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儿女的品格

讲员:陈明 牧师

经文:诗15:1-5

这篇诗篇用问答的方式为读者罗列出一个好公民、一位敬畏上帝的绅士所应有的品格,这是希伯来人理想中的一个完全人的形象,也是每一个神儿女所当追求的榜样。

一、言行正直(1-2节)

旧约中,希伯来文的正直的意思是无瑕疵、完美、真诚、完整的状态”;新约中,希腊文的正直”则诚实并遵守善行的榜样总之,正直”意味着道德的廉洁,它是生命的重要品格基督信仰不仅包括生命的改变(参林后5:17),还要求我们在生活中将生命改变的明证流露出来。也就是说,基督徒的生活应与他所宣告的信仰保持一致。倘若一个人常去幕献祭,却没有好行为,那他所献的祭物将失去意义。(参赛1:11-17)这个道理一样适用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

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48)上帝的子民应当把行为上的完全当作毕生的追求,因为行为乃是信心的显露诗人但丁说:“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一个真正因信称义的人,里面既有神所赐的真实信心,外面必然会结出信心的果子,在心思、言语和行为上都追求圣洁,活出神的性情,因为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2:17)。

基督徒行为正直,说话当正直。我们应避免花言巧语,也不要口蜜腹剑,更不要指桑骂槐,对人说东道西。基督徒说话,应心口如一,带着神的慈爱和公义,这才是神所喜悦的。公义的嘴为王所喜悦,说正直的话的,为王所喜爱”(16:13

二、舌头不恶(3节)

语言可以成为医人的良药,也可以成为伤人的利刃。诗人海涅说过:言语之力,大到可以从坟墓唤醒死人,可以把生者活埋,把侏儒变成巨无霸,再把巨无霸彻底打垮”。言语圣洁是每位基督徒的必修课。使徒保罗教导我们:“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4:29)这节经文(诗15:3)中的“谗谤”、“毁谤”都是指带着恶意的言语。犹太人的传统认为诽谤人、作假见证就是否认上帝的存在。《塔木德》中说:我(上帝)和他(诽谤者)不可能一起住在世上旧约中的拿伯就是被假见证害死的一个例子。(参王上21:1-14)

基督徒应多多反思自己的言语。当年上帝呼召以赛亚,让他看到荣耀的异象,以赛亚的反应不是自夸,反倒是在神面前恐惧战兢:“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见赛6:5)我们有没有为着出口的言语在上帝面前谦卑认罪?

一句话该不该说,可以通过三个问题来判断:第一,我说的是事实吗?如果不是事实,不符合真相,是随意编造的,或者道听途说,那就闭口不说。第二,我说话是出于恶意还是善意?是真为人好还是为了情绪的发泄,或为自己的利益?第三,我说这话有用吗?带来的是和睦还是分裂,是荣耀神还是亏欠人?愿我们的言语能讨神喜悦,并造就他人,就如诗人大卫所说:“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诗19:14)

三、心清目洁(4节上)

经文这里所描写的就是心清目洁的表现,《圣经》应许如此行的人“可永远安居”(见诗37:27)。一个真正的基督徒要心地善良,充满怜悯与慈爱,并且要圣洁,因为惟有圣洁的心才能被主用,讨主的喜悦。

《路加福音》六章45节说:“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常常是我们内心世界的折射。在心灵纯净的人眼中,整个世界都是纯净的;在心灵阴暗的人眼中,全世界都是肮脏的。稻盛和夫在《心》一书说:人生中所产生的全部事情都是由自己的心里招引而来的,犹如电影放映机将影像投影到屏幕上相同,心里描绘的景象会在人生中如实再现。一个人的心有多端正,人生就有多美好英国诗人米尔顿在《失乐园》有句名言:心是居其位,只在一念间;天堂变地狱,地狱变天堂。”祈愿我们目之所及,皆是所爱;心之所向,皆是美好。让我们每一个神儿女都能洁净我们的心,使它成为神喜爱居住的所在。

四、诚信守约(4节下)

基督教非常强调契约精神。契约,通俗地说就是合同,从本质上讲就是诚信。经过口头或书面的合同约定的事项,只要符合当时的法律,缔约双方就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一旦做出承诺,或签下合同,即使吃亏,也要信守。诗中所描绘的这个人就是这样“一诺千金”,他所发誓要做的事,虽然后来可能会大大损害或妨碍他的产业,但他却坚守誓约,宁可吃亏,也不更改。

基督徒要诚信守约,因为我们的神就是信实守约的神。(参林后1:20)《提摩太后书》二章13节说:我们纵然失信,仍是可信的,因为不能背乎自己。诗人说:“耶和华啊,你的慈爱上及诸天,你的信实达到穹苍。”(诗36:5)昔日在幔利橡树那里,神曾应许亚伯拉罕要赐给他一个儿子。当时,亚伯拉罕已经75岁,且他妻子撒拉的月经已断绝。亚伯拉罕对神充满了信心,但撒拉却根本不信。十年过去了,他妻子依然没有怀孕,亚伯拉罕对神的信心动摇了,他接受了妻子的建议,将她的使女夏甲纳为小妾,生下了以实玛利。此时的亚伯拉罕已将神曾经的那个应许抛至脑后,可是诚实守信的神仍然没有忘记那个承诺。在亚伯拉罕99岁的时候,他的妻子撒拉终于怀孕了,第二年生下了儿子以撒。上帝自身诚信守约,所以我们也应该诚信守约

五、无私益人(5节)

古代中东的贷款利息高得惊人,主前15世纪的努斯文献里记载一些合同的利息高达50%,因此许多古代中东法典都管制利息的上限。神的律法禁止百姓向弟兄收取利息(参出22:25;25:35-38;23:19),因为是借给贫穷的弟兄,是为了帮补他(参利25:35),这是神要祂的百姓学习彼此供应的功课,所以不可取利。《圣经》说:“亲爱的弟兄啊,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约4:11)上帝赐福我们,我们也要成为更多人的祝福,就是传递神的爱。而且神应许百姓若是为着神的缘故失去利息的好处,神就用祂自己来代替,在一切事上赐福给他们(参23:20)。当然,神允许以色列人借给外邦人,目的是贸易或投资,所以按着公平的原则可以取利。(参23:20)而借给弟兄,是按着恩典的原则,所以不可取利。

不放债取利是无私益人,不受贿赂以害无辜也是。一个好政府的存在,靠的秉公行义。贿赂会毁掉一个好政府,因为贿赂是带着目的的“爱”,是在交易。贿赂是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给予对方金钱或其它利益,以达到包庇罪恶、排斥竞争对手、获得更大利益等等的目的。贿赂有失公平,损人利己,神定不会喜悦。

神不是看我们有多大的能力,也不是看我们有多大的服侍果效,才让我们得居圣山享受神美好的同在,神所看重的乃是我们生命的品格。旧约的参孙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他虽然有很大的服侍果效,也很有能力,但一旦失德,必然失去能力,也失去了神的同在。盼望我们都引以为戒,靠着上帝的恩典,成为得居神的圣山、得享神的同在的人。

神儿女的品格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