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里的丰盛

陈明  牧师

经文:西2:6-10

上帝乃是创造天地、掌管万有的主宰,是一切丰盛美善的源头。祂因着爱,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类,祂乐意赐恩与人,使人可以享受祂的丰盛。人本应仰望这位慈爱的天父,仰赖祂恩慈的供应和祂丰盛的慈爱,在地上安然居住,直到永远。但人犯罪、堕落,失掉了神所赐予的丰盛。我们变得以自我为中心,妄图倚靠自己来满足各样需要,想尽各种办法去填满内心的不安,我们在这个世上孤苦无依,即或得到了物质上的满足,却无处填满我们心灵深处的需要。因为人是被上帝所造的,只有与祂恢复关系,才可能重获心灵的平安与真正的丰盛。罪人如何与神恢复关系?乃是藉着神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所以,在《歌罗西书》二章6-10节,使徒保罗就劝勉那些接受了主基督耶稣的人要谨慎,切莫被掳于理学、虚空的妄言、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惟独当在基督里寻得生命的丰盛。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

一、生根建造

保罗要信徒——也就是那些“接受了主基督耶稣”的人保持警觉,谨慎自守。

1)遵主而行(6节)

保罗说,他们已接受了基督,“就当遵祂而行”,这句话原文的意思是“就当在祂里面行动”。也就是说,基督徒既得着了宝贵的救恩,就应当活出生活上的见证。我们要在主里面行动,因为我们乃是与主联合,所以要听神的话,活出属神的生命来。然而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从“知道”和“做到”,愿我们都能将所信的生命之道活出来。

2)学会成长(7节)

保罗强调我们要在基督里面,一切行动都当在祂里面,在祂以外就毫无益处。“在祂里面生根”,这是一个农业的隐喻。信徒要像枝子,让神把自己牢固地联结在基督这棵葡萄树上(约15:5),因为“在祂里面蕴藏着一切智慧和知识”(参西2:3和合本修订版,英文ESV译本),不需要、也不能另找源头。原文中“生根”这个词的语态是完成被动分词,表明是神使我们生根在基督里。“在祂里面建造”,这则是一个建筑的隐喻。信徒要像活石,让神把自己与其他活石互相联络在一起(西2:19),建造在房角石基督的身上(彼前2:4-5)。原文中“建造”是现在被动分词,表明神持续地在基督里建造我们。

“信心坚固”,可译为“在信仰里被坚固”。当信徒被神在祂里面生根建造的时候,也会在信仰里被神坚固。这个词的原文是现在被动分词,表明神持续地在信仰里坚固我们。“感谢的心也更增长了”,可译为“充满着感谢的心”,原文是现在主动分词,表明信徒对恩典的真诚感谢,是行在基督里、抵挡异端的重要措施。

二、谨防异端

《歌罗西书》的中心钥节是二章8-23节,关于错误的教训与真理的比较。这是保罗对异端有力的攻击。假教师对基督救恩真理的五大外添之物包括:哲学(8节)、天文学系统(星星等特别的知识)(8节)、割礼(11节)、禁欲主义(16、20-23节)、拜天使(18节)。其中,前两种来自诺斯底主义,后三种则来自犹太教。在二章的8-9节,保罗谈论的是哲学与真理的对立。

1)理学和虚空的妄言(8节)

“你们要谨慎”,原文是现在时态,表明要经常谨慎。“免得有人”是单数,指某人,意思是不要容让任何人用虚假和错谬将我们迷惑(参西2:4)。生活在今天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不要随便接受各种新奇的道理或教训,以免我们被掳去。

A、理学:原文由“喜爱”与“知识”合成,字根是“爱智慧”或“爱真理”,可以译作哲学。哲,是智慧;哲学,是研究宇宙万有的原理和原则的学问。可以说,哲学是人思想活动的结晶,以物质为基础的观察探究成果,对人有说服力。哲学原是好的,保罗是个哲学家,他不斥责哲学。可惜有人自以为可以凭自己的智慧来洞悉天地的奥秘,反对神的创造、反对福音真理。保罗反对只基于人的思想和经验的人生哲学。混入歌罗西教会的理学:,当时流行的一些玄学,是诺斯底派的奥秘传授。他们的道理是按照人的理想和玄妙设计出来的。

B、虚空的妄言:指异端的教训。这些教训从表面看似乎有些道理,却没有真理的实质,是毫无根据的一派胡言,即虚无的骗言。

保罗要我们谨慎,谨防这些人“不照着基督”(“照着”是根据的意思),乃照着“人间的遗传”(指的是当时异端者凭自己人意的敬虔所订立的种种规条,偏离了《圣经》的教训,他们却用这些规条取代真理来教导人)和“世上的小学”(小学就是初级的教训,意指异端的教训是世俗的、粗浅的、初级的),就把我们掳去。“掳去”的意思,就是把被迷惑者带去为奴。所以我们切要谨慎,基督的真理原是叫我们得自由,若落入异端的错谬,就将失去自由、沦为奴隶。

三、主里丰盛

1)基督的尊贵(9节)

许多异端都否认基督的神性。相较于保罗的其他书信,保罗在《歌罗西书》中极力地高举基督。在本书的一章16节,保罗强调了基督创造的地位;一章22节,保罗又强调基督的人性;到二章9节,保罗则论述基督的神性: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

“神的本性”,就是神自己的属性,包涵公义、慈爱、良善……等;“一切的丰盛”,丰盛,是圆满的(参西1:19,约1:16,弗1:23);“有形有体地”,指的是很具体的、很实际的,正如约翰所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将恩典与真理都显明;“居住在基督里面”,原文带有“不断居住、永远居住”的含义。神的本质完完全全地存于基督里,这是真正的道成肉身。

2)主里得丰盛(10节)

基督徒的生命得丰盛的前提在于第9节,重点是“你们在祂里面”,在基督里的人是得救了的,他(她)的生命与基督联合,他(她)是在基督里,他(她)属灵的情况靠着圣灵自然有了改变。

“也得了丰盛”,这里的“丰盛”与“得到”完全同字根,可译为“得到完全的丰盛”。不得救的人什么都不完全。神的恩典使我们在祂里面得到完全。“得了丰盛”,不是说可以得丰盛,而是已经得了充充足足和完完全全的丰盛。这并不是说我们的生命已达到完全,我们有了神在基督里的丰盛,还要追求长进,在灵里与祂联合,才会得到更丰盛的生命(约10:10)。异端者教人藉守规条、苦待己身等来追求完全,保罗则指出这完全是不对的,基督徒生命的丰盛与完全,全都靠着基督——“祂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

这里的“执政掌权者”不是指世上各国的执政掌权者,而是指一般的天使,因为一切的天使都是由基督分派的。“元首”是头的意思,基督是教会的元首(参西1:18,弗1:22),这里说基督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异端说基督是天使之一,也有说基督是多神之一的化身。但基督不只是创造者(西1:16)、天地的坚立者(1:17),祂也是一切的元首。我们有了基督,就不要听假师傅的错误教导。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耶稣基督为我们赎罪,使我们得以恢复神儿女的身份,我们与主耶稣基督一同得那丰盛的基业,重新恢复起初的美好。如今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已经得了丰盛的恩典,初尝天恩的滋味,并且将来还要恩上加恩。让我们遵从使徒的教导,遵主而行,在主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守住所领的教训,常存向神感恩的心。

基督里的丰盛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