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恩有余

张治忠 牧师 
第63期(2001年11月11日)
 经文:太14:13-21  

这段经文记载的是耶稣所行的以“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的神迹,也是四福音书中唯一有共同记载的事件,这段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为一个相信耶稣基督的人,他生命的中心一定是耶稣基督,这是与非基督徒“以自我为中心”的最主要的区别,因此,对基督徒来说,无论生活、工作、处世为人都有一定的准则,就是能否荣神益人。通过以上的神迹与弟兄姐妹一同思想三个问题:第一有否思想上帝的存在,其二是思想上帝与我们的关系,第三我如何为主所用。

一、思想上帝的临在

主耶稣道成肉身,就是要让我们认识这位独一的神,让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上帝的临在,上帝的慈爱。太14:14,16让我们看到,主耶稣不但关心人们灵性的需要,而对肉身的需要变极重视。他在向人们解明真理的同时,也关怀病人身体的痛苦、医治他们的疾病,并且对于饥饿的人同样表以同情,使他们吃饼得饱。所以,耶稣也教导我们祷告说:“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我们日常所需要的一切,耶稣并不忽略,他对患病、失落、饥饿的人是深表同情的。如先知所说:“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赛42:3)当我们遇共产党一些问题时,我们是否想到上帝的临在?是否有仰望这位慈爱、全能的神。主耶稣在行“五饼二鱼”的神迹时,他是“望着天祝福”,以致让五千人(除妇孺外)吃饱,还剩十二个篮子的零碎,这说明他的能力来自于天,来自于对天父的祷告,上帝是一位能够使无变有的神。因此,一件事的成功非藉人力,而是靠神来成就。

二、上帝与我的关系

上帝是一位赐恩的神,他能使我们在疲乏中得安息,在饥饿中得饱足。我们也常常经历到“五饼二鱼”的神迹,试想我们出生之初谁带着物质来到世界呢?岂不是人人都是“赤身出于母胎”?但现在我们样样都有,如吃、穿、住、家庭、事业等,处处说明上帝恩典不但够用,而且有余。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确会遇到不少苦难、疾病、不幸甚至灾祸,但我们只要深信上帝恩典已蕴含其中。我们不要象以色列百姓那样怀疑主,《圣经》告诉我们:“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正如一个做母亲的人,若不经历儿女出生之苦,断不能明白母爱的伟大,更不会为此而自豪。有位弟兄见证说,当初他深尝主恩的滋味却忘记神时,神管教他,他就发怨言,埋怨主不看顾他,不明白为何会遭遇这种失败、挫折,却不知道这是神对他的爱,现在回想起来心中唯有充满感恩与赞美。

三、我如何为主所用

上帝将以色列百姓从埃及地拯救出来为要单单事奉他,今天神把我们从罪恶中释放出来,也是要我们来敬拜事奉我们的主。保罗说“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14:7-8)主耶稣说:“若有人服侍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侍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服侍我,我父必尊重他。”(约12:26)

我们若想为主所用,首先必须完全摆上。我们知道,那个小孩子拿出他仅有的“五饼二鱼”是何等的不容易,但是他愿意拿出来,虽然很少,经过耶稣的祝福就能喂饱近万人。一个事奉神、被神所用的人,并不在于他的智慧和才能,就如耶稣拣选的十二门徒,都不是出自富贵或高经知识分子的家庭,而是渔夫、税吏和一些贪图势利的人,但当他们走上奉献的道路时,就得上帝的改变和祝福,使他们满有圣灵的智慧和能力,拓展天国的大业。因此被主用的人并不在于“能”或“有”,而在于“愿”,即甘心乐意地完全摆上,将我们的有限摆在这位无限的神手中。浙江义乌有位牧师,他刚出来服侍神时,在那个地区连一座教堂都没有,但他愿摆上自己让神所用,遂自己设计、带动弟兄姐妹建堂,目前已盖了48座教堂,并且一座比一座漂亮,一座比一座宏伟,最近在市中心盖了一座2000多万的教堂,真是荣神益人。

若想为主用,其次要听主差遣。耶稣行神迹时也由门徒信心协助“差派”(分饼)的工作,今日教会不是没有人才,而是缺乏愿意摆上、甘愿受差遣的人,如果今天神也要在我们教会行神迹,让我们建一座大教堂,我们是否已预备好自己,来与神同工呢?凡乐于全心奉献、听凭差遣的人就能体会到主的同在,并且主恩有余,如保罗为以弗所教会的信徒祷告中说:“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20)  

(根据录音整理)


主恩有余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