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讲员:张治忠 牧师

经文6:1-5;来4:1-11

《路加福音》六章1-5节记载,有一个安息日,耶稣和门徒从麦地经过。门徒掐了麦穗,用手搓着吃,法利赛人因此谴责耶稣和祂的门徒干犯安息日,耶稣却引用大卫和跟从的人饥饿之时,进入神的殿吃陈设饼的事,向法利赛人见证神的良善与恩慈,并宣告“人子是安息日的主”;紧接着6-11节记载,又一个安息日,耶稣在会堂里医治了一个右手枯干的病人,文士和法利赛人因此怀怒,想要除灭耶稣。显然,文士和法利赛人作为犹太教的领袖,并不明白神的心意。

《马可福音》中有同样的记载,那里提到“(耶稣)又对他们说:‘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可2:27-28)神设立安息日的心意,是要引人归回,得着安息,而不是要人受安息日规条的束缚、捆绑。所以耶稣在这里抨击了犹太人有关安息日形式主义的错误观点。《歌罗西书》二章16-17节也说:“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旧约律法上的礼仪规条乃是指向真正的救赎主耶稣基督,我们新约里的信徒,既已得着基督,就已胜过律法,在基督里得享真正的安息。

《希伯来书》的作者曾发出劝戒:我们既蒙留下有进入安息的应许,就当畏惧,免得外面中间或有人似乎是赶不上了。因为有福音传给我们,像传给他们一样,只是所听见的道与他们无益,因为他们没有信心与所听见的道调和。但我们已经相信的人得以进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说我在怒中起誓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其实造物之工,从创世以来已经成全了。论到第七日,有一处说:“到第七日,神就歇了祂一切的工。”又有一处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既有必进安息的人,那先前听见福音的,因为不信从,不得进去。所以过了多年,就在大卫的书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说你们今日若听祂的话,就不可硬着心。”若是约书亚已叫他们享了安息,后来,神就不再提别的日子了。这样看来,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样。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4:1-11

下面,让我们一同来认识安息日的真义,好使我们切实得着真正的安息。

安息日的由来——彰显爱神是爱

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2:1-3)这是《圣经》最初提到的安息,指的是神的安息——神歇了祂的创造之工,安息了。因神满有慈爱的创造,使原本的幽暗空虚成为充满活力气息的生命乐园,所以,神这里的安息是祂爱的彰显。当初伊甸园里的平安与喜乐是真平安与真喜乐,这一切也将临到凡相信神创造相信神主权的人。

后来,安息日成为神与以色列选民世世代代所立的约。《出埃及记》卅一章12-17节记载: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使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叫你们成为圣的。所以你们要守安息日,以为圣日。凡干犯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这日工的,必从民中剪除。六日要工,但第七日是安息圣日,是向耶和华守为圣的凡在安息日工的,必要把他治死。’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为永远的约。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远的证据,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畅。”上帝要祂的选民藉着守安息日表明他们是被分别为圣归于神的族类。在《申命记》五章12-15节,摩西向即将进入迦南地的新一代以色列人宣告:“当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的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牛、驴、牲畜,并在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使你的仆婢可以和你一样安息。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将你从那里领出来。因此,耶和华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可见,藉着安息日,神要人记念祂的创造与救赎,记念祂的恩惠与慈爱。到了新约,我们知道神设立安息日,不单是要人得享安息,更是要我们经历那在耶稣基督里所成就的真正的安息。

二、安息日的现实——享受爱神同在

人只有在耶稣基督里才能享受真正的安息。摩西总结人的一生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见诗90:10),这实在是世人的写照。但主耶稣呼召我们:“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耶稣来成就了救恩,使凡相信并接受祂的人,藉着圣灵得享真正的安息。耶稣正如祂自己所宣告的,祂是“安息日的主”。

现在的人也开始注重身体的休息与保养,但很多人虽然身体休息,心灵里却没有安息。感谢主,让我们在基督里,因着神的同在,享受了那真正的安息。我们在主日来到神的面前,也是要经历神所赐的安息,不但身体休息,心灵更是从神那里支取力量,使我们就能更好地奔走前面的路程。我们要珍惜神所赐的福份,主日来敬拜神,这是一种享受,不是捆绑。我们在享受神恩典的同时,还要把好消息告诉更多的人,让他们与我们一起享受神的同在与安息。

三、安息日的意义——活出爱荣耀神

《路加福音》六章6-11节记载,主耶稣在安息日治病,文士和法利赛人却说安息日不可治病耶稣反问他在安息日行善行恶,哪样是可以的呢?”(见9节)安息日原是表明神的爱,但这些犹太人的领袖死守规条,把神的心意抛诸脑后。耶稣就曾责备他们:“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行了。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太23:23)这应当成为我们的鉴戒。主耶稣并不是要我们轻看奉献,而是要我们分清主次轻重。我们不要只在外在的礼仪规条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活出律法的精义,让神的心意得到满足。今天教会,包括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应反省:我们是否死守规条或节期,而没有顺从圣灵的带领,活出神的爱?求主使用我们去拯救失丧的灵魂,让更多人得着神的爱,荣神益人。

今日恰逢福建神学奉献日,全省各地的教会都在奉献支持神学教育。在这末后的世代,魔鬼撒但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参彼前5:8)因此,我们需要更多合神心意的好牧人来牧养神的群羊。我们要奉献参与神学院的建造,让神学院培养出更多传道人,照着主的心意带领教会、栽培信徒、传扬福音。当我们做神所喜悦的事时,当然会遭遇撒但的拦阻,但我们要定睛于神所喜悦的事,凡事寻求祂的旨意。“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壹4:19

愿我们都安息在神的大能同在中,认识祂的爱,经历祂的爱,同时活出祂的爱。愿安息日的主在我们中间得着祂当得的荣耀!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