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报恩的保罗

郭以诺 传道

林前15:9-10;徒20:24

一、不忘接纳之恩

在《哥林多前书》十五章9-10节中,我们看到,保罗一方面没有忘记自己原本的光景;另一方面,他深知自己的改变绝不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乃是神的爱与接纳在他身上所成就的奇妙作为。

1. 清楚自己本相

我们知道,人在飞黄腾达之后,往往会刻意回避直至遗忘自己过去的种种。特别在现今这样一个网络时代,人的此种特性更是发挥到了极致。比如藉着所谓“洗白”等手段,一些公众人物不好的过往就逐渐被掩盖,被淡忘,所留下的是他们完美的人设形象。

但我们在保罗身上所看到的却不是这样。保罗是基督复活的见证人之一(参林前15:8)。而哥林多教会正是开始于保罗在当地的宣教(参徒18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保罗是这个教会的开拓者、创始人。因此,面对这个教会,保罗完全有充分的理由高高在上,以神所重用的仆人自居。但他却是谦卑、务实地为主做见证。在这里(林前15:9-10),他甚至坦诚自己过去站在这个信仰的对立面,逼迫神的教会,是神改变了他,使用他这个不配的人。(另参提前1:13-16)

在信仰上,我们一定不要忘了自己本来的样子。的确,保罗说过要“忘记背后”(见腓3:13),但这个“忘记背后”在上下文中,所指的是“不以所取得的成就为满足,不认为自己已经完美、完全了。”(参腓3:12)“忘记背后”不是忘记过去的一切。只有不忘自己过去丑陋的模样、罪恶的本性,我们才能真切感受到神救我们的大能。

那我们是否依然记得自己的本相呢?而对此我们心里所想的又是什么呢?(参路18:9-14)

2. 感恩上帝接纳

人靠自己,根本无法真实地改变,正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因此,若只看到自己的不好,我们一定是绝望的。但感谢神,祂接纳我们的不完全。且正是因为我们不好,耶稣才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亲身担当我们的罪,并藉着圣灵重生了我们,使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为自己活,而是为替我们死而复活的主活。

所以,我们看到,在《哥林多前书》十五章10节这一节的经文中,跟“神的恩”相关的字眼就出现了3次,足见保罗深深明白,若离开神的恩典,也就是祂的怜悯、接纳、爱等等,他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改变。因着清楚是上帝恩典的接纳才有他当日的光景,保罗丝毫没有归功于自己,而是从心底发出真诚的感恩与赞美:是神的恩与我同在。

正是由于清楚认识神的恩典,尤其是祂的接纳,保罗能够接纳这问题多多的哥林多教会,称他们: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见林前1:2)也正是因着认识神对自己的接纳,而接纳教会其他的弟兄姐妹,保罗才能在他的信中如此袒露自己:我本是不配,我是罪人中的罪魁……那我们呢?(参太18:21-35)求主使我们清楚知道神对我们的接纳,在感恩的同时,也愿我们彼此接纳,彼此相爱。

二、不负抬举之恩

1. 仰望神的恩典

上面我们说过,仅这第10节一节的经文,跟“神的恩”相关的字眼就出现了3次。保罗在此表达他对神感激的同时,也宣告了自己对神的信靠:我是不配,我是不能,但神在我身上,凡事都能。(参林后4:7)感谢主,祂不单从尘土中将我们兴起,祂更要抬举我们成为祂手中的器皿。而我们需要在意的是:我们有没有仰望神的恩典,定睛在祂的身上呢?

《圣经》中有很多小人物,因着对神的信靠,留下美好的榜样。虽然大部分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拿出五个大麦饼、两条鱼的那个孩子(见约6:9);奉献两片小钱的穷寡妇(见可12:42);告知乃缦一家撒玛利亚的先知能医治大麻风的小女子(见王下5:2-3)。这一类的人物,如果我们仔细挖掘,还能列举许多。所以,我们一定不要轻看自己的渺小与卑微,因为说不定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时候,神的能力要在我们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参林后12:9)。

2. 竭力多做主工

神有恩典,但不排除人要尽本分。神不希望我们闲懒不做工。虽然祂可以不需要我们为祂做什么,因为在祂凡事都能。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参诗33:9)但神乐见我们与祂同工。刚信主那会儿,我们可能只是听听道,也学习着祷告、读经。接着我们慢慢开始有了改变,其中就包括从原来只关心自己,变得能够觉察到教会、肢体的需要,然后学习、参与服侍。在服侍中我们也常常因为自己的有限而惹麻烦、生事端,但正是在这一次次的跌倒、失败中,我们经历了更深的改变,灵性生命也越来越成熟。所以,服侍神,能够反映一个基督徒灵性生命的光景。

在保罗身上我们看到,他不单蒙召,被神所用,他还要比别人格外劳苦。因为他深切感受到神对他的恩、对他的爱是何等深广,他生怕辜负了神。但我们却常常把神的恩典当作平常,而把自己的服侍,看为施恩予人,施恩予教会,甚至施恩予神的善举。也正是因着此种心态作怪,我们要么看到人的问题、教会的问题,就不服侍了;要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偷懒就尽可能偷懒。求主怜悯我们,使我们回转向祂,被祂的爱所激励,竭力多做主工。(参林前15:58)

三、不(贪)恋今世之恩

1. 一切都是恩典

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神所赐的。当然,不信神的人不这么认为,甚至连我们自己也常常忘记这点。但《圣经》告诉我们:

1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是神精心的创造(参创1章);

2大自然的有序运行,有赖于神权能命令的托住(参来1:3);

3而人的智慧、能力都由神所赐。约瑟为埃及法老解梦,但他说:“这不在乎我,神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见创41:16)然后法老不得不承认:“神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见创41:39)所罗门王,在他治理以色列国的早年,他就向神祷告说:“求你赐我智慧”(见王上3:9),神应允了他的祷告,将无人能及的智慧聪明赏赐给他(参王上4:29-34)。而但以理,从一个被掳的亡国奴升到帝国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位,且历经多个朝代,但他深知一切都是神的恩赐。(参但2:20)

当然,不信神的人也领受上述这些的恩典,因为这是普遍的恩典(参太5:45),而这只存在于今生。但属神的百姓在这之外,还领受特殊的恩典,也就藉着耶稣基督所成就的救赎,跟神关系恢复,领受祂话语的引导,得蒙圣灵的开启与更新等等,这些却是存到永远的。愿我们时常回到神的话语中,为着我们所领受的一切,向神感恩。

2. 谨防成为羁绊

我们需要提防自己所领受的恩典可能成为我们奔跑灵程的羁绊。这不是说神所给我们的不好,乃是因着我们在诸多的恩典中,很容易迷失自我,迷失方向。比如,有的时候,我们可能把自身的利益看得太重,结果就缺乏信靠神而纵身一跃的信心。

性命,对人来说没有比之更为宝贵的了。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但保罗这里(徒20:24)却表达出愿意生命的代价,来完成神托付他的使命的决心。匈牙利爱国诗人裴多菲也曾写下这著名的诗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大多数人对此都相当认可,甚至还常挂在嘴边。但又有多少人能真的像诗中所说的,为了自由、理想而抛弃一切呢?

保罗的的确确用自己的一生,用他一切所有的来见证他所信的这位主、所传的这个救恩是何等宝贵。(参腓3:7-8)那我们认识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宝贵吗?(参太13:44-46)我们真的以认识耶稣基督为至宝吗?还是我们只在乎今生的享乐呢?

​舍身报恩的保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