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守主道,不忘神恩

陈立福 牧师

经文:申8:11-20

《圣经》记载,当初上帝呼召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又在西乃山颁下律法,要以色列人照着遵行。然而那群从埃及出来的百姓在旷野漂流了四十年后,除了约书亚和迦勒之外,全都倒毙在旷野。为了使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铭记上帝拯救的历史,明白上帝的律法和心意,摩西在《申命记》中向他们讲述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的历史,并重申了上帝的律法和诫命。

《申命记》一章27节起摩西就回顾当初以色列民曾发怨言说:“耶和华因为恨我们,所以将我们从埃及地领出来,要交在亚摩利人手中,除灭我们。”摩西却指出,耶和华神乃是慈爱、怜悯、满有恩典的神,正因为祂爱以色列人,才带领他们离开埃及为奴之地,进入祂为他们所预备的迦南美地,以色列人的悖逆顽梗、对神失去信心,才最终导致了他们的灭亡。

《提摩太后书》三章16-17节这样教导我们:“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今天,我们就一同来查考、回顾以色列人的这段历史,愿圣灵光照我们,除去我们心中的悖逆与对神的不敬畏,免得我们重蹈覆辙,像当年倒毙在旷野的以色列人那样遭至上帝愤怒的审判。

一、谨守神的道

“你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的神,不守祂的诫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申8:11)在旧约时代,犹太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耶和华上帝的选民,得蒙上帝亲自颁布律法,又有祭司、先知常常传递上帝的律例、典章和训词。保罗在《罗马书》三章1-2就说:“这样说来,犹太人有什么长处,割礼有什么益处呢?凡事大有好处,第一是神的圣言交托他们。”

听而遵行神的圣言,才能蒙恩蒙福;相反,必会受到上帝严厉的刑罚。《利未记》十八章1-5节记载:“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从前住的埃及地,那里人的行为,你们不可效法,我要领你们到的迦南地,那里人的行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们的恶俗行。你们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所以你们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着。我是耶和华。’”在《新约》中,雅各也说:“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雅2:22)还有,“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2:26)这些教导都在向我们反复强调遵行神话语的重要性。

司布真是英国十九世纪最杰出的布道家,素有“讲道王子”之称,上帝藉着他的服侍拯救了许多人的灵魂。但司布真有一个弱点,就是喜欢抽雪茄。曾有烟草公司来找司布真商量,欲推出“司布真雪茄烟”。就此圣灵大大地责备司布真,使他痛下决心戒掉了烟瘾。主耶稣就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7:21)这警戒,我们当谨记在心。

二、不忘神的恩

在今天的这段经文(申8:11-20)中,摩西在不断地提醒以色列百姓不可忘记是耶和华神给他们带来的美好生活,不可忘记耶和华神藉摩西带领他们出埃及进迦南的历程,不可忘记上帝始终与他们同在,供给他们吃喝,赐他们得货财的能力。摩西要以色列人知道,若忘记耶和华神去随从别神,就必定灭亡。但以色列人的失败恰恰在于此。

在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进迦南的历史中,耶和华上帝施予他们许许多多的恩泽:祂藉着摩西行了十灾,在红海灭了法老的强大军队,保护以色列民顺利地离开埃及为奴之地;他们在旷野因没水喝,神就吩咐摩西击打磐石,流出水来解他们的渴;他们没有食物,神就降下吗哪使他们得以饱足;他们要吃肉,上帝就降下鹌鹑给他们吃……在旷野的四十年间,耶和华上帝不断为以色列人解除各样的危机。然而,以色列百姓却在逆境中对上帝充满怨恨,各种怨言,甚至在顺利的时候也完全忘记了上帝的眷顾与帮助,心高气傲地认为是自己的能力让他们终久享福。他们不是凭着信心仰望,相信神的恩典够用,而是满口怨言,满心怀恨。这正是那批以色列人失败而倒毙在旷野的真正原因。

上帝丰盛的恩典是为懂得感恩的祂的女们预备的。神的儿女若不懂得向神感恩,就永远得不到从神而来的恩典和祝福。我们当学习大卫,他时常向神心怀感恩:“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祂的圣名!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赎你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愿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鹰返老还童。”(诗103:1-5)我们也要像保罗一样知恩图报:“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并且祂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林前15:10)有人说:感恩是一种生存的智慧,是做人的道德底线;懂得感受和感激他人的恩惠,是一个人维护自我内心的安宁和提高幸福充裕感必不可少的心理素质。作为神的儿女,我们更当始终感恩上帝。

三、聆听神的话

“耶和华在你们面前怎样使列国的民灭亡,你们也必照样灭亡,因为你们不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话。”(申8:20)那些以色列人不听从神的话,倒毙在旷野;亚当、夏娃不听从神的话,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被赶出了伊甸乐园;因着人对神的悖逆,罪进入了世界,人类走向堕落败坏,各样的诡诈、损人利己层出不穷,世界自然而然出现了许多问题和灾难。

但我们基督徒要回到《圣经》神的心意上:《以弗所书》二章16-17节说:“(耶稣)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犹太人与外邦人)归为一体,与神和好了,并且来传和平的福音给你们远处的人,也给那近处的人。”《以赛亚书》二章4节说:“祂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上帝带来的是和平、诚信、爱人如己。

但遗憾的是,有些基督徒天天读神的话语,却不懂得听从,没有行出荣耀神的事来。我们当在神面前警醒。《申命记》十五章4-5节说:“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们中间没有穷人了。(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的地上,耶和华必大大赐福与你。)”《约书亚记》五章6节则说:“以色列人在旷野走了四十年,等到国民,就是出埃及的兵丁,都消灭了,因为他们没有听从耶和华的话。耶和华曾向他们起誓,必不容他们看见耶和华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我们的地,就是流奶与蜜之地。”从这些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听从神的话与不听从神的话,结局真是大不一样。愿我们都有智慧的心,选择那蒙福的道路。

盼望我们弟兄姐妹们都能把以色列人的这段历史作为鉴戒,存敬畏的心,遵守神的道,靠主战胜一切的罪恶和仇敌的攻击,让我们和我们的家人一生都蒙神恩惠,荣耀见证主的圣名。

谨守主道,不忘神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