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榜样主耶稣

黄美莺 传道 
第80期(2002年3月10日)
 经文:约13:15  

主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就在逾越节的晚餐上,亲自为门徒洗脚,并教导门徒照着他所作的去作。当时主看见门徒之间彼此争大,心存骄傲自大,就立时用自己的行动树立谦卑的榜样。圣经上记载:耶稣带领十二门徒走遍犹太全地的各城各乡,随时随地以自己的言行教训门徒,给门徒与后人留下美好、谦卑的榜样。

一、主遵行神的旨意:

主耶稣是神的爱子,降世为人,三十岁出来工作。在开始传福音之前,来到约旦河,为了尽诸般的义,接受约翰的施洗。神的灵降在他的身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圣子与圣父、圣灵同尊、同荣、同地位,但他为拯救世人甘心降世,完全顺服遵行父神的旨意,忠心父神所交付的使命。

1.拣选十二使徒:主耶稣上山整夜祷告神,到了天亮,就从门徒中间挑选出十二使徒(参路6:12-13)。那夜,主定为他们一一祷告:为彼得的信心软弱祷告,为雅各、约翰的性急暴躁祷告,为多马的多疑祷告,最后为犹太祷告,因为主“从起头就知道谁不信他,谁要卖他”(约6:64)。主既然知道犹大不信他,要卖他,为什么还要拣选犹大,因为主要遵行神的旨意。从神的手里接受了犹大,就从不后悔这样的选择。一个明白神旨意的人,就从不后悔遵主圣意所行的。

2.上耶路撒冷去:太16:21耶稣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当耶稣告诉门徒他将来在耶路撒冷的遭遇时,彼得就拉住他,劝他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耶稣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罢,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参太16:22-23)我们看见主遵行父神旨意时是那么坚定,在主的心中只有一件事,就是成全神的救恩。当逾越节即将来临,主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明知此行会遭害,但他毫不畏惧,因主甘心乐意遵行神的旨意。主上耶路撒冷所遭遇的一切不是碰巧的,也不是偶然的,乃是预先知道的。不是不能避免,乃是甘心乐意。因主知道遵行神的旨意胜过一切,正如主说:“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来10:5、7)。

3.被钉十字架:这是父神要叫他喝的杯。主知道被钉十字架的痛苦,他在客西马尼园三次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愿你的意旨成全”(太26:39-42)。耶稣完全顺服了神的旨意,因为神曾借众先知的口,预言基督将要受害,当主被钉在十字架上尝了那海绒蘸满了的醋,就说:“成了!”便低下头把灵魂交付神了。“成了”就是完成了神的旨意,耶稣被钉十字架,就成就了神的救赎计划。

主耶稣一生遵行父神的旨意,他从生至死,尝尽人间所有的痛苦,“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 (路9:58)他为了完成神的旨意,使世人因信耶稣基督得永生,“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2:8)。

二、主担当别人的重担

太11:28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主知道人身上有各种各样的重担,他就呼召、应许我们,把各样的重担卸给他,他就必为我们担当。主耶稣出来传道时,曾医病赶鬼,行许多神迹奇事,使被掳的得释放,受压制的得自由,他担当了这些人的重担。

基督徒要象耶稣那样担当别人的重担,保罗说:“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曾有一位外国传教士看见中国的一群孩子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他看见一个女孩背着一个婴孩,仍在兴高彩烈地玩。传教士说:“太苦了,你背着这么一个重担。”女孩说:“什么?重担?他是我弟弟。”传道士恍然大悟,爱里哪有重担呢?如果有软弱,缺乏的弟兄,需要我们去帮助,我们也当欢喜快乐,说:“这不是重担,因他是我的弟兄。”

基督徒同为一个身体(教会)上的肢体。一人有事,全体都受影响,若有人被过犯所胜,在罪中忧伤、难过时,应当用同情的心,分担他的忧伤,扶助他,使他得着安慰。在他失败跌倒的时候,以主里的爱心和温暖,使他得以从过失中被挽回。

主耶稣曾为我们担当了一切的重担,我们当然也应该分担肢体的重担和忧虑,扶助软弱的人,这样行是体贴主的心意,能讨神的喜悦。

三、主作多人的赎价

可10:45“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耶稣吩咐门徒所做的,他自己都做了。耶稣来不是要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他来不是要占据一个宝座,乃是要背负一个十字架,在这一点上,当时犹太人无法理解。历代以来,犹太人一直都在盼望着弥赛亚,但他们所盼望的弥赛亚是一位得胜的君王,是一位大能的领袖,能够击败以色列众仇敌,并要建立管辖世上万国的国度。哪知所盼望的竟是一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是神柔和的羔羊,用自己受苦的爱和牺牲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这就是主走的路,喝的杯。

我们作主的信徒,不是要从主那里得到属世的荣华富贵,也不是要受人服侍,而是效法主耶稣在世上所作的那样服侍人。主教训门徒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参可10:43-44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  

(根据录音整理)


我们的榜样主耶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