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为永生主的食物劳力

张治忠牧师 
    
        
                            第46期(2001年7月15日)            
        
        
                              经文:约6:24-33              
        
        
                            

                    中国有句俗话:“民以食为天”,天南地北的各地小吃构成中国文化的特色之一,人们对食物的要求已越来越讲究。然而第三世界一些未发展的国家,人民还活在缺衣少粮的处境,一个饼、一碗面对他们来说可能已是一顿丰富的晚餐。作为神的儿女,在追寻生命粮食的时候,究竟是满足肚腹的欲望重要呢,还是追寻灵魂生命的灵粮重要?耶稣曾用“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下)来反驳撒旦,胜过食物的试探。当我们追随耶稣时,是否带着满足自我欲望的态度,忽略寻找那真正的生命粮?耶稣教训那些因吃饼得饱而跟随他的人,要为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这是否也提醒我们要反省自己的信仰状况,思考自己为何目的来跟随耶稣。                

                

                    以上所读的经文有个背景,就是耶稣在提比哩亚海边,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喂饱了五千人并且有余,这是四卷福音书都有记载的。这神迹不单让众人匪夷所思,也叫他们联想到昔日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旷野求神从天上降下吗哪来供养百姓。他们相信只有神拣选的使者,才有从天上运粮到人间的能力,故此他们说:“这真是那要到世间来的先知。”(14节),因而苦苦追随耶稣,要奉他为王。但耶稣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和地位而不为所动,他看出群众的目的是要拥戴他为政治上的弥赛亚,复兴以色列国。耶稣深知? 来世间是要建立上帝的国度,拯救一切的罪人。在这时代,我们看到上帝祝福中国的教会。7月13日中国申奥成功,作为中国公民,我和国人一样欢呼自豪。但我们不要忘记,我们还有另一种身份,就是基督徒。如何拓展神的国度,是我们肩负的最大使命。因此,我们必须为了永生的食物而劳力。耶稣看到当时百姓的光景,知道他们不是真正寻求他,乃是为了满足肚腹的欲望。耶稣是神,道成肉身来到世间,这是神在地上最大的神迹,但以色列人却将?本身忽略,看重的仅是那些“五饼二鱼”、医病赶鬼等等神迹。主耶稣是生命的粮。今天,我们不是依靠自己的功劳,只要相信耶稣,就能得到永生的生命。让我们一起思考这段经文对现时代的意义和帮助,以下从四方面来分享:                

                

                    一、因吃饼得饱                

                

                    对于以色列人的错误理解,耶稣作了四方面的澄清:(1)摩西不具有赐粮的能力,他不是吗哪的赐予者,吗哪是上帝从天上赐下的。(2)耶稣的身份、能力比摩西尊贵得多,不能用摩西的形象来等同耶稣。(3)上帝是永生食物的供应者。(4)上帝是生命的粮。耶稣对他们揭示了真理的奥秘:“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35节)今天,大多数人为了个人需要来到教会,到神面前是为了寻求自己的出路,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不是为了耶稣的教训和话语。他们接受基督教而不是耶稣自己,期望耶稣解决一切问题。单单持守这样的信念,不能算是真正的基督徒。认定、跟随耶稣,要以耶稣为救主,为生命的主人;要离开信主肤浅认识的起点,进入生命,从而进入更丰盛的生命;要追求从得救到得胜的生命,“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希12:1下)。曾经有几位少年人摸黑到一家店铺,不是为偷窃,而是故意将所有的物价标签颠倒后混乱放置。次日,店老板为了这场闹剧收拾许久。今天许多人的价值观也出现混乱,将贵重的视为无价值的,将宝贝的当作无所谓的。为了物质的价值去苦苦拼搏,却丢失了永生价值的珍宝,那珍宝就是耶稣生命的真粮。                

                

                    二、耶稣在我们心中所占位置                

                

                    在我们内心中,耶稣是我们生命的主,还是构筑出来摆在教会的偶像?许多人离开教会,在社会、家庭中就没有好见证。只为“吃饼得饱”的指责,是否也在你我身上?是否将上帝想象为圣诞老人或偶像的角色(有求必应)?做许多的工作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欲望和荣耀,还是作在主身上?在教会“坐”礼拜的人很多,许多人却未将教会当作我们的家,尽上当尽的本分。旧约中以色列人常常献祭,但神说:“听命胜于献祭。”只要我们愿意摆上,神的全能就要代替我们的不能。                

                

                    三、以宗教取代信仰                

                

                    我们得着耶稣,就得着生命的粮,得着饱足。教会在历史传统中,同样出现功利主义,而不是迎接耶稣主权在生命中的作为。中世纪时代,修道院苦修主义盛行,欲以此得蒙神喜悦,欲“作工得救”而非“因信称义”,欲以行为来交换救恩、以奉献来得到报答,这是存在贿赂上帝的动机。这些都不是上帝的心意,神儿女所需做的就是带着敬畏的心,遵行神的话语,勿以宗教外在的形式来代替信仰。                

                

                    四、惟独要有信心                

                

                    神的儿女行天国之路,惟独要有信心。主耶稣是复活的主,是永远的主,而非被人限制场所的主。神不仅是属灵事物的主,并且掌握历史的主宰,引导人的方向。主耶稣赐下福音临到我们,拣选我们,是主动的爱。人的爱是被动的,是因着主的恩典和怜悯。人对上帝最有意义的作为,就是相信上帝:“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作神的工。”(29节)作神的工,就是相信主,跟随主,过顺命的生活。让神的话进入我们的生命,让神得荣耀,让人得益处。当为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要我们努力成就神一切的工作。                  

            
        
        
                            

                    (根据录音整理)                

            
        
    

    

当为永生主的食物劳力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