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杯满溢

陈明 牧师

经文:诗23:1-6

今天是新年第一个主日,祝弟兄姐妹全家福安,一生长乐,福杯满溢,以马内利!

人人都盼望得到祝福。什么是福?真正的福从哪里来?今天我们将透过《诗篇》第23篇来思考。《诗篇》第23篇是大卫王写的。大卫王曾经是一位牧羊人,这首诗是他一生信仰之旅的总结,它是一篇脍炙人口、引人入胜的诗歌,它以真实的感情和深邃的思想,鼓舞着历代基督徒的属灵追求。司布真牧师在其名作《大卫宝库》中将之称为“诗篇中的明珠”。今天我要透过诗篇23篇与大家分享《福杯满溢》。

一、不至缺乏(1节)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这节圣经不但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福,而且还告诉我们福从哪里来。有个故事说到:爷爷倒贴福字,孙子问为什么要倒贴?爷爷说:“因为福到了。”孙子回答:“福都倒了,怎么能到呢?”真正的福不是倒贴福字就能到的。

大卫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真正的福是从上帝来的。缺乏不只发生在现代,而存於历世历代,大卫虽然是以色列的王,他也曾经历缺乏。生命中最尴尬的就是遇到缺乏。就如约翰福音第二章记载的迦南婚宴那样所说:“酒用尽了”,这样的事在人生中经常发生。诗篇34:10说:“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但寻求耶和华的,什么好处都不缺”。因为耶和华是以勒的神,在他那里必有供应。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天父尚且养活它,何况咱(参太6:26)。当然,得着福,得着丰富,首先要成为主所喜悦的人(参路2:14 …在地上平安归与主所喜悦的人)。就像一个孩子如果不乖,不好好学习,怎能得到父母的奖赏呢?所以,要和神建立良好的关系,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

二、安然入睡(2节)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青草地指的是物质的供应,躺卧是指心灵的安歇。以前的人贫穷吃不饱,但可以睡得着。今天的人吃得饱足,但最多的问题就是睡不着觉。什么是幸福?网络上传言说幸福就是:白天有说有笑,晚上睡个好觉。为何今天许多人失眠,睡不着,这起源於心灵的忧虑,不管贫穷或富有,都难逃忧虑的问题,头脑想太多。所以能吃能睡是神的恩典。诗127:2说:“惟有耶和华所亲爱的,必叫他安然睡觉”。箴10:22也提到:“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因为生命改变了,就不再忧虑了。有信仰在主里有释放。

三、不会迷路(3节)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羊最怕迷路,也经常迷路,但耶和华成为牧羊人,亲自领我们走义路。现代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路在哪里?不知人为甚麽活着?人将往哪里去?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说:今天的人,身强力壮,东张西望,钱包鼓鼓,六神无主。以赛亚书53章6节:“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路在何方?路就在耶稣基督的恩典里!耶稣是道路、真理、生命,有主不迷路。

四、不再惧怕(4节)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人生在世,经常处在恐惧害怕之中。为何存钱?因为怕将来没有钱。为何生子?因为怕将来没人养老。为何学习?因为怕没有好前途。怕最早起源於伊甸园里的亚当和夏娃,一犯了罪就躲起来,这是因为怕。很多人都活在惧怕的綑绑里,但身为神的儿女,因为耶和华的恩典满满,可以脱离惧怕的枷锁。基督徒得胜惧怕的秘诀就是“神与我们同在”。有一首诗歌写到:“不论岸上或是海洋,耶稣同在就是天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的神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来到我们中间。不是因为我们胆量大,而是享受神与我们同在的恩典,就不再惧怕。耶稣有一个名字,就是以马内利,意为“神与我们同在”(太1:23)。神是爱,爱里没有惧怕。

五、不再失败(5节)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人生如同战场,基督徒更是如此,与老我作战,与充满罪恶的世界作战,还要与空中黑暗权势与恶魔作战。主没有应许我们不用作战;却应许在争战中,为我们摆设筵席,让我们亲身经历争战中的必胜。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就是享有不再失败的祝福。仰望祂,就得胜,就如同圣经中的大卫,带着必胜的心上战场,与巨人歌利亚打仗。也如保罗所说:“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8:37)不要对上帝说你的困难有多大,要对困难说,你的上帝有多大!

六、永生福分(6节)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如果没有这个永生福分,其它福都是空的。如果只在今生有指望,是何等可悲。新年是快乐的,但也是伤感的,说明一年又过去了,我们又增加了一岁。平时人会心疼钱,不心疼时间;过年则相反,人会心疼时间,不心疼钱。时间一直在流逝,人生许多时候就如巷子里的猫,很自由,但没有归宿。现在过年不是图吃好,而是渴望回家。少年人想离家,青年人想成家,老年人想回家,人越老越想家。落叶归根,人生也一样,最终到哪里去呢?过年常使我们感叹时间的飞快,人生的短暂。神的儿女是有福的,不但活着时有福,神也预备更美的家在天堂。有永恒,今世才有盼望。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圣经告诉我们“知死明生”,知道死亡才会明白生命的意义。

埃尔默•L•汤斯说:“你若想得到《诗篇》23篇中所说的福,就必须跟牧者(耶和华神)建立关系,祝福的秘诀就在关系当中。记住,如果你没有接受祂拯救的应许,就无法享受牧者(耶和华神)的祝福。”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认识主耶稣,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信靠主耶稣,盼望弟兄姐妹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得着基督,享受耶和华祝福满满。

福杯满溢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