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同居,何等美善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诗133:1-3

诗人大卫在诗篇一三三篇中这样赞叹道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两次重复的何等一词表达出诗人强烈的感叹,表明弟兄和睦同居这件事是多么地不同寻常从诗人情真意切的字句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人与人之间能和睦同居和平共处,是多么善多么美的事;相反地,人与人之间若彼此矛盾纷争,则是多么丑恶多么令人深恶痛绝!在新约圣经原文中,和睦”与“和平和好是同一个接下来,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分享主题《和睦同居,何等美善》。

一、世界要和平

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发展如果没有和平,这个世界不但无法发展,还会衰落倒退。近两年的俄乌战争和一个以来的以哈战争,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战争带给一个国家和一国之人民的是多么可怕的毁灭和伤害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俄乌战争已死伤百万,以哈战争也死伤数万人,许多无辜的妇女、孩童都在战争中丧生,牵连在战争中的人们无不痛苦难当。每每在电视新闻看到战争的场面,凡有良心的人都会深深感受到战争的恐怖邪恶,都大声疾呼快快停止战争和平是多么珍贵,和平是多么美善世界需要和平

临近新年,中央电视记者在街上采访行人:新年的愿望是什么?一个女性的回答让我们深受感动和启发,她回答说:“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并且我深地受到作为中国人是多么幸福啊!”是的,当今世界战争不停,动荡不安,我们中国却风景这边独好。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实在应该感恩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如今的中国经济发达,科技发达,军事强大,并且一如既往地爱好和平向往和平、维护和平。习总书记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休戚与共,彼此和平相处,我们才享受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应当珍惜眼下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作为一个中国的基督徒,我们还要为世界和平而恳切地向上主祷告

大卫说: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而等地美!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到他的衣襟(诗133:1)亚伦是神所设立的大祭司用贵重的油膏抹他的头,一方面表他的崇高地位——至高神的大祭司,另一方面也表明所承接的神圣的职责和使命——执行献祭和赦罪的礼仪,使人与神和好,使人与人和睦。我们基督徒相信真正的和平是从主耶稣来的。以弗所书14-17节说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神和好了,并且来传和平的福音给你们远处的人,也给那近处的人。作为今时今日的基督徒我们承接了旧约中亚伦祭司身份正如彼得前书二章9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所以,我们不仅要祈求上帝赐恩使世界得享和平,还要竭力向近处、远处之人传和平的福音。

二、社会要和谐

马太福音廿四7-8主耶稣论到末后的世代、世界的危机时说: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这都是灾难的起头。国要攻打国,这是世界各国间的战争民要攻打民,这是指各国内部社会动乱,这一切对平民百姓来讲都是灾难。非洲苏丹多年内乱,武装冲突频发,全国4000多万人口就有737万人流离失所,整个国家经济崩溃,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圣经》说:凡一国自相纷争,就成为荒场;凡一家自相纷争,就必败落(路11:17下)造成一个国家社会不和谐的因素很多: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贫富悬殊……追根究底,全在于人性的邪恶所以保罗劝诫众人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侍。因为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你们要谨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灭了5:13-15)中国历史有文字记载的千年就有次战争的记录也就是说,平均每年有六次战争。改革开放至今45年,安定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才是硬道理代替过去彼此相斗的思想,如此国家才赢得了美好发展,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作为基督徒,我们责无旁贷应当对社会的和谐构建作出最积极的贡献因为我们领受了上帝关于爱的教导。哥林多前书十三4-8节提倡15个方面爱的真谛,都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条件爱有恩慈就会化贪婪为施舍;爱不求自己的益处就会化自私为爱心;爱凡事包容就会化仇恨为宽恕……更重要的是当我们能遵守主的律法总纲——爱人如己——时候(参太22:39-40),人与人之间就绝不会纷争仇恨伤害。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国家瘫痪百姓遭难,但同样是资本主义社会仅一海峡之隔的英国却社会和谐。历史学家社会学家们研究后得出结论,这一切归功于当时英国的牛津团契,这一团契约翰·卫斯里兄弟发起,口号是施比受更为有福(参徒20:35)。这一团契当时在全英兴起有钱人帮助贫苦人,困难的人得到扶助,仇恨纷争就消弭了,社会就和谐了。这就是施比受更为有福,这就是爱人如己了。

三、家要和睦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的家乡有句俗语“亿元户不如和睦家”。箴言十七1节说:设筵满屋,大家相争,不如有块干饼,大家相安。神的话也揭示了人性的软弱。有个成语叫同甘共苦,但现实生活中往往是共苦容易同甘却难。2008年台湾大富豪王永庆离世,留下500多亿资产,儿女为争遗产打了13年官司,反目成仇,亲情无存。正如主耶稣所说:一家自相纷争,就必败落。所以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家一定要和睦,才能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诗篇一三三1节讲的弟兄和睦同居,不仅是指着家庭的弟兄说的,更是指神的家,也就是今天的教会。在神的家中,我们都是属灵的弟兄姐妹,我们彼此和睦同居,就体现了教会的善和美。大卫说: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黑门的甘露能降在锡安山是奇迹,因为两地相距一百多公里。锡安山是神的殿所在的地方,神的家和睦就会创造奇迹。花巷教会能够收回花巷幼儿园用地、建造新堂,就是弟兄姐妹同心合意、齐心努力的结果。甘露的作用就是让植物、农作物长势旺盛。甘露也预表圣灵恩泽造就出神家儿女的丰盛生命。主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壹5:12)有生命的基督徒,必然“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参弗4:2-3),以彼此相爱的见证使众人可以认出他正是主的门徒(参约13:35)。

在新的一年,祝愿我们花巷教会牧者、弟兄姐妹都活出那与蒙召之恩相称的生命来,在主的爱里和睦同居,彼此相爱,合而为一,同心合意见证基督,兴旺福音,荣耀主名。

和睦同居,何等美善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