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主的人永不动摇

林孝清 传道 

2015年1月25日

经文:诗125:1-5

诗篇125篇是上行之诗,内容强调对神要专一依赖并绝对忠诚。锡安山是众山中主要的磐石,而众山则为耶路撒冷城的屏障。懂得倚靠耶和华的人,无论是处于何种环境,都会像锡安山一样永不动摇,因为神说,会像围绕耶路撒冷城的众山一样恒久地保守忠心依靠的人。这是何等宝贵的应许!

对神专一依靠和绝对忠诚,是得着保障与稳妥的先决条件。这一个重要信息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坚定依靠主,基督徒的生活必定失调,结果就是吃苦。反过来说,能全心依靠父神的人,父神必不容许恶人掌握子民的命运,上帝大能的手对的子民施予适切的管教,免得他们有不公义的行为(参诗125:3)。最后诗人在结束时,恳求神引领依靠的子民,安息于坚固磐石之上。今天我们一同领受这首诗,来思考我们对上帝信靠的心志。

一、上帝对信靠的人应许永不动摇(诗125:1)

一个人懂得信靠耶和华的时候,眼光是被开启的,看到的不只眼前的、属世的,而是永恒的、美好的应许。懂得凡事交托上帝,他的光景就好像锡安山,永不动摇。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在改变、都在摇动。人会改变、国家会改变、环境也会改变。三十多年前,人们千方百计把农村户口变成城市户口,如今要倒过来,想方设法把城市户口变成农村户口。过去的天空是蓝的,现在的天空是常常雾霾是看不见的;过去的水是可以喝的,现在能喝的水越来越少;过去是“红米饭、南瓜汤,老婆一个、孩子一大帮”,现在是“白米饭、王八汤,孩子一个、老婆一大帮”。这个世界变得太快,变得人心迷茫,归根结底是人们不敬畏上帝,无视上帝的应许,是人与上帝的关系出问题,导致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出问题,人与人的关系出问题,人们注重眼前的利益,随从肉体的欲望,任意而行。

在圣经所记载以色列民的历史进程中,上帝选民的历史经历过:当他们敬畏上帝、遵上帝的话去行的时候,他们的民族就复兴,百姓就蒙福;当他们忘记上帝的应许,随己意任意而行的时候,他们的民族就衰亡,经历被抛来抛去的历史。“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我必睁眼看、侧耳听在此处所献的祷告。”(代下7:14-15)这世界在改变、在摇动,但上帝的应许永远不会改变、永远立定在天。“你要将天地卷起来,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变了。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来1:12)

人们何等盼望一生能够抓住那个稳固的东西,愿意为此付上一生的代价。

有人抓住了钱,以为有了钱就有了一切,为了钱可以不择手段,结果因为钱落了马进了牢房;有人为了更大的房子成了一辈子的房奴,被辖制没有喜乐;有人为了出名,出卖人格、出卖青春,最后连生命也搭进去了。弟兄姊妹这些属世的名誉、地位、金钱、房屋、产业,有哪些东西可以带到永恒那里去,没有一样,但上帝应许有一样可以,那就是为主做工的劳苦价值、爱心果效,可以带走,有一天在上帝面前被上帝所纪念(参启14:13)这就需要我们有恒久依靠上帝的心志,一生一世像锡安山一样永不动摇,就像保罗所说:“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后1:12)所以只有一个倚靠耶和华的人,才能得着永远的稳固。

二、上帝对子民的眷顾永不动摇(诗125:2)

