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羔羊

林孝清 传道

经文:约1:29-34

《约翰福音》二十章31节清楚表明本卷福音书的主旨和要义:“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使徒约翰记载耶稣基督的生平,是为叫我们相信基督乃是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神子”,祂的根源来自太初,祂的本质就是神。我们只要信靠祂的名,就可以得着属神的生命;这生命带着神本性一切的丰盛,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并且恩上加恩,直到有一天达到丰满的境地。所以在《约翰福音》一章29-34节,当施洗约翰认出耶稣基督的身份时,他以至高的敬意来称呼耶稣──神的羔羊。

一、对神的羔羊的认知

有位哲学家说过:人类最大的问题就是人不认为自己有问题。然而《圣经》告诉我们:“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人不认识上帝本身就是罪,上帝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世人却不认识祂。犹太人认为耶稣只是个木匠。众人说:“这不是那木匠吗?不是马利亚的儿子雅各、约西、犹大、西门的长兄吗?祂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吗?”他们就厌弃祂。(可6:3)拿但业轻看耶稣出身于拿撒勒。腓力找着拿但业,对他说:“摩西在律法上所写的和众先知所记的那一位,我们遇见了,就是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拿但业对他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约1:45-46)

我们需要清晰地认识耶稣基督的身份,因为这关乎我们信心的实质。《马太福音》十六章13-17节记载,耶稣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在本段经文中,施洗约翰宣告:“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当年,在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的那夜,被杀羔羊的血保护了以色列各家(参出12:11-13)。当晚神的使者击杀埃及人的长子,上帝吩咐以色列人把被杀羔羊的血涂在门框上,使者见到那血就越过房屋而去。当施洗约翰看见耶稣的时候,正是一群群的羊羔从各个乡村被赶往耶路撒冷、准备作逾越节牺牲品的时节。所以约翰此时从内心发出呼吁:“看哪,神的羔羊”,因为耶稣基督是真正的羔羊,祂来,为要拯救世人出死入生。

二、神的羔羊已来临

施洗约翰是祭司的儿子,他认识圣殿所有的礼仪与祭品。自从有会幕之日开始,每天的早晚祭司都要为百姓的罪献上一只羊羔(参出29:38-42)。即使百姓在战争围困中忍受饥饿,他们仍不停止献上羔羊,直至主后七十年圣殿被毁为止。约翰呼喊耶稣是神的羔羊,乃是告诉百姓:“在圣殿内早晚都要为百姓的罪献上一只羊羔,但惟有这耶稣是能拯救世人脱离罪恶的神的羔羊。”

先知书中有两幅有关羊羔的伟大图画。耶利米写道:“我却像柔顺的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耶11:19),以赛亚也描绘了“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赛53:7)的画面。这两位大先知都描绘了一位生来温柔慈爱、以受苦与牺牲来拯救祂百姓的弥赛亚的形象。约翰的呼喊好像在告诉圣约的子民:“你们的先知所预言的那位会为百姓受苦、受死的羊羔,现在祂已来到。”

当约翰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29节),他不只是道出主的所是,更是道出主的所作。神在给人的律法中,很明确地颁布了献祭的条例,犹太人都知道献祭的礼仪对于调整人与神关系的重要性,但他们每次献的祭牲,都是为他们自己预备的,是献给神的祭牲,却不是神自己的祭牲。“看哪,神的羔羊”,约翰所见证的是,主耶稣是神自己所预备的全然圣洁、合神心意的羔羊,为除去世人的罪孽,打通神与人的阻隔,恢复人与神的正常关系,所以祂就是基督,是神应许的拯救者。祂藉着祂的所作,显明祂是基督。

约翰不单是用口来见证基督,也用他自己这个人来见证基督,更用他施洗的行动来见证基督。我们平常比较注意约翰的洗所表明的悔改归向神的意义,但约翰自己说:“如今我来用水施洗,为要叫祂显明给以色列人。”(约1:31)约翰施洗的目的,一方面是叫人悔改,另一方面是要将基督显明出来,因为耶稣基督要以自己作神的羔羊,来除去世人的罪孽。我们要注意的是,“除去”这个字又有“背负”的意思,基督能除去世人的罪孽,乃是因为祂来背负了世人的罪孽;祂既背负了,人的罪孽就除去了。这就是神的羔羊的功用,所以祂是基督,是拯救者。

“神的羔羊”成为对基督最宝贵的称呼之一,这个用词也被《启示录》的作者大量使用。因为这个用词总结了基督的大爱,涵盖了基督降生、受苦受死、埋葬、复活、升天这五项全备的福音真理。

三.圣灵的明证

圣灵带着能力在洗礼中降临在耶稣身上,使约翰毫无疑问地深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圣灵有三个基本的特征:圣灵是力量,像一股强劲的风;圣灵是生命,是人生存的原动力;圣灵是神,祂的能力与生命超越时间和空间。神对先知说:“我加给你的灵,传给你的话,必不离你的口。”(参赛59:21)先知以赛亚说:“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赛61:1)先知弥迦说:“我藉耶和华的灵,满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说明他的过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恶。”(弥3:8)上帝藉以西结先知预言说:“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结36:26-27)圣灵使人有能力、有勇气传扬基督的救恩。

圣灵来见证基督,不是简单为我们介绍基督,而是进入到我们生命里面,把智慧和启示的灵赏赐给我们,让我们真知道属乎神救恩的真理。当我们真知道我们所信的是谁,我们整个人生就不再一样了,我们将脱离所有来自人与环境、来自世俗、来自死亡的惧怕,立定永生的盼望,得享真正的平安。圣灵的临在可以帮助我们效仿保罗等先圣先贤,他们正是深知所信、信心坚固的一群人。当保罗与众人十四昼夜不吃不喝在海上,他却能够安慰众人,深信“神怎样对我说,事情就怎样成就”,他蒙召侍奉的一生乃是欢欢喜喜地盼望神的荣耀,纵然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主的兄弟雅各也劝勉神的教会:“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雅1:2)人如何可能在难处中还有大喜乐呢?得了癌症我们还能喜乐吗?被裁员了我们还能喜乐吗?遭逼迫了我们还能喜乐吗?若我们对神认识得还不清晰,风浪袭来,我们的生命就“不稳”,“不高”,“不行”,但我们若真知道我们所信的是谁,那么真实的喜乐会从灵里的深处涌现出来,因为主耶和华就是我们的喜乐。就像哈巴谷先知所见证的,“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3:17-19)

感谢主,神的羔羊已来临,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耶稣基督除去我们的罪孽,洗净我们的生命,恢复我们与天父上帝的关系,我们可以把一切的重担卸给祂,因为在祂里面有真正的平安。愿我们真知所信的是谁,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神的羔羊,直到永生。

神的羔羊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