所要我们管理的。在上帝眼中,无论是富庶或贫穷、美丽或平庸,向神存良善与忠心的人必活得精彩,或早或晚定会得到上帝丰盛的赏赐。

所以,让我们审视今天自己所追求的是什么。我们若只是活在享乐与攀比中,将会错失永恒的奖赏。人真正的价值不在于物质的丰富,而在于活出神的形像和馨香(美好的生命),向神存着良善和忠诚的心。上帝所看重的,是我们如何使用我们的恩赐去过我们的人生。也许我们的人生看起来没有抓到一副“好牌”,但我们依然可以向神活出良善和忠心;但如果我们拥有许多恩赐,我们就更当谨慎地去经营和使用,否则将来我们无法向上帝交账。

二、良善在于正确使用我们的恩赐

这段经文中的“良善”一词,在原文是“合适、正确”的意思。“又良善又忠心”,是相对于后文的“又恶又懒”来说的。良善,就是做正确、合适的事,把神所赐的恩赐和能力用在合宜的事上。法利赛人为什么被称为恶仆?就是因为他们拥有恩赐,却没有正确地使用恩赐。他们都是律法师,精通律法,本应传扬上帝的律法,建立公义、怜悯的国,但他们却无视神的公义与怜悯,钻律法的漏洞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和私欲,所以主耶稣责备他们有祸了。(参太23章)作神良善的仆人,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与生活中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把所拥有的恩赐正确地使用出来,以荣神益人。

从经文的线索中我们可以合理地推测,那得到五千两和两千两托付的仆人,当主人离开后,他们必定劳心费力地去琢磨体会主人的心意:“主人为什么要托付这些给我呢?”显然,主人托付家业不是为了闲置,更不会是为了享乐与浪费。所以,如果仆人们能够体会主人的心意,就会尽他们所能地去管理主人所托付的钱财。今天,每个神的儿女都有神所赐的恩赐,神要我们使用这些恩赐去荣耀神,去祝福邻舍。我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见弗4:1),我们既领受了上帝藉着主耶稣而来的真理与爱,我们就当把这真理和爱传扬出去,使更多人蒙恩得福,这就是我们作为基督徒所要做的最正确、合宜的事。

今天,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人对生命的意义非常迷茫,他们追名逐利,蝇营狗苟,如同当日以色列人迷失于旷野一般。神的儿女却不应这样随流失去。我们信靠基督耶稣,就当按着祂的旨意,立定我们一生的目标,也就是为荣耀神而活。当有了这个清晰的目标,我们就可以正确地使用我们的恩赐与才干,一生为主而活。

恩赐,不仅包括金钱和才干,也包括各样的天赋、智力、知识,甚至还包括我们生命中所经历的苦难。著名的布道家力克·胡哲,正是用他得胜苦难的生命见证激励了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神的儿女们,我们都有影响世界的能力,能否发挥出来,关键在于我们如何使用上帝所给予的恩赐!

三、忠心在于竭力去行

忠心是相对于懒惰而言。人人都有惰性,但忠心会使人克服懒惰。我们除了要正确使用恩赐外,还要克服自己的惰性。《圣经》说:“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罗12:11)作为基督徒,我们享受了上帝的爱,更当殷勤地去传递爱,付出爱。一个基督徒若只顾领受却不懂得付出,就丝毫不明白那加略山的爱(耶稣基督为救世人而舍己牺牲)。

忠心是神所看重的。在这段经文中,主人并未称赞两位仆人赚取了很多银子,而是称赞他们:“……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太25:21, 23)管理主人所托付的银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两位仆人劳心筹谋,劳力经营,其中还需要面对各样的风险。但他们依然尽心去做,没有逃避自己的本份。这就是忠心了。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今天各自处在不同的位份上,也各有神所托付的责任,我们就当在各自所领受的职责上向神忠心。基督徒行事为人能够荣神益人的内驱力,就是我们向神的忠心。因着忠心,我们在生活、工作与侍奉中,必竭力而行。向神忠心是一件美好的事,因为对人忠心可能遭遇辜负,但对神忠心必得神的赏赐。祂的能力必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参林后12:9)

四、凡有的还要加给他

那个领受一千两的仆人,在面对主人的追讨时说:“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两银子埋在地里。”(见太25:24-25)“忍心”原文是严厉的意思,这个恶仆不曾善用恩赐去管理主人托付的银子,反倒将责任推卸给主人,所以主人责备他为“又恶又懒的仆人”。

《约翰一书》四章16节告诉我们:神就是爱。《耶利米书》廿九章11节记载,“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而非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神是乐于施恩的主。就如这个比喻中,经文并未记载仆人做生意亏本,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神早已预备了够用的恩典,祂定意要使我们得着更多祝福。

有些弟兄姐妹可能会说:“我都没有经历过神的赐福。”若是这样,我们需要省察我们是否向神有良善和忠心。作神忠心又良善的仆人,必得神的奖赏。神要我们正确使用所领受的恩赐,好承受神要给我们的祝福。恩赐需要被使用,需要流淌起来,我们要去分享神的爱,见证神的作为,越分享,得到的越多,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当我们越为他人代祷,就越得着祷告的恩赐;当我们越赞美,就越得着赞美的恩赐;当我们越去付出关爱,就越得着爱,越发蒙福……这就是神旨意的奥秘。

愿主赐我们信心和智慧,成为祂良善又忠心的仆人,祝福我们身边的人,也使自己越发蒙恩蒙福。

作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