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强壮胆的依据――抓住神的应许(上)

陈立福牧师 
第60期(2001年10月21日)
 经文:书1:6-9  

书1:6-9记载着上帝三次晓谕约书亚当刚强壮胆接摩西的班,继续带领以色列百姓进迦南完成摩西未完成的伟业。只有刚强壮胆才能战胜一切的困难,才能完成神圣使命。旧约中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进迦南,就是预表基督徒走天路的经历。同样充满着艰难的天路历程,需要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当刚强壮胆。刚强壮胆不是盲目无凭,迷信附从,而是坚定信念,有可靠凭据。上帝三次晓谕约书亚:“你当刚强壮胆”这就是三个重要的依据。今天我要与弟兄姐妹分享第一个依据,就是抓住神的应许。

一、《圣经》是一本应许的书

上帝籍着《圣经》对神的儿女有许多宝贵的应许:如神对子民应许在生活上的照顾,所以以色列百姓在旷野飘流40年间不种不收,却无一天缺食少穿,饿时天上降下吗哪,渴时磐石流出甘泉。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为天父上帝的民,要有信心抓住主的应许。“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1-33)几年前一位来自台湾的姐妹做见证:台湾经济不景气,有天她连午饭都无着落,当她凭信心祷告后即有同事将多余的午饭送给她,过后另有同事将昂贵的新时装让她试穿,觉得合体就欣然转送于她,很奇妙。过一段时间后,她意外地得到一份丰厚的遗产,怀着感恩的心,来到大陆四处传扬福音。感谢神!神不仅为人预备生活上的恩典,并早已预备了救恩。加4:4-5“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 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圣经》记载了人怎样犯罪堕落,神怎样拯救人的过程。这种应许给人的救恩,是人白白领受的。“如今都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罗3:24)“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弗2:8)

神应许他对人不改变:“他的慈爱永远长存。”(诗篇136篇众节)“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说的。”(赛54:10)“ 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约13:1下)有人统计《圣经》中有2/3的篇章是记载有关神对人的应许。进迦南流奶与蜜之地就是神的应许,虽然一路有许多困难,但只要刚强壮胆就必能得到。

二、神的应许是永不改变的

“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籍着他也都是实在的(原文作‘阿们’),叫神因我们得荣耀。”(林后1:20)神的应许都是是的(可靠的)、实在是(真实的)。实在的原文是‘阿们’,就是说神的每一个应许我们都可阿们领受,完全兑现。人的应许不可靠,甚至是不真实的,常常无法兑现。因为人不可靠,所以他的应许也就根本不可靠。就是比较可靠的人,他的应许也不可能完全兑现,因为还会受环境和条件的影响而改变。创25章记载以扫为了喝红豆汤,轻易出卖了长子名分给弟弟雅各,但他喝过以后就后悔,当雅各得到长子名分受到祝福,就要杀害雅各。93年我在天安堂做牧师,当时计划重建教堂,会众为资金而恳切祷告。有个博士为操办母亲的后事从美国赶回,当教会帮助他安顿好后,因着感动应许捐献30至40万美金(母亲的遗产)给教会建堂使用,工程师连夜设计图纸给他,可他出国后却杳无音信,后来我们听说是为遗产的事家庭起了纷争。我们重新仰望主,恒切祷告,籍着神恩终于盖好了天安堂,还余下几十万资金又增盖了小岭堂。神应许要成就的圣工神就自己负责到底,因为他的应许,是永不改变、完全兑现的。

三、凭应许得神恩

民13章记载了十二探子窥探迦南地回来后,有十个探子回报恶信,但约书亚和迦勒二人打探归来,却对以色列会众肯定所见之地是极美之地,最终约书亚凭着信心领百姓进了神应许的迦南美地,而报恶信的却死在旷野(详参经文)。信心之父亚伯拉罕近百岁时得蒙神的应许要得一个孩子,他满心相信神的应许必能成就,终于在次年得子以撒。(罗4:19-20)。

今天神非常清楚地应许我们重建圣殿,虽然目前有很多问题和困难,但我们只要刚强壮胆抓住神的应许,就必定能够解决一切问题一切困难,完成神的圣工,重建花巷圣堂。阿们!  

(根据录音整理)


刚强壮胆的依据――抓住神的应许(上)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