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义、怜悯、谦卑

讲员:林孝清 传道

经文:弥6:6-8

这段经文是弥迦先知在乱世中对上帝百姓的呼召,提醒那些已经得着救恩的人应当如何在神和人面前生活讨神的喜悦先知强调神喜悦的不是“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而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同行。

一、行公义 

公义是上帝的属性弥迦先知的时代,是君王徇私、判官受贿、强权夺地、百姓受欺的混乱时代社会上下毫无公义可言先知呼吁百姓在生活中应当秉行公义欺压收取贿赂歪曲事实……这些都是不公义的,上帝的百姓要禁止不做。

行公义意义包含生命品行两个层面生命需要回溯生命的源头才可能改变,品行需要回归真理的原则、照真理的教导思想和遵行。只有这样人与人的关系才能改善、才能和谐。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三章1-5提到末世人性的光景:“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讟、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基督徒身处这样的时代,须持守真理,靠主行公义。

保罗已基督徒行事为人的准则教导我们爱人不可虚假,恶要厌恶,善要亲近。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圣徒缺乏要帮补。客要一味地款待。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12:9-21)

二、好怜悯

“好”是“喜爱”的意思,怜悯上帝的属性103:8),所有属上帝的人当有上帝怜悯的属性。

1、怜悯贫穷的人

圣经》中有许多相应的教导,例如:“周济贫穷的,不致缺乏;佯为不见的,必多受咒诅。”28:27)“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箴3:27)“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19:17)“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路6:38)上帝要我们照着我们手所能做的尽力去行。

2、怜悯病痛中的人

圣经教导我们:“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罗12:15)我们要怜悯在病痛中的人我们若不能带着怜悯、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反而一味要求他们反省自己哪儿做错了、哪儿犯罪了,那么我们不但无法安慰他们,还会带去伤害。往往我们这么做的时候,满心自诩为他们好”,却不知自己正是无怜悯的。正如经文所说:“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

3、怜悯软弱的人

每个人都会软弱,当人软弱时,最需要的就是扶持帮助,使他们重拾信心转向神,而不是去批评论断,使他更加远离神。约翰福音八章2-11节记载,耶稣在会堂里讲道,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来,问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么样呢?”耶稣回答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耶稣对妇人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她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在此,我们看到了耶稣基督怜悯的心。我们要效法主耶稣的怜悯,给予他人扶持和宽容。

4、怜悯仇敌

怜悯爱我们的人容易,但要我们怜悯仇敌,实在是很难。罗马书十二14节教导我们“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又说“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12:20-21)“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希伯来文里的一句成语,意思是,不要等他遭难了,你再去给他安慰,而是要用爱心去感化他,使他里面有责备而悔改面对仇敌,我们要用主的爱软化他刚硬的心,让他知道,惟有悔改转向神才能得到神的恩典。

三、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何谓谦卑?就是放下自己所不愿意放下的。我曾经受邀去一个教会讲道有一次,留意到台下有个人从我开始讲道就一直记笔记,到讲道结束记录了满满六大张。经人介绍我才知道他是个慕道友,是《青年博览》杂志总编,80年代厦大中文系高材生他对我说:因为职业的缘故,我必须要了解《圣经》这本世上发行量最大的名著,可是我读不懂能否拜你为师,教我如何读圣经我回答他:你读不懂就对了,因为《圣经》不是名著是上帝的道,是能剖开你的生命击中你的灵魂的生命之道!读圣经不但要用理性更重要的是要存谦卑的心。我不敢也不配当你的老师,但你可以拜上帝为师。后来上帝的奇妙带领,这慕道友夫妇都信主。《圣经》乃是真神话语,其中的真理我们领受不完,也经历不完,所以我们当存谦卑的心。

为什么要谦卑?腓立比书》二章6-8节说: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们所信靠的主亲自为我们树立了谦卑的典范。作为跟随主、侍奉主的人我们要明白我们的定位——主的仆人,在服侍中,我们不看背景看出身,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看自己不要过于所当看的。我们所有来源于神,我们不过是把自己所得的恩赐来服侍我们无论做什么,都是上帝藉你我而做,离了祂,我们一无所成,所以我们理当恭敬、谦卑。

骄傲带来的结局是很可怕的。有个寓言故到,有一只乌龟很羡慕老鹰能在天空中翱翔,就请求老鹰把它也带上天。老鹰说乌龟怎能上天乌龟告诉老鹰:我咬住棍子的一头,你咬住棍子的另一头,你飞上天就能把我也带上去了。老鹰同意了,们就这样飞上了天。地上的动物们很惊奇哇,乌龟上天了这个办法真好,是谁想出来的?乌龟得意忘形,开口说:是我想出来的。结果一张开嘴,就掉下来摔死了。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服侍而骄傲,我们所做的本都是神的恩典。……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必叫你们升高。参彼前5:5-6)

小结:信仰的核心内容是我们的生命与神保持亲密的关系,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照着真理的标准和神公义的属性,效仿基督的品格,谦卑、怜悯、爱主爱人、荣神益人。

公义、怜悯、谦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