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行为,荣耀神

陈 明 牧师

经文:提前4:12,太5:13-16

加利利北岸、迦百农附近有许多小山坡,山坡上平缓的地方适合众人聚集,登高远眺。《马太福音》五到七章记载的就是主耶稣在这山坡上的讲道,这些讲论被称为登山宝训”,也被称为“天国宪章”,因其讲述了天国子民的行为规范。主耶稣在其中特别教导祂的门徒接受十字架的工作,靠着神所赐的生命活在神与世人面前。比如,主多次使用你们……的父”这样的表达,来提醒我们站稳天国子民的地位,活出神儿女的生命实际,专一地遵行神的话,使神的旨意成全在我们身上。

一、基督徒是光是盐

主耶稣说我们信祂的人是世上的光,是世上的盐。(参太5:13, 14)注意,主说的不是我们“像光、像盐”,而是“是光、是盐”。“是”说的是生命的本质,主用光、盐这两种物质来表达基督徒的生命。我们也常说“作光、作盐”,“作”是要表明由本质所呈现出的行为特征。所以说,光与盐是我们生命的本质,而作光作盐是我们活出的特质我们光、是盐我们自然而然能够光、作盐我们不是光、不是盐即或有时候我们能一些光与盐的特质,但终究成不了光,也作不了

那既然耶稣说我们是光是盐,我们就应当行出我们之所是,活出我们生命的本质。我们只有认识到自己生命的本质,才能将它活出来。有一个故事鸡窝里的鹰”是这样说的:一位农夫拾到一枚鹰蛋将它放到鸡窝里,让它和其他的鸡蛋一起孵化几个星期后小鸡出壳了一只小鹰也破壳而出母鸡一边教小鸡吃饭一边也教小鹰啄食。小鹰每天和小鸡一起玩耍一起觅食小鹰一天天长大但是它已经习惯了鸡的生活:每天吃人给它们投喂的粮食,没事就和鸡群漫山遍野跑来跑去农夫想让鹰飞上天空,把它培养成一只猎鹰他一次次地托起鹰让鹰起飞可鹰只是张开翅膀扑腾几下就停了下来。这样反复几次就是飞不起来最后农夫带着鹰来到高山的悬崖边,他用力地将鹰抛出去鹰在空中扑了几下翅膀,就要往下落,但它一看底下是空荡荡的山谷缭绕的白云,没有落脚之地,它只好奋力地抖动翅膀用尽全身的力气向上飞。终于,鹰一破冲天翱翔在蔚蓝的天空 愿神的话语不断提醒我们,我们是世上的光,是世上的盐,求主帮助我们活出光与盐的生命来。

二、当活出光盐生命

保罗在《以弗所书》四章1节说:“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主耶稣说凡信祂的人是世上的光,那么我们就应当活出光的功用来。主耶稣用两个比喻说明光的特质:如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因为山在高处,造在山上的城容易被人看见;又如人点灯,放在灯台上,要照亮一家的人。(参太5:14-15)主耶稣是真光,在祂毫无黑暗。(参约壹1:5)我们领受了主的生命,成为上帝的儿女、光明之子,我们就要在人群中起到光的作用。光能够照亮黑暗,给予温暖,带来希望……基督徒既然是光,就要人如其名,名如其人。可以说,基督徒存在于世界的意义就在于传递上帝的爱与恩典。主耶稣已经把最关键的一点告诉了我们——无论在外面,还是在家里,都要有好行为,好行为就是我们的光,我们的光要照在人前,叫家人和外人都看见我们的好行为,将荣耀归于天父。(参太5:16)

基督徒还须活出盐的生命特质来。盐的一个作用是调和、调味。如果没有盐,很多东西就让人没有品尝的欲望。如果盐失了味,也就失去了它本质的功用,就要被丢弃。同样,基督徒如果失去了自己的本质,就失去了我们的身份,也就没有办法被上帝所用。所以,我们应该带着智慧、和气与温柔,去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调和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让我们所在之处,人与人、人与上帝都更加和谐、亲密。盐还有第二个作用,防腐杀菌,有盐的地方,细菌与病毒就不容易生存。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既是盐,就要阻止罪恶的侵蚀,让我们自己以及身边的人远离各样的黑暗与不义。

天国子民的行为如同建造在山上的一座城,显明在世人眼前,是不能隐藏的,属天的生命一定会通过好行为彰显出来。这不是靠着模仿善行去做出来、装出来的,而是服在神的权柄之下,我们里面属天的生命就会不断长大,自然而然就活出光盐生命,发挥出盐和光的功用来

三、好行为荣耀上帝

当我们有了好行为、好见证、好成绩的时候,一定不要将荣耀归于自己,乃要归于天父。《诗篇》八十六篇9节说:“主啊,你所造的万民都要来敬拜你,他们也要荣耀你的名。”《腓立比书》一章11节,使徒保罗说:“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神。”世人的好行为是靠自己的努力做出来的,看见的人就归荣耀给人;但天国子民的好行为是因里面属天的生命而自然活出来的,是天国内容的显明,因此看见的人就会将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因为神是我们属天生命的源头。我们宛如枝子连于神这棵葡萄树上,从祂支取生命的能力(参约十五章)。世人之所以不认识神,不归信主耶稣,常常是因为我们缺乏好行为的见证。一个隐蔽不能发光的门徒,和一个失去属天智慧的门徒一样,在世上没有用处参太5:13)

荣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光荣。我们有好行为,我们的神就有光荣,相反,我们没有好行为,我们的神就受羞辱。基督徒这个名称原意就基督人”,像基督的人。基督徒就要活得像基督,因为我们的生命乃是属基督的生命,我应该活出盐与光的生命本质来。很遗憾的是,人声称信主,却不像主,他们是没有光、没有盐的挂名基督徒,有名无实。他们的生命只有自己,没有耶稣,也就没有光和盐的功用。弟兄姐妹,我们要记住,“是光、是盐”是我们生命的本质,如果我们失去了这本质,是非常可悲的。愿我们发挥光与盐的本质,在地上作光、作盐,给他人带去祝福。愿我们在脚掌所踏之地都活出蒙上帝喜悦的生命,使人看到我们的好行为,就归荣耀给神。

最后我以一个故事作为分享的结束。有一个女工不小心被关在了工厂冷库里,没有手机,无人知晓,眼看就要因为失温而丢了性命。恍惚之间,她听到了冷库大门外的呼喊,她拼尽全力回应了一声,终于体力不支晕倒。醒来后,她发现自己得救了,而救她的正是工厂的门卫大叔。别人问门卫大叔为什么会注意到女工的失踪。门卫大叔笑着说,自己看了几十年大门,只有这个姑娘从上班那天开始,永远会在上下班时笑着和他打招呼。平时遇到她,也从不颐指气使,还会帮他顺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女工被困那天,他记着早晨这姑娘还和自己打过招呼,下班时却不见人影。巡查时恰好听到冷库有动静,这才险之又险地救了人。与其说是门卫大叔的善良和责任感救了女工一条性命,不如说是两个善良灵魂的相遇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拥有一颗良善之心,才能让你的人生中充满环环相扣的美好。基督徒要有光盐生命,荣神益人,因为这是我们生命的本质,也是上帝的命令。

好行为,荣耀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