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真理抵御异端

2016年9月18日经文:弗4:11-16

讲员:张治忠   牧师

在这末后的世代,魔鬼会用各种的异端邪说来破坏主的教会。我们这些处在这样光景当中的基督徒,一定要明白上帝的心意,才能持守真理,抵御各种异端,让教会稳行在高处,行在神的心意中。

《以弗所书》四章11-16节讲到,为建造基督的身体(即教会),上帝赐下五种恩赐(职分),分别为:使徒、先知、传福音的、牧师、教师。而前面,二章19-21节,保罗说:“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上帝建造教会的根基,乃是使徒和先知所留给我们的《圣经》,而不是某个人的意见。上帝借着使徒和先知将《圣经》,即祂自己的话语,传给世人。而《圣经》,从《旧约》到《新约》,其中心都是耶稣基督。在旧约时代,上帝借着众先知宣告弥赛亚将要来临。在《新约》中,上帝借着所拣选的使徒见证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祂就是那位要来的弥赛亚,为世人的罪被钉在十字架,受死埋葬,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所以,教会要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建造在《圣经》神的话语之上,也就是建造在耶稣基督身上,因祂是教会的磐石,教会要建造在这磐石之上。

使徒和先知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工作,故而,他们的职分在今天已不复存在。但在这末后的世代中,有许多传异端的,自称是使徒、先知,声称上帝又对他们说话,有所谓新的启示。但上帝已经借着使徒和先知完成了《圣经》,它就是来自上帝的最完备的启示。上帝绝不可能再借所谓的使徒,记下其他的话语与《圣经》相提并论。这些异端所宣扬的正是魔鬼的诡计。《圣经》很清楚地教导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在《圣经》上增减一句,否则是被咒诅的。(参申四2,十二32;启廿二18-19)

上帝已经透过使徒和先知带给了我们《圣经》,这两种职分,今天已不存在。而剩下的,传福音的、牧师、教师这三种,是目前教会最重要的职分(恩赐)。传福音的要按《圣经》来传讲,让每个属上帝的儿女显明出来(听闻福音而重生得救);牧师是做牧养信徒的工作;教师是用神的真理教导每个基督徒行在正确的路上。基督徒一定要明白,神赐给教会的这五种恩赐与职分。

使徒和先知的职分虽然已经不存在了,但其功用还在延续着。今天教会在地上,仍要不断宣告弥赛亚,就是耶稣基督已经来到,要把世人从罪恶里拯救出来,这就是先知的功用;同样,我们也要不断地见证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祂是我们生命的主、复活的主,即使徒的功用。但若有人自称是使徒或先知,我们一定要谨慎,不要被迷惑。

一、教会的合一性

教会要体现合一性,才能持守真理,才能在这世代中抵御各种异端对教会的冲击。“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弗四13)教会必须行在真道上才能合一。

但今天,很多人强调教会的合一,是要有一个组织、一种形式,让大家在一起做事情。而我们要明白,不同教会存在的历史、背景、传统、习惯,以及各宗派所强调的重点都有所不同。

改革开放以后,花巷堂在福州是第一个复堂的,即恢复正常的教会活动,所以暂时作为各宗派共用的聚会场所。比如,周六早上是安息日会聚会,周六下午是真耶稣教会聚会,周日早上是卫理公会崇拜,周日晚上是聚会处聚会。而每个宗派都有自己坚守的观念,如安息日会强调在星期六做礼拜、洗脚礼;真耶稣教会强调用方言祷告;聚会处强调姐妹要蒙头。后来,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不同的宗派都有了各自的聚会场所,花巷堂最后只剩下卫理公会的在此聚会。

每个宗派的背景是有所不同,也都强调自己所主张的是正统的,所流传下来的习惯是更加优越的。但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都有一颗顺服主的心,单单注重神的真道,放下宗派背景、主张、习惯,在神的真理上同归于一,有美好的见证,不让异端有机可乘,迷惑众人。

二、教会的统一性

教会要保持统一,则需要肢体间彼此协调、合作、配搭。神所赐的五种恩赐是为了成全圣徒。比如,许多基督徒在刚信主时,不能完全清楚地了解救恩真理,神的仆人就要按照《圣经》的真理教导信徒,好让他们不断成长,明白圣经真理,并发现自己的恩赐,成为基督的精兵,为主打美好的仗。我们当“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弗四13-14)

另外,我们当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行事为人当与蒙召的恩相称。每一个基督徒,每一个上帝的仆人都当连于元首基督,大家因着不同的恩赐,协力配搭,装备信徒,谦卑服侍人,建造基督的身体。

三、教会的多样性

教会的多样性,体现在每一个肢体在建立基督身体上的不同功用上: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弗四16)上帝给每个基督徒都有不同的恩赐,我们应该人人都参与侍奉,发挥自己的功用。教会有讲道者,有诗班,有接待人员等各种侍奉岗位,大家要彼此配搭、彼此顺服。

教会是合一的,但同时也是多样的。我们当感恩神的恩赐如此丰富,祂的恩典是人所测不透的。当我们一同在主里相交,彼此分享主的话语,数算主在我们身上有何等丰富的恩典时,我们的灵性生命就得以建造、得以复兴,我们心里就火热起来,同时也使更多的人得到了帮助。

愿主帮助我们,让花巷教会能够持守真理,能够抵御异端。愿我们教会在这末后的世代中坚如磐石,像金灯台为主发光,使周围黑暗的地方因着教会的灯台能来就光,让神的心意得着满足。

坚持真理抵御异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