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林孝清 传道 

20141130

经文:赛61-8

以赛亚是上帝所重用的先知,他领受从神而来的默示,论及犹大和耶路撒冷。我们刚才所读的这段经文是先知蒙召时的一段特殊经历,从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一位蒙爱的先知其蒙召过程,可以用八个字来领受:异像、效法、自洁、奉差,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分享的四个方面。

一、异像------奉差力量的来源是看见神的显现(赛6:1

“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赛6:1)乌西雅王的驾崩对以赛亚来说打击不小,因为先知与他私交不错。以赛亚在侍奉的开始能遇到国王作朋友而感动庆幸,他不像以利亚所侍奉的年代,碰到一个暴君亚哈王,他曾被耶洗别追杀,在罗腾树下求死。乌西雅16岁登基,作犹大王52年,效法他父亲亚玛谢一切所行的,定意寻求神,耶和华使他亨通,所以圣经对他的记载是“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代下26:4)。但他晚年因国强盛而心高气傲、行事邪僻,进耶和华的殿在香坛上烧香,干犯耶和华而长大麻风直到死日。这对以赛亚来说非常难过,但他懂得面对现实寻求上帝,在殿中敬拜上帝时看到异像,提醒他记住这个事实:君王不可靠,因为他也是人,也会软弱、甚至会死。在侍奉中唯有上帝是我们能力的源泉。就像神对所罗巴伯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4:6)能力的来源是上帝,“人”最不可靠,除非他信主敬畏上帝后生命改变,俗话说:“靠人人亡,靠墙墙倒”;“官”更不可靠,官字两个口,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君王更加不可靠:“伴君如伴虎”,什么时候死都不知道,这就是可怜罪人的光景。“你们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点不能帮助。他的气一断,就归回尘土;他所打算的,当日就消灭了。”(诗146:3-4

上帝要所有属的人明白:“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2:17)君王会过去、王位会过去;政治势力会过去、国家会消亡,唯有上帝的国永远坚立,耶和华的宝座却永不动摇。以赛亚侍奉的眼光从地上转到天上,从乌西雅的王位转向上帝的宝座。我们的侍奉也当如此。

二、效法-----天使的侍奉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赛6:2-4

以赛亚看见上帝的宝座之后,同时看到了天使的侍奉:“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荣光充满全地!’因呼喊者的声音,门槛的根基震动,殿充满了烟云。”(6:24)撒拉弗的侍奉,震撼了先知的心灵。上帝让先知看见这样的侍奉,是要提醒他应当以天使为榜样。

撒拉弗,是在上帝面前服侍的天使,他们的服侍,是最符合上帝心意的。我们可以看到撒拉弗服侍的三个特点:

1)服侍的态度:“两个翅膀遮脸”,表明敬畏神,怕得罪神,不随便露面、要隐藏自己;“两个翅膀遮脚”,表示遮掩肉体,不显露自己的肉体,不靠肉体的办法来服事,表明谦卑,不敢炫耀自己的服侍;“两个翅膀飞翔”,表明殷勤、努力,他们不敢怠慢上帝的圣工。

2)服侍的内容:呼喊“圣哉!圣哉!圣哉!”,是要宣扬上帝的圣洁,提醒人要敬畏上帝,及时悔改;因为“他的荣光充满全地”,全地都要宣扬上帝的荣耀,时常赞美。

3)服侍的果效:撒拉弗的服侍,使得“门槛的根基震动,殿充满了烟云”,这是大有果效的侍奉,是上帝所喜悦的侍奉。先知在日后的侍奉中,的确效仿了天使,他所持守的态度,他所传讲的信息,他所取得的果效,都与天使的服侍相似。这个发生在以赛亚侍奉生涯之低谷时期的异象,为先知的服侍提供了蓝图。

当我们的服侍陷入迷茫之时,当看看天使的服侍,也当看看圣经中那些被上帝所重用的先贤们服侍,还当从身边看看那些属灵前辈们的服侍,他们的服侍会成为我们服侍的榜样,会成为我们服侍的动力。“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来12:1

三、自洁----认识自己的本相和污秽(赛6:5-7

以赛亚在异象中深感自己的本相和污秽,不配在上帝面前蒙如此大的恩,他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赛6:5

以赛亚在开始传递上帝信息的时候,似乎有某种优越感,他首先看到百姓的罪恶,却没有看到自己的亏欠,他的眼光多聚集于“嘴唇不洁的民”,所以他不断传讲“祸哉”的信息(参赛1-5章),警戒劝勉上帝的选民要悔改,我们看不出他也将自己列入需要悔改的行列。当他看到上帝的荣耀和天使的服侍之时,突然认识了自己――“我是嘴唇不洁的人”,所以惊呼:“祸哉!我灭亡了!”这一次,他首先看到的是自己的“不洁”,这是他可贵的地方。

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自己不认识自己,人遇到问题首先是指责别人或埋怨上帝,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这也是今天教会中、在家庭中、在生活中最大的问题,求主怜悯,让我们能像以赛亚一样,常常透过圣灵的光照,认识我们的本相、亏欠。当以赛亚认识到自己的罪并向主认罪之后,撒拉弗用红炭沾他的口,宣告说:“看哪!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恶就赦免了。”(赛6:67

四、奉差-----顺服上帝的心意立志奉差(赛6:8

当以赛亚被洁净之后,上帝的声音响起:“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以赛亚立即回答:“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68)这是先知在上帝面前的回应。上帝“随己意行作万事”(弗1:11),但需要属他的人与他同工。上帝当然要按着他的旨意呼召合他心意的仆人,但这种呼召不是抓壮丁式的强迫,需要被召的人积极的回应,所以才发出“谁肯为我们去呢”的呼唤。

主耶稣说:“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约4:35)每年的圣诞节期都是福音庄稼收割的季节,弟兄姊妹:我们的同事、朋友、家人、我们周遭的还有多少失散的灵魂需要我们与上帝同工,上帝在呼喊:“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

我们堂是大教会,圣事工多而且我们正值建堂筹备期,但我们从来没有放松宣教事工。去年的11月,我们教会奉差去江西新渝市、同样今年的11月,我们又奉差去江西的弋阳县,都蒙神恩得着美好的果效。这是我们回应上帝呼召的实际行动,也是我们教会应尽的责任。我们不要让上帝的家也遭遇“用工荒”。正如一首诗歌所言:“拥挤主时有人,主要用时无人,怎不叫主伤心?”

有一位牧师在为一位弟兄举行安息礼拜的时候,看见死者的亲人们都在伤心流泪,牧师就在安慰的时候,没想到死者的亲人们越安慰越伤心,牧师便奇怪地问:他已经信主得救,何必为他如此伤心呢?亲人们回答:他虽然得救,但没有为主做一点事、未领一个人信主,他是空手见主。牧师深受感动,就作了一首诗,叫作“空手见主”。弟兄姊妹,我们今天蒙神恩召作上帝的儿女,已经得着属天的位分,我们不希望“空手见主”。是否也愿意为主摆上、也像以赛亚先知一样,对主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