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基督,得胜试探

讲员: 陈立福 牧师

2022年9月4日        

经文:太4:1-11

这段经文记载了主耶稣开始传道前,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试探的事情,这是关乎救赎大功成败的一次决定性的考验。主耶稣经历撒但的试探并全然得胜,这对我们基督徒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与价值:“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5-16)得胜试探的耶稣成为我们的榜样,我们应靠主恩典,效法基督,胜过试探,荣耀上帝。

一、口腹之欲的试探

《马太福音》四章2-4节记载:祂(主耶稣)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祂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耶稣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式,祂与我们一样,有七情六欲,所以当祂禁食四十昼夜后就饿了。此时的耶稣极度需要食物,撒但便用食物来试探耶稣。都说“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需要。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总是以“吃了吗”为见面的问候语,若是能吃饱吃好,便是幸福的事。所以,口腹之欲对人具有诱惑力。

亚当、夏娃就是在吃的事上被撒但引诱试探,以致失败堕落。《创世记》二章17节记载上帝对亚当说:“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上帝的命令清晰、明了。但当蛇(撒但)引诱欺哄夏娃之后,结果怎样?《创世记》三章6节说:“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总结夏娃犯罪的原因有四方面:1)越是禁止的事情,对人越有吸引力,越会让人冲动。曾有一位女记者对毒品很好奇,一次她吸食了作缉毒警的丈夫所缴获的毒品,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为瘾君子,毁了家庭和事业。2)侥幸心理作祟。神禁止始祖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而撒但却教唆他们去吃,且告诉他们神所说的那可怕后果不一定临到。(参创3:1-5)撒但实在狡猾,以此步步引诱人去触犯神的禁令。许多贪官之所以落马被囚,就是因为心存侥幸,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3)骄傲的心被挑动。撒但欺哄夏娃,吃了禁果之后便如神一般。人人都向往这种神能,其根源在于人的骄傲,不顺服神,不愿以神为神。4)“眼目的情欲”被催动。夏娃看到那果子悦人的眼目,就摘下果子来吃了,从而犯罪堕落了。

如今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更是充满了各样试探,而许多人的堕落都是从口腹之欲开始的,我们应当引以为戒。当撒但以食物来试探禁食了四十昼夜的耶稣时,主耶稣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见太4:4)作为神的儿女,我们要清楚自己的灵命比肉体更为重要。肉体需要饮食,而灵命则需要永生神真理话语的供应。主耶稣说:“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6:63)感谢神的恩典,我们有了主的话语与圣灵的能力,才能得着真正的满足,我们靠主就能战胜口腹之欲的试探。

二、虚荣心的试探

《马太福音》四章5-7节记载:魔鬼就带祂(耶稣)进了圣城,叫祂站在殿顶上,对祂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在这里我们看见,撒但使用似是而非的话语来引诱试探主耶稣。撒但所引用的话语来自《诗篇》九十一篇11-12节:“因祂要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这是上帝对祂儿女的应许——祂必差派使者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保护看顾我们。然而撒但引用这句话,实际是在挑战耶稣你是既是神的儿子,必定有特权,可以跳下使者要保护你不会摔在石头上。”这是虚荣心的试探。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而扭曲的自尊就是虚荣心,生活中盲目的攀比就是人虚荣心作祟。虚荣的人好大喜功,在乎别人的评价,存在感、表现欲特别强。虚荣心容易产生嫉妒、争竞、仇恨……一系列神所不喜悦的罪。而主耶稣的谦卑,却为我们留下美好的、得胜虚荣的榜样: “祂(耶稣)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感谢神的恩典,神所赐给我们的是美好的,是与我们有益的。若是科研人员,就潜心科研工作;若是为人领导者,就甘当人民公仆;若是农民,就专心农作耕地……愿我们在主的真理中受教。教会的牧者、侍奉人员与每一个信徒都应当效法主基督,谦卑自己,正确地使用神所赐的恩典才干,甘心乐意成为仆人,专心服侍教会,使神的家得益处。

三、权力的试探

《马太福音》四章8-10 节记载:魔鬼又带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祂看,对祂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耶稣说:“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祂。’”这是权力的试探,其对人的诱惑更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为成为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总统,发动了“两伊战争”,他当时的权力达到巅峰,奢侈非常,无数黄金宫殿……最终被处以绞刑;有人说韩国总统算得上高危职业,历任的结局都不太好,但依然有人趋之若鹜、前仆后继。的确,是人都向往权力,但我们要懂得分辨,若是出于撒但的试探,千万要不得,因为撒但所说的尽是谎言。“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

我们不能中撒但的诡计,更不能去拜他。耶稣这里的回答再次提醒我们这一点:“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祂。”这个“当”字就是“应当”的意思,我们的上帝配得我们的敬拜与尊崇,所以我们应当拜祂;后面的“单”是单独的意思,我们敬拜上帝,因祂是圣洁的,是独一、至高的。《启示录》十五章4节说:“主啊,谁敢不敬畏你,不将荣耀归与你的名呢?因为独有你是圣的,万民都要来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义的作为已经显出来了。”敬拜上帝以外的对象,存在极大的风险,因为其中充满了撒但试探的恶意。比如“拜金主义”,拜金的人唯利是图,尔虞我诈,人情冷漠,最后必要付出惨痛的代价;又比如“拜倒在石榴裙下”,若是欲壑难填,对婚姻与家庭势必造成致命的伤害。旧约的参孙就是我们的鉴戒。

使徒彼得曾提醒教会的弟兄姐妹说:“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求主怜悯,帮助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使我们可以一生效法基督,得胜撒但的试探,荣神益人。

效法基督,得胜试探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