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基督降生的事

陈立福 牧师 

2015年的12月20日

经文:太1:18-25

圣诞节不仅是我们基督徒的节日,也是世界性的节日。这是普世欢腾、普天同庆的日子。关于圣诞节,也是人们看法、争议很大的问题,在教外、教内都有不同的声音。在基督教外有不少人喜欢过,节日气氛甚至比教会还浓,也有不少人反对。几年前,中国有十几位博士联名,要抵制过圣诞节。在教会,大多数的人都喜欢过圣诞节,但也有少数的人持反对的态度,他们认为《圣经》没有记载耶稣何时出生,因此过圣诞节没有《圣经》依据,特别12月25日是罗马人拜太阳神的日子。这少数人自以为很属灵,不但自己不过,还反对任何教会过圣诞节。所以有些信徒感到疑惑、心里不安。今天,我们就针对这个问题跟弟兄姐妹一起探讨:耶稣基督降生的事。

一、耶稣基督降生的事真实可信(提前1:15)

《圣经》没有记载我们的主耶稣是哪年哪月哪日生的,有两个原因:其一,今天的公元纪年方式是在耶稣来到世界后500多年才制定出来;其二,耶稣出生是根据犹太历,当时犹太人不承认是神的儿子,只是一个名不经传,并受迫害的人。主的出生在犹太人中绝不会被重视。有人认为12月25日是罗马人拜太阳神的日子,但我们知道一个人或是国家、名族在信基督之前都曾经信过各种的神。全世界每一天都有各种神的生日,但关健在于只有认识主耶稣并且信靠,我们才知道这个世界只有上帝才是唯一的真神,只有主耶稣才是唯一的救主(参林前8:5-6)。如果罗马人过去拜太阳神,但信了主耶稣后知道耶稣基督才是公义的太阳,是真光(约1:9),就藉着这一天来记念主耶稣的降生,这也无可非议。就如过去我们用手烧香拜偶像,今天不也是用手拿《圣经》祈祷主,重要的是性质改变了。今天我们过圣诞节根本不在乎哪一天,12月每天都可以过圣诞节。我们过圣诞节的意义在于,证明主耶稣道成肉身,从天上来到世间做人,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这个世界把主耶稣的降生定为纪元元年(B.C.BEFORE CHRIST; A.D.ANNO DOMINI)。8月份,牧师去以色列,看到主耶稣在以色列国土上留下的足迹,清晰可见。就如保罗所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1:15)。另外,保罗的信主也是一个见证。

二、耶稣基督降生的事关乎万民(路2:10-11)

非基督徒常认为圣诞节是属基督徒的节日,这节日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圣经》告诉我们,主耶稣降生的那个晚上,天使向牧羊人报佳音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主耶稣来到世界不仅要做基督徒的救主,更是全人类的救主。“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更是唯一的救主,“除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圣经》中讲到人需要拯救的有三个方面:

1. 人的罪,需要拯救

人有机会很容易犯罪。七年前媒体报道,有一对夫妻曾经很恩爱,后来丈夫生意成功了,有了婚外恋,妻子深受打击,最后杀掉丈夫的情人。保罗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罪的工价乃是死”。(参罗3:23,6:23)世上没有任何办法能解决人罪的问题,只有靠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拯救罪人。所以保罗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提前1:15-16)保罗在这现身说法,自己虽是个大罪人却得到上帝的怜恤,得到主耶稣奇妙的救赎。这样蒙恩的经历,已成为以后蒙恩之人的榜样。今天在教会里,一个大罪人的蒙恩见证往往比一个好牧者的讲道更感动人,也更容易使人信耶稣。台湾的黑社会老大吕代豪,蒙恩得救后已带领台湾数千个不良青年信主。

主耶稣能救人的两个重要依据:其一,是由童女而生,没有罪,但为罪人而死。“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按着肉体说,被治死;按着灵性说,复活了。”(彼前3:18)其二,跟从主的就不再犯罪。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无数的事实证明,基督徒比较容易胜过罪恶。

2. 人有苦难,需要主的拯救

主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每个人在世上都有苦难。摩西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10)

人无论在身体还是心灵都有痛苦,我们基督徒深信只有在主里才有平安。主耶稣不仅创造我们的生命,也保守我们的生命。大卫在诗中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23:4)人不仅有肉体的苦,更有心里的苦。但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奥古斯丁说:“神啊,你因爱创造了我们,我们若不在你里面,我们永远也得不到安息。”

3. 人因罪灭亡,需要主的拯救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像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来9:27-28)人因罪,死后必有审判。为解决人因罪所受的审判,主耶稣不仅为我们降生,更要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还要为我们从死里复活升天。所以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主耶稣是为世界每一个人降生,所以主耶稣的降生是关乎万民的事。

三、耶稣基督降生的事信者永生

《圣经》记载,耶稣降生,东方有几位博士不远万里,爬山涉水、翻山越岭,历尽艰辛到耶路撒冷伯利恒朝拜。但希律王和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不安。(参太2:1-12)正如《圣经》所说,“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1:5)

牧师8月份访问以色列时看到,耶路撒冷周边布满教堂,每天都有从世界各地来的朝圣者,他们非常敬虔地跪在各处祷告敬拜,但犹太人近在咫尺却不相信。有人说教堂附近的人都不信,信的人都离得很远。《圣经》约翰九章记载:瞎子把耶稣看为救主,犹太人把耶稣看为罪人,最后还把钉死在十字架上。今天这世界对耶稣始终有不同的看法,有接受的,有讨厌拒绝的。但《圣经》告诉我们:“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3:36)

我们作为一个基督徒,虽然不能强迫非基督徒放弃他们的宗教来信耶稣,但我们应该明白,我们所信的是谁。《圣经》中关于耶稣的事,是真实可信;我们的救恩,是可靠的。愿我们更有信心,信靠主耶稣,一生跟随主。阿们!

耶稣基督降生的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