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引导我们前行

讲员:陈 明 牧师

经文:民14:5-10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就是进迦南,但当迦南美地就在眼前的时候,他们却退缩了,不想进、不敢进。这是因着他们看人、看环境。今天的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以色列百姓对神的不信与摩西、约书亚、迦勒对神的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值得我们深思。

一、以色列百姓的不信

十个探子的恶信(参36节)显露了百姓的不信。真实的信心不只是相信有神,相信神迹,而是信得过神。(参11节)百姓们并没有真正信得过神,所以在恶信面前方寸大乱,在“埃及”、“旷野”和“那地”之间来回比较,最后竟然决定立一个首领回埃及,就是要重新回去当奴隶。(参2-4节)这是对神救赎计划的彻底拒绝,也是对神完全的背叛。(参9节)

上帝以大能、奇事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免受奴役,他们经过旷野,抵达了美地的边缘。在这一路上,上帝保护他们,供给他们,应验祂的应许。但怎想到了最后关头,百姓竟然拒绝神。这群百姓遍历神迹,此时为何仍然不信呢?入迦南美地本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最终目的,此时他们为何放弃呢?是因为惧怕。我们也一样,我们或许相信神会为我们解决小事,却怀疑祂能否带领我们胜过大难处。所以每当艰难的环境临到,我们就怀疑、退缩、裹足不前。弟兄姐妹,不要在目标在望之际轻易放弃,神已长久领你前行,祂必不叫你失望。要数算主恩,这能唤醒我们的信心,使我们依靠神。

二、约书亚迦勒的信心

面对百姓的不信,约书亚和迦勒的反应是撕裂衣服(见6节),表明他们内心极度忧愁、哀伤、或失望。他们这样做并不是因为惧怕人,而是因为看到百姓竟然悖逆到如此的地步,知道神严厉的审判即将临到。在《民数记》里,摩西每次“俯伏”,都发生在神严厉的审判之前(参民16:4, 22, 45; 20:6)。这里,神并没有立即审判,而是给百姓最后的机会,让约书亚和迦勒一同“撕裂衣服”作见证,藉着他们的口鼓励百姓:“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见9节)约书亚和迦勒劝百姓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正是指出了百姓的问题所在:他们想要回埃及,是因为害怕人;而他们之所以害怕人,是因为他们信不过神,所以背叛神。十个探子的报告完全不提神,而约书亚和迦勒这里三次提到耶和华(8-9节);在十个探子的眼中,迦南地是吞吃居民之地(见13:32),而在约书亚和迦勒的眼中,那地的百姓则是“我们的食物”。因为约书亚和迦勒心里始终有神,所以能看清进迦南实际是一场属灵的争战,倚靠的不是人的能力。在这场属灵的争战中,荫庇迦南人的已经离开他们,而耶和华与以色列人同在,所以不要怕他们。因此,迦南地是流奶与蜜之地,还是吞吃居民之地,取决于以色列百姓与神的关系。人若信得过神、跟从神,就能得着神要他们得的—切。信心的表现就是顺从、遵行。

三、从希伯来书看信心

《希伯来书》十一章6节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上帝最在乎的并非我们外在的奉献、服侍、爱心……祂最看重的是我们和祂之间有否美好的关系。那么,到底什么是信心呢?以下我们从这被称为“信心篇章”的《希伯来书》十一章来详细解读。

1、信心是你未见仍信(来11:1)

人常以眼见为实,但人的所见、所想都太有限。所以,不要凭自己的眼见来判断,在信仰中更是如此。惟有真正重生、用信心的眼光去看时,我们才会看到上帝的工作。“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见约20:29)

2、信心是你未得仍献(来11:4)

该隐和亚伯都向神奉献,但神喜悦亚伯的奉献,乃因亚伯的信心,也就是他奉献的态度,这是上帝真正在乎的。我们是惧怕奉献,还是凭信心奉献?这个很重要。另外,不是凭我们拥有多少而奉献,而是靠着启示。前者靠的是我们在银行的存款数字,后者看重的则是“上帝你想通过我祝福多少”。奉献要甘心乐意(参林后8:2-3),态度重于一切。

3、信心是你未懂仍从(来11:7-8)

洪水之前,挪亚和其他所有人都不了解洪水为何物。但面对上帝的命令,挪亚顺从了,因为他的信心让他知道上帝掌管一切。亚伯拉罕也是如此,他尚不知道将来会到哪里,就顺从神的吩咐,离开了本地本家。顺从从来都是冒险的事情,需要人勇敢地面对挑战。人们总想要保险而非冒险,但信心是试验,当我们不理解时,仍能顺从去做;当我们这样遵行时,就必蒙福。很多时候不是上帝不祝福我们,而是因为我们不理解从而不愿顺从,导致我们错失了许多上帝预备的祝福。信心就是黑暗中冒险的一跳(祁克果语)。

4、信心是你未经历先宣告(来11:22)

约瑟的骸骨在四百年后才离开埃及,但他早在临终的时候就如此吩咐了,因为上帝曾如此应许,所以约瑟笃信无疑。这就是他的信心。这个世界是藉神的话语创造的,“因为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33:9)祂是使无变为有的神。我们要多多宣告:因为上帝,这个世界会如何,这个人会如何,这个社会会如何……因耶稣的一句吩咐,百夫长的仆人立刻就好了。(参太8:5-13)上帝有更新一切的权能。

5、信心是你不喜欢仍坚忍(来11:27)

今天的人大多“喜欢就做,不喜欢就不做”,这是受自己的情绪操控的文化。但真相是即使是做对的事情,你也不会一直喜欢它。成功人士和失败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即使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也会坚持去做。在属灵的世界里也是如此,你如果只是做你喜欢做的,那么你永远无法成为一个属神的人,因为总是做对的事情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么,要如何培养自己在不喜欢时仍能坚忍呢?诀窍在于定睛上帝。你定睛自己的问题,只会充满挫败;你定睛上帝,则得享平静安稳。

6、信心是你未成就已感谢(来11:30)

七天里,以色列人绕行耶利哥城敬拜神;第七天,上帝让耶利哥城倒坍了。信心是当你还未看到事情成就之前就感谢赞美上帝。“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可11:24)这是耶稣给我们的应许。我们收到一个人的支票作为礼物,一定会当场感谢他,而不是等到把钱取出来才这么做,因为支票已经说明了他的可信度。上帝比任何人更值得信任,祂的应许比支票更为信实。但上帝最终的成就往往不是按照我们的所求,因为以我们的有限,我们常常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但上帝一定会以最准确恰当的方式回应我们的祷告。

7、信心是你在地望见天上(来11:39-40)

“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却仍未得着所应许的。因为神给我们预备了更美的事,叫他们若不与我们同得,就不能完全。”有时,我们一直祷告,并且一生努力,可能最终未得神所应许的。但请记住,这不是最终的结局。基督徒终极的指望,是永恒的生命,是天上那更美的家乡。

“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7)你越多亲近圣经,亲近上帝的话语,你的信心越会成长、成熟。信心让你看到困难背后有上帝。请记住:“不要对神说你的困难多大,要对困难说你的神多大。”期盼弟兄姐妹都能倚靠信心,蒙神引导,勇敢前行!

信心引导我们前行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