“众山怎样围绕耶路撒冷,耶和华也照样围绕他的百姓,从今时直到永远”这就是神对他百姓的护卫。对于有罪的人是拯救;对于有病的人是医治者;对于迷途的人就是方向;对于渴慕者就是活水;对于饥饿者就是生命的粮;对于软弱的人就是力量;对于伤心的人就是安慰者;对于贫穷的人就是富足;对于失望的人就是希望;对于劳苦的人就是安息;对于患难的人就是随时的帮助;对于惧怕的人就是内心真正平安。上帝对约书亚的眷顾是:“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书1:5)上帝对大卫的眷顾是:“我从羊圈中将你召来,叫你不再跟从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常与你同在……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7:8、9、12、16)当大卫因犯罪而逃避叛乱的儿子押沙龙的时候,有许多人议论说:“他得不着神的帮助。”(诗3:2)但大卫却宣告说:“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诗3:3)大卫就是这样的信靠,上帝也是这样的眷顾。圣经中有好多关于上帝眷顾、护卫仆人、百姓的记载,在教会历史以及现今的教会中,也有好多这样的例证:

在孟加拉国,有一位传道人叫安德烈,在伊斯兰教国家宣教时时、处处充满危险。有一天一位刺客突然冲进来举着枪对着他,迟迟没开枪,安德烈心里想他为什么不开枪。这时刺客感到越来越沮丧,越来越害怕,最后他逃离了屋子。一会儿,电话铃响了,就接起电话,电话里面说:“伊斯兰教领袖给了我一大笔酬金来刺杀你”,那曾是刺客的人解释说:“我穿越孟加拉来到你的办公室,眼看酬金就要属于我的,我当时已准备开枪,但我的手臂动不了,没有办法扣下扳机。”听到这里传道人感谢神的保护。这时安德烈觉得事情有些滑稽,就问他:“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呢?”对方说:“先生,因为你,我的手臂不能动,你可以帮助我吗?”在电话里,安德烈为那人祷告,那人的手臂就立刻恢复正常。为这奇迹刺客而感到惊叹,刺客就回到传道人的办公室,开始询问一些有关耶稣的问题,想明白这位耶稣看起来令伊斯兰教领袖相当惧怕的到底是怎样的。传道人很有耐心地解释耶稣爱人的福音,他甚至泡茶请那位曾经要刺杀他的人喝茶。不多久后,那人刺客祷告接受耶稣做他的救主。后来成为孟加拉国家一位全职的传道人。

所以一个倚靠主的人,就经历了上帝对他的眷顾,经历从上帝而来的意外平安。罪恶、世界、那恶者,都没有办法攻击他、控制他。

三、上帝对信靠的人引领永不动摇(诗125:3-5)

上帝对我们这些一生信靠主的人,的引领永远不会动摇,就像大卫在上帝面前所宣告的一样:“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诗23:2)“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23:4)“耶和华啊,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将你的路教训我。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导我,教训我,因为你是救我的神,我终日等候你。”(诗25:4-5)

上帝的引领是让我们用信心承接“义人的份”――就是永久的福祉。这个福祉是上帝应许给我们的,谁也不能把这个福祉夺去,虽然神有时容许魔鬼或恶人干涉我们、夺去我们的财产,容许苦难和试炼临到我们,但这些都是要让我们生命得着历练,叫我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彼前1:7)。我们的上帝是“他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 (诗103:9)。神是信实的,必不叫我们受试验过于所能受的。因此“恶人的杖不常落在义人的份上,免得义人伸手作恶。”(诗125:3)

基督徒要记住一个属灵的原则,上帝的慈爱、恩惠、引领永不离开我们。上帝既然拣选了我们,在我们每一个生命当中的带领,必有美好的旨意,我们要认定上帝永远不会撇下我们,也不丢弃我们,除非我们不认罪悔改。上帝给我们的带领是:让我们明白的心意,让我们生命有经历,我们会在经历当中感受到上帝奇妙的带领。因此基督徒要记住一点,在我们生命当中永远没有倒霉的事,凡事临到都有上帝的美意。

我们常常以为上帝的引领这个功课很难,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我们仍然把眼睛放在这个世界上的事,总是把上帝的引领放在世俗的层面上。“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西3:1) “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5-18)盼望今天的信息能够提供弟兄姊妹对上帝引领的思考,让我们信靠主的心志永不动摇,作一个真有智慧的人,有喜乐、有力量、有平安,能够荣耀主的名。


信靠主的人永不动摇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